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再说“稀缺”.......

我博的座右铭是:寻找“稀缺+供不应求”的上市公司 。这个座右铭伴随我的博客,已经存在了许多年,在这许多年的实践中,就稀缺这个话题,又积攒了一些话想说。


稀缺也有一个程度问题。 无法复制的稀缺是最高等级的稀缺,如贵州茅台。离开现在生产贵州茅台的环境,换一个地方后,即便是原班人马,也生产不出同样品质的贵州茅台。贵州茅台股价新高连连,它无法复制的稀缺,正是他其中的主要原因。


其次是可以复制,但技术门槛比较高,如通化东宝的人胰岛素。


第三种就是那些虽然也是唯一,但稀缺程度有限或容易找到替代品种的那些稀缺。如上海凯宝的痰热清注射液。痰热清具有唯一性,但是市场上有同样药效的替代品种。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上海凯宝的痰热清虽然唯一,但议价能力和市场推广都遇到了阻力,尤其在痰热清胶囊上市后,痰热清胶囊的表现非常能说明这个问题。


稀缺的程度需要从财务报告上去验证。 在2005年之前,钾肥的稀缺性在盐湖股份(当时叫盐湖钾肥)的财务报告中的可以得到非常好的验证:在预收款项一栏中,可以看到大额的预收款,同时应收账款很少;其次,可以看到运送费用是由买方负担的......说明当时钾肥是卖方市场,而且稀缺程度在财务报告中可以得以验证。


亚宝药业的丁桂儿脐贴,内病外治的治疗理念非常好,而且是唯一产品,公司在非公开增发报告中预测的市场需求量是亿级,目前公司的产能是千万级,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但是,在非公开增发之后,我们看到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要命的是丁桂儿单品销售也同时下滑,公司的其中一个解释是"消化库存".......我相信丁桂儿脐贴是稀缺品种,是市场上的唯一,但是其程度需要我们反复去验证。以我 现在对亚宝药业的了解,我无法给自己一个圆满的解释---既然供不应求,怎么会形成如此大的库存?这个库存已经整整消化了一年。


丁桂儿脐贴稀缺无疑,但我担心亚宝药业丁桂儿脐贴稀缺程度有夸大的嫌疑。“库存”暴露亚宝药业在宣传丁桂儿脐贴上是有夸大成分的。亚宝药业在目前的位置上横盘很久,股东人数也反复缩减,股价有两三次脉冲,我们无法排除有人在利用2016年的消化库存的利空低吸筹码——但这不是本文讨论的内容。


那么没有库存就一定是很稀缺的吗?答案是不一定。我们看看丹化科技的乙二醇,在丹化科技的三个年度的报告中,我们都可以看到生产与销售基本平衡,库存基本没有。但是,我们同时看三年中公司乙二醇的销售价格,变化幅度很大,同时看到公司没有什么预收款,说明乙二醇起码是不愁销售,但乙二醇市场上存在着一个比丹化科技更有定价权的大鳄,公司在乙二醇的价格变化过程中,扮演着一个随波逐流的角色。 过去几年中丹化科技股价走势艰涩,背后是有原因的(好在公司的基本面正在发生变化)。


不是所有的稀缺都是好的投资标的。“稀缺”的成色还需要我们细细打量,需要我们多方去验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