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形与事--对股价结构的理解


最近一些日子,我看上证指数,总有一种它要加速下跌的盘感,可是它就是不加速。在思考它为什么不加速的过程中,我领悟到了股价结构中的“形与势”。


一:概念: 


一般而言,现在“形”与“势”总是连用,属于一个合成词,多指事物发展的态势,既表明客观的状况,也用来概括主观努力结果.比如银雀山汉简《奇正》所言:“有所有余,有所不足,形势是也”,


《孙子兵法》有专门的两篇谈军形与兵势。他在每篇的结尾处都对形与势的概念作了形象的说明:


"若决积水于千仞之溪者,形也。”\“如转圆石于千仞之山者,势也。”。


形是运动的物质,势是物质的运动。形是力量的表现,而势是力量的发挥。 ,


具体而言“形”指战争中敌我双方客观、有常的诸因素,如强弱、大小,众寡等等,以及针对不同客体不同力量对比而因应的战术组合,或攻或守、或藏或动等等。


“势”是什么呢? 势可以理解为用以表征事态演变特征的“加速度”,以及产生这种“加速度”的影响力。“加速度”使静态事物开始朝某一方向运动,使运动中的事物(“涨”着或“跌”着的事物)改变行进速度、行进姿态或行进方向。而内在的张力或外界的影响力则是产生这种“加速度”的原因,它们对逆势而行者起着阻遏、阻止或改变行进方向的作用,对顺势而行者则起到加速的作用。它们造成行为处境安稳与险恶的分化,改变行进过程的难易程度,影响行为者行进姿态的安适感,从而对行为取向或行为取态起影响作用。势产生“加速度”,“加速度”改变事态。 
  “势”至少有三个方面的特征:出奇不意\来势凶猛\矫枉过正。


二\形与势的关系


1\形是势的前提与基础。没有形就无所谓势,势必有形。大多数人炒股都是从看图形开始的,包括我,沉迷于此,结果变成了技术派,进而发展成众多理论,包括波浪理论大师,艾略特。“形”表现了市场的客观存在,揭示了多空力量的对比,也预示着变化的方向和制约着变化的力度。技术派对形非常重视,有一些图形,我们被看成是类似围棋的定式,就是说在那样的走势的时候,十之八九会跟着另外一种走势。同时一种走势的形成,必定与之前的形有关。市场多空双方力量平衡真正打破的时候,往往就是占主导的一方充分认识到市场“形”的本质,而因“形”利导采取的行动所产生的结果,这个结果就是“势”。表现有升“势”有跌“势”。真正的“势”是对“形”的正确认识的基础上充分把握的结果。就是在千仞之山推动园石的结果、就是激水漂石的结果、就是轻松流畅“举秋毫不为多力”的结果。


2\有形不一定有势。形的出现,带来了机会,但是如果要把握买点,一定要等势的形成。形如果不充分,不完备,就不足以形成势。必须在形之将满,势之将成的关键位置去做顺势而为的事情。也就是说优势的一方必须找到自以为是的敌人并准备消灭之。象在前几日的大盘的蓄势成形的过程中,当对手的力量还不足时,就难以成势。另外,只有符合“形”的“势”才是健康的持续的“势”,才是有参与价值的“势”。所有违背“形”的“势”都不是真正的“势”,都是不能正确把握的“势”,都是不值得参与的行情。所谓的假突破,都是伪势,最终的参与者必将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3\形有变化,势有相对。同样的形,会形成不同的势,因为形的不完备。正如上一篇讲的横盘,同样是横盘,结果形成的势却不同。横盘时间短而变盘,是一个方向,同样的横盘时间变长之后,可能就是另一个方向势。简单地说同样是一种多空平衡的形态,会出现不同的结果。上升三角形整理本该向上突破,但整理的时间超过三角形的三分之二时,形态就会失败。


三\ 对操作的指导意义


市场的参与者所要作的就是认识“形”,把握“势”。“形”有利的时候要做好准备工作,“势”有利的时候就要参与,“形”不利的时候要提防,减仓操作。“势”不利则立即回避。形有利势有利立即动手;形有利而势不利,耐心等待;形不利而势有利,及时了结;形不利而势不利,惹不起还不躲不起吗?


四\当前大盘的形与势


当前大盘之形从小结构上来讲是一个整理形态的结束,对空头来讲是形有利而势将成,对多头来讲是形不利且势不利。多头必须回避。


老子说: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


此话的意思是:道生化万物,德养育万物,万物纷呈其形,情势使其如此。


以此语与同道者共享。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