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如何躲过股市“闪电”




苏渝
  “闪电打下来时,我必须在场。”这是美国投资大师查尔斯艾里斯的经典名句,大师的波段操作理论倍受岳先生推崇,他的《投资艺术》一书中的有些段落岳先生都能如数家珍地背出来。譬如:要提高潜在的投资报酬率,最大胆的方法是靠波段操作,典型的波段操作是在市场上进进出出,希望在市场上涨时把全部资金投进去,价格下跌时全部撤出。还有就是做股票投资组合,从预期表现会不如大盘的股票中退出,投入表现可能优于大盘的股票。
  岳先生是重庆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总,做股票也有多年,在去年拿出500多万元,委托一位经朋友介绍的所谓的操盘高手理财,结果操盘手去接自己坐庄的股票的盘, 结果亏了20%左右。按说操盘手是取不出岳先生账户一分钱的,但不断的高买低卖,把他的钞票搬了家,操盘手却丢下一个满是亏损的股票账户蒸发了。
  岳先生这才领略到做股票的风险。他起早贪黑忙上累下,企业一年的利润全部送给了股市。然而,跟所有想翻本的人一样,在哪里跌倒就想在哪里爬起来。他一边加强股票知识学习,一边追加资金,小打小闹地试着自己做波段。岳先生喜好高价白马股,买进要不了多久就有几个涨停,他开始感到股票的魅力了,比做企业来钱快得多,于是又追加了300万元,原来的亏损差不多捞回来了,他尝了到波段操作的甜头。岳先生有些得意,尽管他还熟记查尔斯艾里斯的名言:在股票高估时,精明地卖了,减轻暴露在市场中的风险;等价格跌到诱人的低水准时,再大胆投资。这样低买高卖虽然很吸引人,但是有强而有力的证据显示,在长牛市中,想提高回报率,波段操作不是有效的方法。有研究报告指出,美国100家大型退休基金都有波段操作经验,但没有一家能靠波段操作提高投资回报率。事实上,100家中有89家因为“波段操作”而亏损。就像有“老”飞行员、也有“大胆”的飞行员,却没有大胆的老飞行员一样,也没有在牛中市靠波段操作跑赢大盘连续成功的投资人。
  贪心或恐惧促成的决策通常都是错误的,通常很可能是反方向才正确。岳先生的操作越来越频繁,似乎正在成为一名大胆的老飞行员,而这个时候,也是岳先生市值增长得最快的时候。岳先生几乎成为了一名职业炒手,把企业的经营已抛至脑后。今年春节后,一直给岳先生提供消息的一位朋友,发短信告诉他:疫情可能蔓延全球,美股可能撑不住了,要他清空股票。岳先生掂量了这条短信的份量,其实这类消息市场上早在流传,但朋友的信息一向很准,再看看指数和手中的股票获利已丰,便果断空仓了。岂料,前几天,又降准了,利好袭来。岳先生慌了神,心中暗想:这回难倒又要吃朋友的亏?于是当机立断,立马在涨停板上全仓杀进两只中药股,俨然一个大胆的老飞行员,往油箱里加满了油又起飞了。岳先生睡了一个好觉,一早起来,却如闻晴天霹雳:美股熔断了。飞机己经上天,刹车是不可能的了,手中高买的股票连续跌停使他卖出无门。当他从空中着陆,跌停板打开清空了股票后才发现,账面损失已高达30%,利润全打飞了,加上在高价庄股中的亏损,他最终没赢过股市。这不仅是岳先生,有多达60%的投资者,都犯了岳先生同样的错误,这就是股市残酷的现实。
  查尔斯艾里斯说:“闪电打下来时,我必须在场。”岳先生本想躲过闪电,但不幸的是:闪电打下,他刚好在场。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