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养老金入市加“三把锁”



苏渝
  人社部2019年6月10日发布的2018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94293万人,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58152亿元。养老金是社保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约占整个社保基金的90%。全国基本养老保险滚存超过5.8万亿元。这5.8万亿元资金沉睡在全国各地的财政专户中,只收取微弱的利息,贬值严重。
  倘若这5.8万亿元均可以进行多元化投资。按照30%的比例入股市,那么养老基金可以进入股市的金额约为近2万亿元,其保值增值能力远远大于利息收入。
  10月21日,人社部在2019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督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截至9月底,已有18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 9660 亿元,其中7992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养老金加快进入资本市场。这其实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中国社会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人们对于养老越来越关注,但是我国的职业年金等养老金大都趴在银行里吃利息,实际上收益很低,因此这些资金迫切需要找到具有更高收益的投资领域。另一方面,我国资本市场改革步伐在加快,更多的投资机会开始出现,今年下半年股市出现了回调,正在构筑底部。同时,最近的经济数据也显示,经济开始筑底回暖,因此,资本市场的长远前景被更多投资人看好,在这种形势下,养老金加快受托人选择,拓宽投资领域,可以带来更多的收入。
  近八千亿养老金已到账投资,无疑是长期利好股市的。接下来研究分析这些资金在A股市场中的投资标的,是否能够跟养老金一起赚钱将颇为关键。我们知道,养老金来股市是不能亏钱的,我们认为:养老金提速入市,需加“三把锁”:
  第一把锁:安全锁养老金投资应遵循三个原则:第一原则,安全性,须保本,有一定的抗通胀能力;第二原则,流动性,保证养老保险基金的支付需求;第三原则,保值增值原则,按照目前的金融投资方法,通过保本型的投资组合是可以实现保值增值的目标的,从全球养老金的投资管理经验来看,大部分国家都是采取保本投资策略,第一阶段,都会构建资金的投资安全垫,在安全垫提高的基础上,才会去逐步扩大激进性投资。
  第二把锁:久固锁养老金性质决定偏长线持股,因此对行业稳定的低估值的标的可能会有所侧重。综合来看,低估值、盈利及分红稳定的公司可能成为其首选标的。使养老金在优化投资者结构、维护市场稳定发展、提升市场运行效率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三把锁:智能锁养老金除了可配售科创板的部分新股外,也可适当参与有业绩保障成长性好的科技创新公司。比如:5G,人工智能,大数据、国产芯片、物联网等龙头企业的配置。不断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培育各种需求的投资者,全面改善市场生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