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黄金坑”或成大盘新底部




苏渝

上证指数在2月3日出现了一个近200点的跳空向下大缺口,经过3个交易日市场渐趋理性,上证指数己经回补了这个大缺口的100点左右。笔者认为,疫情不改变A股中期上行趋势,转机也渐行渐近,“黄金坑”可能成为新的底部,同时也让我们重新审视经典缺口在实战中的运用。从缺口发生的部位大小和补缺的时间长短,可以预测未来走势的强弱,确定是向上突破还是已到趋势之尽头的向下调整,它是研判各种形态最有力的辅助手段。因此,大盘缺口理论投资者必须读懂。下面,笔者结合实战,分析几种经典缺口对大盘或个股短中期趋势的影响作用:
  首先是突破缺口,其通常发生在一段价格整理区之后。当价格在交易密集区完成整理并发生突破时,常以缺口形态显现出来,这种缺口便是突破缺口。向下跳空缺口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大盘遭遇一些突发事件而向下跳空。随着突发事件利空的消化,在颈线附近的价位在整理期间不断出现卖压,而多头力道前仆后继地将卖压消化。终于在某一时点,颈线附近的卖压被消化完毕,于是便在需求力道推进下回补了缺口。由于价格以跳空的方式突破颈线,因此该缺口便称为突破缺口。由此可以看出,突破缺口是十分重要的价格讯号,即:突破缺口使得价格正式突破颈线,如果这个突破伴随着大量,则可以确认这个突破是一个有效破突,是强烈的卖出讯号。由于突破缺口是一个价格将展开一段趋势的讯号,如果这个突破缺口在短期内被填补且带量,卖出反而成为买入的强烈的讯号了。基于这一点,投资者应密切关注上证指数2月3日的一个近200点的跳空向下大缺口的时间及成交量,以决定自己的投资行为。
  其次为逃逸缺口,又称为连续缺口或是衡量缺口。逃逸缺口主要发生在价格趋势出现笔直的走势情况,即快速的涨势或跌势之中。趋势初期由承接期发动后将呈现加速发展现象,并且伴随着大的成交量。在这个过程中,激情的追逐常会发生宽大的缺口,这代表着巨量换手成功,并且这个缺口的出现,也确保了主升段的持续走势。所以,就整个趋势的长度来看,第一个逃逸缺口透露出市场对后势的看法,认为还会持续既有的趋势并且幅度会相当,如此才足以吸引一批换手量。当第一个逃逸缺口出现时,大致便可衡量出整个趋势的长度,缺口代表着趋势只进行了一半。在一段上升或下降的走势中,逃逸缺口可能出现二个或三个,这代表着市场的激情可能使行情延伸,则趋势中点的衡量可以用第一个及第二个缺口的中点来当作趋势走势的中点。
  最后是竭尽缺口,其代表一个走势的末端,趋势力道衰竭的象征。一般而言,跳空缺口是市场力道的展现,尤其是带量的跳空缺口。然而,在缺口发生后如果后继乏力,走势为之停顿,则显示这个缺口是市场的最后一道力量,之后市场已无动能再维持原有的趋势了。因此,最后这一将市场动能全部耗尽的缺口,便暗示了市场的力道将可能出现竭尽态势,进入整理或反转的可能性大增。竭尽缺口如同逃逸缺口,亦是发生在快速的涨势或跌势中。但竭尽缺口是由盛而衰的表征。不过,当在快速的涨势或跌势中,必须去分辨竭尽缺口或是逃逸缺口。由于快速走势的第一个缺口一定是逃逸缺口,因此最简单的方法便是以逃逸缺口的发生位置,当作走势的中点来计算整个趋势的长度,从而便可判断该处所发生的缺口是不是竭尽缺口。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