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丹化迎来拐点?

2014年12月22日,我曾写过类似的文章。


2015年丹化科技营收增加,设备利用率达到88%.......在设备利用率接近饱和的情况下,在营收反复 增加的情况下,再次出现扣非后的亏损,让我在很长一段时间,用忧郁的眼光看丹化科技,甚至于用同样的眼光看煤制乙二醇。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6年看到的年丹化科技,扣非后亏损加剧,同时营收连续下滑。但是这个连阴雨是有原因的:我们从2015年的定期报告中可以看到“技术改造”“分时段调整运行”“恩德法”等字样;结合公司在2013、2014、2015年度中,连续三年均是生产多少就可以销售出去多少,在说明公司的瓶颈是生产环节外,还同时说明公司的2016年的连阴雨更可能是一过性的,即随着公司技术改造的完成,起码连续下滑的营收会终结,连夜雨也将成为过去。


也即,之前文章的判断与实际情况出现误差,主要是原因是因为“技改”,当然也有经济危机、油价下跌的影响。让我心安理得是“国内市场对乙二醇的旺盛需求没有改变”,因为我们同时看到这几年中每年都有大量的进口乙二醇——乙二醇市场依然呈现供不应求的总体局面,即当时关注丹化科技的理由还在。


公司的技改将在2016年下半年完成,丹化科技2017年将回到“正常量产”的轨道上来。


这里的这个“正常量产”不是简单等同于2014年、2015年的正常量产。因为2016年公司完成的技术改造,乙二醇产能会增加7万吨,草酸增加3万吨。公司原来的乙二醇产能是20万吨,技术改造完成后,等于公司产能提升了35%;公司非公开增发后,股本扩展的幅度为24.46%.....两厢相抵,大致等于公司增加了约10%的盈利能力。


非公开增发募集的资金中,计划用5.8亿用来归还银行贷款。2015年公司的财务费用高达5800万,其中大部分是因为贷款利息所致。非公开增发后,我们从公司三季度的报告中看到,财务费用大幅降低83%,我们完全有理由预计丹化科技2016年的全年财务费用会大幅降低,而且这种态势会将延续至2017年。财务费用大幅降低,也会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公司盈利能力提升15%以上,应该是一个保守的预测。


在2017年中,我们会看到:公司的营收在增加(比如超过12亿元),将达到近年来的一个最高点;财务费用大幅降低更不用说了。OPEC成员国在经历了多年的不妥协后,达成的石油减产的协议推升油价无异议;有专家预测,2017年石油价格预计将回升20-30%。油价的上升,将有利于煤制乙二醇.....三方面因素的叠加,将共同支持“丹化科技迎来拐点的判断”。


即便在2017年我们迎来的不是一个亏损与盈利之间的拐点,起码会迎来是一个营收高点。当然,我最希望迎来的是“一个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盈利年”,一个真正的拐点。


这个拐点还会受油价与煤价比的左右——如果煤炭价格上涨幅度超过油价的上涨幅度,丹化科技在2017年有可能实现的仅仅是营收的增加,而非“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达到的盈利”。这是风险所在,也是2017年我们必须面对的风险。2017年,我们会看到一个变好的丹化科技应是大概率事件——这样的表述也应该没有问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