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茅台和张裕A带来的一点启示

?茅台和张裕A带来的一点启示



图为谷俊山的四合院


?


作为一个旁观者,在过去的大半年里,我亲眼见证了茅台从260多跌到了目前的不足170,张裕从百元股跌到了如今的不足40。


?


作为一个旁观者,该做的不是去嘲笑那些持有茅台、张裕、洋河的投资者,而应该想想这些实战案例所能带来的启示。最近我思考下来的启示有如下几点:


1、当一个快消费公司的产品明显地跟政治消费挂钩的时候,这个消费品的市场必然是畸形的,过去十年的茅台就像是一颗定时炸弹一样悬在投资者的心上,自上市以来茅台股票每一次下跌都伴随着严控三公消费的风声,而不幸的是每一次都是谣言。“狼来了”的故事听多了,人们也就条件反射地认为严控三公永远都是说着玩的,加上价值投资者们几乎人人都会念经-------“这次也一样,这次没有不一样!”,结果当发现今年这次是玩真的时,已经来不及了,只好一边心里流着血,一边强装笑脸说欢迎下跌越跌越买。其实尽管如此,我依然认为茅台是好东西,600519是好股票,必将基业长青!未来摆脱了党政军阴影的茅台才是真正的安全的长牛股!但话说回来,我同时也觉得过去数年持有茅台的投资者,真的运气很好,因为党政军消费这颗炸弹一直都没有引爆,虽然它终究会爆,但毕竟十年没爆,使得茅台投资者在貌似无风险其实有风险的情况下取得了靓丽的收益!从风险的角度看,我一直未买茅台的原因,也就是在于对党政军消费的顾虑。这颗定时炸弹一天不爆,我一天不买茅台。而现在,这颗炸弹终于爆了,这意味着将来我终于有这个可能去买茅台的股票了。


?


2、一个经营着带有文化属性的舶来品的公司,其发展道路时刻都会面临外来竞争者的威胁。在这点上,张裕体现的淋漓尽致。红酒带有浓重的文化气息,且一提到红酒人们自然想到法国,以至于潜意识里认为所有其他的红酒都是冒牌货。这不,如今海外红酒在大陆一发力,张裕就遇到了强大的阻击,股票没多久就跌掉一半以上。这也正是我从来没买过张裕股票的原因。


?


3、任何一个行业,再优越的行业属性,当其成员公司的市净率纷纷接近过超过10倍的时候,无论如何都不能再觉得便宜了,白酒行业的泡沫显而易见,是时候收一收了(片仔癀的估值也是如此)。此外,当一个公司(垄断性的大行业不算)的市值接近或超过千亿时,无论如何都最好开始保守地估算其未来发展的复合增长率了,因为这直接关系到对这家公司的估值。茅台还能以20%的速度增长多少年?李剑声称茅台仍然处于青春期,这个我觉得其实有点自欺欺人的味道,要判断一家优秀快消品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其实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看资本支出的情况。如今茅台的经营现金流创造能力已经强到了极限,且资本支出所占比例也已低到了可以忽略,显然已经完完全全长大了,不能再说是青春期了。当时266块的茅台对应静态市盈率在31倍,无论如何不能再认为它低估了。


?


4、关于稳定增长股的范畴定义。除了快消类和药类公司外,其他一切公司皆不能算稳定增长股,这点要尤其注意。汽车、桑拿设备、服装纺织也是消费品,医疗器械也是医药行业,但它们仍然都跟经济发展强相关。如果注意不到这一点,我们就很容易掉进稳定增长股的陷阱中去。尤其是喜欢美邦、雅戈尔、伟星、鲁泰AB等股票的投资者,很容易爱屋及乌地把自己的爱股想当然地认为是消费股而冒然用市盈率去估值(因为俗话说得好,衣食住行是永恒的,而这句话其实害人不浅,穿的、行的和住的洽洽都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结果抄底抄在半山腰,业绩底下还有底。


?


投资是个排雷的过程,风控永远要放在第一位。当我们在思考如何取得优秀业绩的同时,最好时刻不要忘记去思考如何先规避风险。金融的本质,是管理风险,如果控制不好风险,则再高的潜在收益也只是水中月、镜中花。让我们牢记老巴的话:第一,不要亏损;第二,记住第一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