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懒人投资法”一点都不懒




苏渝
  最近,股市由于不确定因素较多,波动较大,赚钱效应减弱,不如来学点“懒人投资法”。
  有人说过,人一生至少应有三份定投。年轻时需要一份“买房(结婚)定投”,以便累积一大笔资金,避免成为“月光族”,避免买房、结婚时去“啃老”。有了孩子以后,需要长计议,为孩子规划一个好的教育计划,需要安排一个“教育金定投”计划。人到中年,就应该考虑如何让自己拥有一个优质的晚年生活,因此,安排一个“养老金定投”计划则是必须的,以便退休后,自己能有一大笔资金,同时,也能减少子女的负担。
  面对人生的这三种需要,为什么要选基金定投呢?一是因为基金定投能平均成本,分散风险,震荡市场也可获得收益。定投因为每隔一段固定时间,不论市场行情如何波动,都会定期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相对于单笔基金投资,以定期定额方式投资无需考虑进入时点,有纪律的定期投资会自然地平均投资成本,因此节省了花费在投资时点判断上的时间和精力。二是强制储蓄,积少成多,小额理财也可致富。基金定投的强制储蓄功能可以让爱花钱的人每个月一拿到工资时,就先为自己存一笔钱,减少不必要的花费,养成类似固定储蓄的良好理财观,通过基金定投,每月投资部分钱,日积月累也是一笔可观的收益。三是具有复利效应,让钱生钱,滚雪球。四是跑赢CPI,让钱不缩水。在长期投资前提下基金定投平均年收益远高于存款等其他理财产品。
  由于基金定投具有上述特点,因为被称做“懒人投资法”。虽然定投是“懒人投资法”,但定投也不能“甩手不管”。要合理地做好基金定投,还是充满了很多学问的。今天,我就以自己的经验来说说如何用趋势做基金投资。
  选择趋势定投。趋势定投是一种智能化定投工具,之所以选择趋势定投,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它可以帮助我坚守投资纪律,并帮我做波段操作。
  投资是否胜出,关键是能否做到“高抛低吸”。可是看到股市跌,大家的反应是害怕,不敢买入;看到股市涨,更多人是欣喜,觉得还会涨,不愿意抛出。正确做法是把自己的资金做“趋势定投”。
  趋势定投的第一个学问在于判断市场的趋势指标走向,智能化地将余钱分别投入于不同风险的基金品种。如当市场趋势走强时,定投的资金将投入于高风险的指数基金;反之,当市场趋势走弱时,定投的资金将投入于低风险的品种,如货币基金。通过投资对象的选择,帮助投资者更好地把握市场节奏。
  趋势定投的第二个学问在于引入触发时赎回的机制。同样是以市场趋势走强、走弱作为触发条件,投资者还可以选择将已有的投资通过基金转换来保有波段成果。简单地说,当市场趋势走强时,我们可以将原有投资中的低风险产品转换为高风险的投资产品;当市场趋势走弱时,择将投资品种转换为低风险的“避险品种”,达成规避风险的目的。
  投资基金在趋势定投的帮助下,我既能享受市场中期上涨所带来的收益,又避免了市场中期下跌所带来的损失。
  趋势定投的第三个学问,对于炒股来说,虽然趋势定投对于市场波段的判断不太一样也即周期要长一些,不过也是值得借鉴的,至少可以告诉你现在市场的中长期趋势在哪个位置。对你炒股防范风险,扩大收益也是有参考价值的。从这个意义上看,“懒人投资法”一点都不懒。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