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五一假期,在年度报告中旅游

一、年度报告中出现“唯一”的公司

科大讯飞的年度报告中,“唯一”一词出现的频率最高。而且“第一”的出现频次也非常高。科大讯飞的“唯一”和“第一”虽然有夸大的嫌疑,但其在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突出的地位,我一点也不怀疑。科大讯飞公司致力于人工智能生态环境的打造,以及应用智学网公平教学资源、推动教学互联互通的所作所为,意义深远,也让我多次注意到这家公司。科大讯飞在2016年被评为十佳上市公司之一。 不过,公司公告,2017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将大幅度下滑,下滑的原因是旗下一家分公司,出现了一笔1.12亿的非经常性损失。1.12亿是真金白银的损失,但因为是非经常性的,我们愿意把这次因这次损失所导致的公司业绩的大幅下滑,也看成是一次假摔。


其次是科远股份。在科远股份的年度报告中,我们也看到了唯一的字样;科远股份的汽凝机器人,在细分领域也具有“唯一”的特征。让人稍微遗憾的是汽凝机器人的营业收入,虽然连续两年保持了较大幅的增长,但连续两年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占比都不到12%,少了一种异军突起的感觉——原本是希望汽凝机器人对公司的业绩贡献更多的。不过,汽凝机器人进入市场的办法,由合同能源管理到直接销售,还是可以窥见市场对汽凝机器人认可程度的跃升。我们对汽凝机器人寄予厚望,对科远股份寄予厚望。希望公司的汽凝机器人的“唯一”,能够尽快变成真金白银。公司营收和净利润连续增长可期,并有加速的可能。


冠昊生物的优得清在公司的年度报告中也表述成了唯一。但是我们知道市场中还有艾欣瞳,优得清的唯一因为有艾欣瞳而受到质疑。我想说的是即便有优得清和艾欣瞳同时存在,对复明市场而言,优得清的出现仍然难能可贵。公司正在筹划以36元的价格非公开增发不超过5000万股,以收购一家医药公司。如果收购成功,按照这家医药公司的承诺,2017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将会大幅厚至月0.60元左右,收益曲线会有一个明显的跃升,然后在优得清的帮助下缓慢上升......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景象。目前的问题是,公司非公开增发还没有审核通过,并购的公司遭遇市场的质疑......五一前公司的收盘价格为25.86元,即便审核通过,参与认购的机构会还出36元认购吗?如果失败,公司称将放弃此次并购.....总之,冠昊生物目前面临着许多不确定因素。


二、年度报告中出现“供不应求”公司


秦川机床的2016年度报告中,在描述齿轮机床时,用了“供不应求”一词。秦川机床的业务为三个“3/1”,即业务板块大致分为机床、零部件、服务三大板块,2016年机床营业收入在所有营收中的占比为40.92%,齿轮机床只是机床大类中的一种,齿轮机床供不应求对公司肯定有非常积极的影响,但影响有限——在看到供不应求的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供不应求具体的是指哪一部分,和这部分供不应求的产品,能够多大程度上影响公司的整体营收。但不管怎么说,秦川机床年度报告中确确实实是出现了供不应求,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大增29%,和供不应求高度关联。此外,公司机器人关节零部件小试成功后,也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势头,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我原本注意秦川机床,就是因为机器人关节零部件的。公司一季度营收虽然大幅增长,但扣非后净利润仍然亏损的事实,说明齿轮机床和关节零部件的业务在公司整个业务中的占比还比较小,不足以让扭转乾坤,否则,不应该出现这种情况。未来,寄希望于关节零部件的大幅放量,寄希望齿轮机床大幅放量。零部件毛利率只有11.2%,我担心机器人关节的毛利率也会如此低,这个事情让我多了些左顾右盼,虽然我不相信机器人关节的毛利率会等同于零部件毛利率。


三、经营环境渐次改变的公司


北方稀土原来是沪深两市的明星股票,近年来,由于稀土矿私挖乱采、以及全球经济的低迷,北方稀土逐步沦落至今天无人问津的地步。公司2016年四个季度以及2017年一季度的营收分别是:7.94亿、14.24亿、13.47亿、15.48亿和19.29亿。从这一组数据中,我们分明看到营业收入稳步上升的态势。2016年公司营收为51亿元,2017年计划完成70亿元的营收公司营收(近五年来营收最高的年份是2012年,营收额为92亿元),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在公司依托不可再生稀缺资源前提下,2017年完全有可能实现年营收70亿的目标,在2017年度的年度报告中,看到一个王者归来的北方稀土,也许不可能,但完全有可能看到一个经营环境渐次变好的北方稀土。


丹化科技,在2017年也会渐次变好,因为之前专门说过丹化科技,今天就不说了 。就丹化科技,就说一句话,那就是AB股的问题,A股收盘价格为6.43元,B股收盘价格为0.52美元,只相当于3.586元,一家标的公司,价格相差79%.....如果注意这家公司,是关注A股的,还是关注B股,就是一个摆在大家眼前的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了。我对B股的偏爱之前多次说过,不再赘述了。

.................................


五一假期,在年度报告中旅游.........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