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探寻世界著名百年老店不倒之谜(之一)



苏渝

今天,为大家捋一捋世界著名的百年老店不倒的秘密。下文将提到的百年老字号经历过两次世界大战、四次经济危机大萧条以及多次瘟疫流行,却能屹立不倒。什么原因呢?一是知识产权保护下积累起来独有技术、工艺和经验形成的“祖传秘方”。“秘方”代代相传,外人无法掌握这种一脉相承的独家手艺,即使效仿也只能是“形似而神不似”。比如:可口可乐,吉列等。二是不断创新。比如:辉瑞和IBM等。三是世界包容性。比如纽交所等。
  世界著名的百年老店各有各的特色。
  西门子:重视研发。1847年,尚在服役的普鲁士少尉西门子和他的朋友——擅长机械制作的工匠哈尔斯克在德国柏林一个小院内合伙成立了现在的西门子公司。150多年后的今天,西门子公司的年销售额达到753亿美元,拥有员工44万人,整个西门子公司研制和生产的产品逾10万种。重视研发是西门子公司长盛不衰的主要原因。近年来,该公司用于研发的费用达到营业额的11%左右。
  麦当劳:功夫更在经营上。餐饮业百年老店不少,支撑其百年的原因基本上是靠特殊的食品,而像麦当劳这样靠快餐打天下的餐厅,功夫更在经营管理上。麦当劳的长盛之本有三个:一是开创了一套适合快餐业的经营理念及管理方式。这套广受认可的经营理念,靠的又是标准化的操作方式。二是建立了一系列根深蒂固的培训制度。第三个原因是创新。比如:因其是一家国际化企业,麦当劳在世界各地的分店除了基本食品统一之外,一定会开发适合当地风情的麦当劳食品;再比如在清洁这一统一标准之外,世界各地的麦当劳餐厅的装修风格也是各有千秋、融入了当地风格。
  通用电气:不断创新。1878年10月,美国著名的发明家托马斯爱迪生建立了爱迪生电灯公司;1879年,爱迪生电灯公司与爱迪生的另外几个公司合并,组建了爱迪生电力照明公司;1880年,公司生产的白炽灯正式上市出售;1900年,GE商标完成注册。在通用电气的发展历程中,爱迪生的不断创业和革新的优良传统得到了很好的贯彻。在美国,GE建立了第一个用于基础研究的工业实验室,率先将多学科小组的研究方法用于工业研究。
  谈及GE公司如今的辉煌,没有人会不提及“管理奇才”韦尔奇。韦尔奇的管理思想和实践应该说和GE的革新精神是一脉相承的。上任伊始,韦尔奇说,“我最大的挑战将是如何用最多的资金投入到最赚钱的业务,同时避免错误的投资。”根据这一思想,GE把高技术性和技术服务性业务确定为核心业务。在随之而来的改革中,公司只保留那些可能在全球市场上居第一或第二位的业务部门,其余的一律被整顿、关闭或卖掉。
  可口可乐:古老而有活力。可口可乐的成功绝非一个神秘的配方和响亮的名字可以注释。也许1万个人对可口可乐就会有1万种理解,虽然分析探询可口可乐奥秘的人很多,但有几点是大家公认的。一是长期的企业形象目标的确立和实现,是其成为世界最有价值品牌的基本战略。二是优秀的企业制度建设和文化传统是其长盛不衰的重要保证。可口可乐创造过许多大胆的制度和优秀的传统,如装瓶特许权制度、独具特色的联营制度、控制家族继承制等。三是巧妙、大手笔的营销策略,使公司不断开发出新的增长点。四是永远的进取精神,是可口可乐长期成功的源源不断的动力。可口可乐虽然现在仍然位居世界最有价值品牌的领头羊位置,但却从不满足现状。正是这种孜孜以求的进取心,使得可口可乐在新的挑战面前永不言败。
  百年老店不仅是一种商贸奇观,更是一种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学的结合及发扬光大。在长期的发展成长中,形成了独特的企业文化,其经营方式、店规店训、管理模式、字号招牌等都反映出文化的鲜明特色。能够历经数百年而不倒的老店,也不可能被新冠病毒击倒,大疫之后他们依然会焕发出青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