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市公司质量才是新牛市基石




苏渝
  12月18日,我同老朋友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先生在微博上有一段对话。这段对话的起因,是我看到沪指站上三千点后,媒体采访李大霄的一个视频。在视频中,李大霄称新牛市来了!我留言道:大宵兄,这一次希望如你所言。其实,我们盼望大牛市已经望穿了眼。李大霄回复:苏渝兄,新牛来了!我回复道:借你吉言,希望在有生之年,看到一波创新高的新牛市。
  新牛市要有新思路。相信年龄稍大一点的朋友都看过一部名叫《决裂》的电影。因为在那个年代只有那么几部电影。然而,影片中,葛存壮表演的“马尾巴功能”的细节,让人永生难忘,其子葛优都望尘莫及。葛存壮的贡献不止是表演艺术领域,也为后来股市无穷无尽的挖掘题材埋下了伏笔。题材,原指文艺作品的材料,考证题材的出处,《辞海》解释为:文艺作品的要素之一。但在股市中被曲解为庄家拉抬股票而制造的借口。题材又是与概念相辅相成的,有了概念就能挖掘出一个题材,有了题材就能诞生出概念。
  炒股也是炒题材,既然是炒,就必需翻去翻来。这如同年赚百万的网红蛋炒饭高手,就是不停地翻炒,才创出了名牌。一不当心翻慢了,饭也就炒焦了。同样,沪深股市什么时候题材制造得多,挖掘得深,什么时候就火爆;什么时候题材炒穷尽了,什么时候就低迷。挖掘题材就像挖掘金矿一样,成了股市淘金者长盛不衰的热门话题。
  题材或诞生于庄家精心策划的密室,或流传于散户集中的民间,有的甚至是上市公司莫须有的编故事。这些年,沪深股市诞生了多少题材,恐怕数不胜数。老股民还记得当年叱咤风云的三无题材,“5 19”受纳斯达克诱惑直线飙升的网络题材,而新股民却在津津乐道今年热炒5G题材、工业大麻题材、氢能源题材等;最近流行的区块链、分拆上市及无线耳机、胎压监测等题材,真可谓什么热门,就有什么题材相配合。
  言归正传,我们来挖掘一下马尾巴的功能题材:减肥题材(马尾骨因运动量大脂肪很少)、美容题材(马尾能做假发)、音乐题材(马尾能做琴弦)、运动题材(马尾巴能保持奔跑中的平衡)、生物基因题材(马尾巴萃取后能做干细胞等生物制品)、中药题材(马尾的药用价值很高,能冶关节炎和壮阳)、纳米题材(马尾巴有的比头发丝还细)、生态农业题材(马可犁田)、卫生题材(马尾巴甩起来能赶走苍蝇蚊子)......够了,再挖掘下去,恐怕比电影里数落马尾巴的18种功能还多。
  题材,多少人把你追捧狂爱,多少人为你倾家荡产;题材,能把聪明人炒成傻子。一个题材被热炒后,便没有了题材。回过头来看,几乎所有的热炒题材并未能实实在在提升上市公司业绩。因此,炒股应从马尾巴的功能转向马的功能,即看马的体魄,奔跑速度和持续耐力,从炒题材转型到发掘上市公司真实的业绩。每一轮行情都有一个题材推波助澜,新的行情需新题材。大题材说白了就是宏观大背景,周边股市的气候和政策的意愿。倘若沪深股市什么时候挖掘出“无题材”的题材股,上市公司不仅业绩高成长,而且高回报(高送转和现金分红缺一不可)新牛市才算真正到来了!
  一言蔽之:上市公司的质量才是新牛市的基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