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跌下来后,买什么?(二)

继续上篇博客的话题。


在医药类上市公司中,寻找拥有独家品种、或细分行业前景广阔、或未来不受控费影响的公司是重点。医药类公司在老龄人口增幅没有停顿下来之前,在需求的拉动下,总体表现依然会优于平均水平。但是由于医改已经基本结束,叠加利多已不复存在,在将来的组合中,医药肯定是我的主要配置,但肯定不再是全额配置了。除稀土外,也会分一些仓位到下面的两个行业——


三、新能源汽车。在环境污染的压力下,新能源汽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放在了突出的位置。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推手,一是客观环境的要求,更重要的是政府的倡导。由于有了政府的倡导,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会超预期发展。


发展新能源汽车首先得有一个适合其存在的环境,基于这样的认识,我首先重视的是涉及充电桩的上市公司。不解决新能源汽车方便“加油”的问题,等于没有为新能源汽车创造了发展的起码条件。市场对充电桩的需求,至少在逻辑上面临集中爆发的可能。当然,新能源概念、又同时叠加资源概念的锂电池相关上市公司,也非常重要。锂电池,但就“车”而言,处于行业的前端。充电桩属于给新能源车创造生存环境的行业,更容易得到政府的支持。


四、机器人今天的上海证券报有一篇文章说:“ 按机器人密度,即每万名雇员对应的机器人保有量,韩国440台,日本332台,德国282台,美国152台,我国不足30台,低于全球约为50多台的平均水平。因此,国际机器人协会(IFR)预测,2018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数量或将增加接近一倍,数量达到40万台,我国有望成为增速最快的市场”。


2045年奇点年到来之前,机器人都会有一个快速的发展。忽略这个歌行业肯定是一个错误。


但是,如果仅仅看到这一点,容易在热血沸腾的情况下犯下追高的错误。我们还应该注意到,2015年,全球机器人销量24万台,同比增幅为8%,上市公司“机器人”2015年营收增幅在10%左右,证实了这一点。8%对全球而言,确实是了不起,但是在沪深两市,我们可以找到许多营收增幅超过20%的公司,当我们拿上8%和20%相比时,失望是自然的。尤其是在和同期机器人概念股的股价相比时,更是这样(同期机器人概念股动辄上涨几倍)。


机器人未来没问题,但是面临过股价过分透支未来的问题、面临市场过热的问题。除此之外,国内机器人大部分技术含量低,核心部件,减速器、伺服电机、控制系统,主要靠进口,事实上的机器人公司,只是一个系统集成、一个组装公司,没有核心技术,情况堪忧。


选择机器人概念公司,更需要精挑细选。


类似的行业还有基因测序。我们再达安基因科华生物两家基因测序公司的年度报告中同时发现,毛利率有所降低,说明基因测序行业还未发展起来,已经存在激励竞争了,已经存在价格战了。类似公司股东人数一再增加,也验证了这个问题,说明机构在热炒概念后,已经有人见好就收。


机器人、基因测序都有类似的问题。因此我们更要强调“跌下来后......”。小散户银子本来不多,又老为人做嫁衣,是总亏损的重要原因。在2015年度中,大数据告诉我们,只有17%的人盈利,值得深思。


最后一句话,还是想再一次强调“跌下来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