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银行业盈利全球最畸形【岁寒知松柏】

?


?转至:岁寒知松柏(2013-01-14 15:20:11)
?









?



我曾写过多篇《银行畸形增长不可持续》相关的贴子,从最初对银行业一无所知,甚至连财报都没看过,到现在基本弄清楚了中国银行业的商业模式及其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关系,尽管我了解到的相关信息和学到的知识与日俱增,但我对最初的观点始终没有改变,因为我一直在使用常识和逻辑进行独立思考。

过去2年我都持有银行业股票,目前重仓招商银行,同时还有2822的认购权证,银行股的仓位接近100%。这似乎与我一直坚持的上述观点相矛盾,其实原因很简单,我是长期不看好中国经济和中国的银行业,认为它们都是庞氏骗局,短期认为银行业只是盈利增速下降,但盈利的绝对金额暂时难以下降,银行股会有一个估值先恢复的行情。

事实上,银行股也不会因为我一个人的质疑而改变股价的走势。不过,按索罗斯的反身性理论,我应该加入唱多者的阵容,大力鼓吹泡泡才对。又或者,我若想戳穿骗局、战胜骗子和流氓,就应该先加入骗子流氓的阵容。

我认为中国的银行,生意模式其实很简单,基本公式是:M2*存贷比*利差。也就是说,银行的收入和利润增长,大体来源于三个方面:一是货币发行量增长;二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三是利差的增大。

由于过去20年,中国的M2复合增长达到20%以上,一半原因是中国经济强劲增长,另一半原因是真实的通货膨胀率高居不下(通胀高的原因是投资占比和增长太高,我个人设计了公式:通货膨胀率=投资积累占GDP的比值/货币乘数)。所以银行业的资产和负债规模保持了20%的复合增长,使得银行看起来像一个超级成长股。

?而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已经成为对冲外汇流入的主要工具,过去10年来它一直缓慢上升,抵减部分因M2增长给银行带来的收入。



利差则与通货膨胀率有关,当通胀上升时,银行将因活期占比近半而导致利差扩大,通缩时利差则缩小。



根据上述M2*存贷比*利差这个简化公式,我们很容易就理解了为什么近几年,特别是4万亿后银行收入和利润的高速增长。



由于银行业的收入和利润增速一直高于GDP和实体经济增速,并且占比越来越大,比如A股近2500家上市公司,16家银行的利润就从3年前的40%左右盈利占比,急升到目前的55%左右,银行明显在挤压实体经济的利润。所以,我才从常识上判断出银行畸形增长将不可持续。



很多朋友有拿国外的银行业做为例子,来证明中国的银行业并不畸形。比如,如果只对比利差,中国的银行业虽然高于发达国家,但却低于金砖3国。目前中国的银行,利差还不到3%,而印度约为3.1%,巴西5.5%,俄罗斯6.8%。



若单独对比M2,大家一般会用M2/GDP比值来做为参照,中国的M2/GDP,尽管已经从20年前的100%增长到了目前的180%,但仍然低于香港、日本、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排名全球第十,相比德、英、法等发达国家也高不了多少,当然比美国的不到70%是高很多。



这就给了维护银行畸形盈利的人籍口,似乎中国的银行业是正常的。今天早上,我自己设计了一个公式:利差*(M2/GDP),我用它做为对比标准。



利率的高低,大体反映了通胀水平,比如金砖四国的通货膨胀率很高,所以不单存货款利率高,利差也高。而M2/GDP,则反映了经济货币化水平的高低,发达国家的比值一般明显高于发展中国家,美国可能是个例外。







国家



M2/GPD



排名




卢森堡



489%



1




香港



328%



2




塞浦路斯



271%



3




黎巴嫩



242%



4




日本



240%



5




荷兰



232%



6




葡萄牙



203%



7




西班牙



202%



8




奥地利



186%



9




中国



180%



10




德国



180%



11




爱尔兰



175%



12




马耳他



170%



13




瑞士



168%



14




英国



166%



15




法国



159%



16




意大利



154%



17




印度



68%



 




巴西



61%



 




俄罗斯



43%



 




南非



73%



 




美国



63%



 




世界平均



126%



 



由于因金砖3国M2/GDP比值很低,几乎只有中国的三分之一,所以用:利差*(M2/GDP)这一公式做为参照,中国银行业数值最高,若排除卢森堡和香港等几个体量很小的国家和地区,中国的银行业盈利为全球最畸形。显然,这种畸形是不可持续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