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平高电气一季度假摔?

平高电气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0.6%,但净利润却是下跌0.58%,扣非后的净利润更是大跌24.76%。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净利润两者的剪刀差高达55%!平高电气一季度报告出来的当天,股价重挫7.42%,一度接近跌停,股价由16.57元下跌至15.34元。


平高电气一季度三项费用合计为1.92亿,增幅只有为2%,说明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如此惨淡不是三项费用惹的祸;公司经营成本增加38%,高于营收增幅7.2%,说明平高电气扣非后净利润-24.76%原因主要在营业成本的“高企”。


如果公司营业成本如此高企真实反映了公司的经营状况,那么率先觉察到这个变化的应该是公司的管理层,在全流通的背景下,正常的逻辑管理层应该是卖出公司的股票才对。但是,我们看到却是从2017年1月4日到4月25日中间,公司三次增持公司的股票。具体的增持情况如下:


第一次增持的时间是2017年1月4日,增持成本15.87元,增持数量为90.2万股;第二次增持的时间是2017年1月16日至3月1日,增持的数量为1266.7万股(这期间平高电气的股价最高为17.1,最低为16.07元,即平高电气增持自家股票的价格不会低于16元);第三次增持的时间是3月3号至4月25日,期间的最高价格为17.4元,最低价格为本周一见到的14.61元,增持数量为668.7元(平高电气增持的时间应该集中在一季度报告出来后的这几天,即增持的价格大致在15元附近)。三次平高电气增持自家股票数量约为2000万股,平高电气今天的收盘价格为15.19元,平高电气增持自家的这2000万股,成本应该在15.19元之上。


公司一季度基本面的“风云突变”和公司的增持行为,这两个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互相矛盾的、是互相背离的。在这两个互相矛盾、背离的现象中,应该有一个是假的,要么公司一季度是假摔,要么公司管理层作出的增持决定是错误的。我不相信管理层会一而再则三地连续判断失误,尤其在一季报出来后4月25日的那次增持。排除了管理层失误,说明公司一季度突变的风云值得怀疑。


我猜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因为,公司在一季度中摊销了本来应该分摊在两个季度上的成本,即一季度的营业成本中间,包含了本来应该在随后季度中摊销的成本。因此我判断平高电气一季度是假摔。至于是不是假摔,让我们假以时间,拭目以待。



04-28 09:30

所以这样判断,还来与自许继电气的对比(许继电气和平高电气的业务有许多重合之处,公司背景也比较一致)。许继电气一季度营收增幅为19.88%。扣非后净利润增幅为36.47%......平高电气与许继电气如此大的反差,些许增加了我判断的倾向性。此外,平高电气非公开增发2016年10月27日增发的价格为16.05元,募集资金高达35亿元,有八家机构现金参与了认购......这八家机构等于是为我们做了背书,也在一定程度上让我多了一些“倾向”的理由。


至于是不是假摔,让我们拭目以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