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短期头部特征的几个基本判断




苏渝
  我们常说,买在底部,卖在头部。但股市中判断头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很多投资者往往忽略一个事实:个股大涨之后,尤其是那些已经有翻倍涨幅的个股在反弹行情里,其末期放量快速拉升,十有八九是为了吸引眼球让你接货的。而这些,最聪明的做法是要利用这个拉高,跟着主力一样趁机派发,而不是追涨。越是在行情短期头部形成期,投资者越是要多考虑到风险。那些赚了很多利润的人,考虑更多是如何兑现。学会在拉升中出逃,就得学会将最后的利润留给别人,哪怕最后的拉升是那么耀眼。学会将最后利润留给别人,就是学会将最后的风险留给别人。如果你在这个复杂的市场中不想任人宰割和不想懊悔的话,就要看懂股票头部特征。股价下跌前夕,市场总会发出一些警示信号,被套者常常忽略了这些市场的语言,下面简单几招教你判断短期头部特征:
  首先,股价跌破60日均线,一般意味着短期头部形成,此时宜阶段性出局。若股价跌破号称生命线的120日半年线、250日年线时,往往意味着该股长期趋势已转弱,此时即使被套,亦应退出观望为佳。最近上证指数连续一周都在60日均线下方运行,如果没有一根放量长阳突破60日均线,就应注意短期头部形成。
  其次,次新股或新股破发。在持续大扩容下,次新股或新股破发,说明市场内增量资金严重不足。我们注意到:次新股破发潮来袭,9月9日,锋尚文化成为创业板注册制下首只破发的次新股;9月10日,美畅股份时空科技新亚强三只次新股相继破发。同时,8月12日上市的凯赛生物在第四个交易日破发,另一只瑞联新材9月2日登陆科创板,股价亦是在其上市第四个交易日破发。在科创板、创业板新股放开发行市盈率限制的情况下,新股发行价格、发行市盈率迅速窜高。百元之上的发行价格,50倍、60倍甚至上百倍的发行市盈率,甚至带动主板一些新股的发行价格也是迅速走高。面对这样一些新股,资金充足时,由于没有套牢盘,投机资金是一定会受到市场的炒作,资金不足时就没有大资金去炒作了。因为拉抬的风险毕竟很大。股价严重透支上市公司价值,破发只是早晚的事情。中小投资者应该回避这些高发行价新股或次新股。增量资金入市愿望不强,这也是短期头部形成的原因之一。
  第三,个股箱体跌破先走为上。箱体本身就意味着股票的走势,随时在寻找突破方向,向上就是机会,向下就要注意风险。如果某日突然一根阴线打破了个股的整个箱体,就意味着箱体内的所有资金被全线套牢。既然能套牢这些筹码,就足以说明有主力开始出逃,后市还会有进一步的下跌。所以跌破箱体就是我们最佳的逃命点。比如某只股票的股价从高位下来后,如果连续三天未收复5日均线,稳妥的做法是,在尚未及严重损手断脚的情况下,早退出来要紧。
  第四,同板块有部分个股率先大跌,往往是该板块走弱的信号。特别是板块中有号召力的龙头个股下跌,其他个股迟早会有所反应。比如创业板涨跌幅20%新规实施后的领涨龙头股出现大幅回调就意味着创业板整个板块要回调了。
  第五,图形上从上至下突现大黑棒并破重要平台,不管第二天有反弹没反弹,还是收出十字星,都应该出掉手中的货。涨幅过大的个股头部形成后什么时候出来都是对的。大市持续下跌中,手中持有的股票不跌或微跌,也一定不要太过侥幸,先出来为好。
  第六,突然放量大涨后收出长下影阴线,往往易形成短线高点。这样的大涨往往是短命行情,侥幸碰对了别以为会“天长地久”。 股价在某天创出新高之后,在某一价位因为阻力太大,而冲高回落,出现长上影线,经过调整之后,再次上攻该高点,却在同样的价位或者稍低的价位受阻再次出现长上影线阴线,显示主力在向上攻击时,因为在该价位阻力太大而攻击失败,就算是能再次冲高,也预示着短期头部形成,等你去接最后一棒。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