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王大彬】“挣钱”和“赚钱”,原来区别这么大!

大家周末好,欢迎来到中国股市最有价值的王大彬财经博客!近期我看到一篇很有趣的文章,今天想和大家一起分享和探讨一下。大家在日常的交流之中有一个规律,当说到老板时常用“赚钱”来形容,说到打工者时就会用上“挣钱”去描述。但有谁知道这其中的本质区别呢?在这里给大家1分钟的时间思考这个问题,然后我们来从各个角度看一下他们的区别。


首先我们来说一下“挣钱”和“赚钱”,这两者在汉字字形上的差别:“挣”字:左边是手,右边是争,意思是你要用自己的双手去辛苦的劳动,意思就是你需要靠出售自己的时间和技能,来换取金钱,再用这些取得的金钱去换取生活的必需品,如果能有所剩余才能变成资本积累,而资本积累随着通胀的上升也会不断的贬值,难以形成资本增值。


比如农民靠耕地、工人靠体力、医生靠技能、作家靠写作等等,都属于这种时间与技能输出方式的工作。但是普通人的时间、体力都是有限的,因此能够出售的资源也是相对有限的,而且不排除有意外的产生,例如生病或者残疾,都可能导致有限的资源更加稀缺,相反要提升自身的能力来增加资源所付出的成本和难度都是相对较大的。


除此之外,某些人还有天生稀罕资源,比如外貌。长的好看的普通人,可以在日常的婚配、工作、生活中获得很多额外的财富;如果长的好看再加上运气好就可以进入演艺圈,成为明星之后自己的劳动力就成了稀缺资源,卖身价格远远高于一般人。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每天靠双手辛苦劳作来产生报酬,如果一天不工作就少一天工资,导致收入不稳定,因此这类人往往感受巨大的生活压力,而且挣钱的速度往往赶不上贬值的速度。


再来看看“赚钱”,“赚”字就不同,它左边是贝,代表着金钱,右边是一只手拿二支禾苗,代表粮食。意思就是用钱买粮食再卖出去,然后又得到钱。是通过资源的置换来实现收益的!这种人虽然不是资源的直接拥有者,但是他们通过自己的智慧和脑力劳动,将自身拥有的资源进行优化升级,从而达到价值增值的目的。这类人通常称为老板,例如努力社会拥有人力资源的人是老板,封建社会拥有良田的人是老板。就是寻找适当当下社会背景的资源。现代社会。人脉,资金,动产和不动产都是资源,就看能否实现合理配置。


“赚钱”有一个必须的前提,那就是用自己的智慧、眼光创造一种形式的劳动状态,比如创立公司,经营产品或专项才能,创造资产。然后主要依靠配置资源赚钱,其实资源是谁的不重要,关键看你如何源配置权。只有把资源放在对的位置上,财富才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这才是真正意义的财富增加。它的公式是:钱<=物<=钱(数量增大)。


在明白了上面的区别之后,我们应该明白形成以上两种巨大差异的根本在于“金融思维”。未来的每一件物品、每一项服务、每一个企业,都可以变成一个金融产品,然后对其进行金融运作。金融运作听起来是一个很高大上,很高科技的词汇,其实就是指推动资金依次流入最有效率的国家和地区、最有效率的产业、最有效率的企业、最有效率的项目、最有效率的个人,从而实现资本的增值和扩张的一个过程。


从近5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来看,中国正在全面金融化。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要有“金融”思维,将我们拥有的房子、车子、股票、工资等等都看做是我们的金融工具,也就是我们的资源。我们要明白的一点是,我们努力的目的并不是彻底拥有这些资源,而是利用他们。并且通过更新、倒手、与赎回实现增值,然后推高自己的高度,从而可以配置更多资源。金融的本质就是钱如何生钱。钱不是万恶之源,钱只是可以将一切量化。万物皆为我所用,万物皆不为我所有。一切有形资产都是身外之物,你在这一过程中形成的思想、格局才是自己的。若王大彬博客令你所收获和成长,那么请多多点赞支持,并分享到你的朋友圈,让更多的人受益,谢谢!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