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元电池需求量5年将暴涨11倍!哪些公司会受益?

三元电池需求量5年将暴涨11倍!哪些公司会受益?


http://www.gold678.com/dy/A/765519

目前,三元锂电池已经成为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流路线。随着Model3今年9月前的大规模生产,相关NCA三元锂电材料产业链公司将迎来需求爆发。


根据浙商证券的测算,预计2020年三元电池需求量可达55.4GWh,相对于2015年的需求,将增长11.6倍。

那么,哪些上市公司,将会受益于未来几年三元锂电池市场的爆发式增长?


三元电池是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流路线


通常,我们对于锂电池都是以正极材料为名,如磷酸铁锂、锰酸锂和三元电池等(反例:钛酸锂电池,以负极命名)。三元锂电池是指正极材料包含镍钴锰或者镍钴铝的锂电池。



上图是三元电池的产业链结构,它与磷酸铁锂电池最大的区别是正极材料不同。


与其他动力电池材料对比,三元电池的优点非常突出。它最大的优点是能量密度高,可以缓解里程忧虑,增加汽车的续航里程。第二点优势是它的放电电压高,输出功率比较大。第三点,是它的低温性能非常好,可以适应全天候的气温,在北方更加适用。

锂电池已成为当前动力电池的主流路线,而三元电池则是锂电池的主流路线。当前国际主流主机厂已经基本全面倒向三元电池路线,国内的厂商也已开始全面转向三元。在下一代电池成熟前,三元电池是最佳解决方案。

根据2015年数据,目前乘用车三元电池渗透率较高,占比达到58.48%;专用车也主要以三元电池为主,占比达到59.14%。而在商用车三元电池占比仅为12.92%,这主要与工信部限制商用车使用三元电池有关,三元电池在客车上的应用解禁后,其渗透率有望提升。


需求量5年将暴涨11倍



1

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呈快速发展势头

作为锂离子电池四大核心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之一,正极材料在锂电池中质量比较大,直接决定了电池的安全性能和电池能否大型化,且在锂电池生产成本构成中占比较高,一般为30%左右。

近两年来,受下游新能源汽车产量的快速增长、3C电子产品出货量的稳定增长带动,我国正极材料的产量及产值呈现出了快速增长势头。2016年,我国锂电池正极材料产量为16.16万吨,同比增长43.14%;2010年至2016年,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6.48%。而行业产值则从2010年的57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20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4.08%。

2

三元材料发展迅速


请输入正文受动力型锂电池快速发展的支撑,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且受下游动力市场的需求影响,新型高电压正极材料以及高镍三元材料开始受到厂家的重视,研发力度加大,并逐步开始推向市场。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锂电三元材料产量5.43万吨,同比增长48.8%;产值79.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在四种正极材料中其产值占比最高。

根据浙商证券的预测,2020年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可达220万辆(中性场景),以此测算出电池需求量届时将达到84.8GWh。再将电池需求按照车型进行拆分,并结合对三元电池渗透率的测算,预计2020年三元电池需求量可达55.4GWh,对比2015年增长11.6倍。

3

下游市场需求正在打开

从我国锂电池应用领域看,动力、储能以及3C等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驱动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且动力和储能领域对锂电池的需求增速在不断加快。



如上图:

(1)3C领域仍是锂离子电池的最主要下游消费终端,但增速开始逐渐趋缓,预计未来3年的增速将保持在8%左右的水平。3C领域三元电池的使用量较少,主要是钴酸锂电池。


(2)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动力型锂电池成为正极材料市场主要支撑,增量明显。三元电池是动力电池的主流发展方向。


(3)储能蓄势待发,成长空间即将打开。预计2015-2018年储能领域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市场需求量年复合增速将超过40%。


2017年起客车应用解禁


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处于政策调整期,受清查骗补、三元电池暂缓用于商用车、电池目录、补贴政策调整、纯电动物流车推荐目录暂缓发布等政策影响,新能源汽车增速36.41%,低于年初预期。


但从全球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而经过政策调整期,新能源汽车产业将重回快速发展期。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最新要求,自2017年1月1日起,三元电池在客车上的应用解禁。叠加《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中国家对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的政策导向,国家发展三元锂的方向已十分明确。

补贴方面,2016年12月30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策《关于调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对申请补贴的新能源汽车提高了要求,从整车能耗、续驶里程、电池性能、安全要求等多方面提高了财政补贴准入门槛。


门槛的提高利好龙头企业市占率的提升。


在上述市场发展和政策背景下,以下三家公司值得关注:

1

亿纬锂能

锂原电池的龙头企业,锂亚电池年销量排名全球领先,锂猛电池销量在国内名列前茅。传统业务锂原电池营利稳步提升,是公司发展前景的原动力。


新开拓的锂离子电池业务产能逐步提升,预计17年底形成9GWh的动力锂电池产能,跻身动力锂电池行业第一梯队,预期将带来较大的业绩弹性。

2

当升科技

三元正极龙头,动力高镍三元材料业内领先,毛利率相对较高,已大批量应用于国内外高端电动汽车。受益于新能源汽车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公司正极材料产、销量大幅增长。


公司看准未来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的趋势,大力加大研发投入,储备高镍正极技术;加快高镍正极材料产能建设,未来随着三元发展趋势的明确,加快产能建设有望助力公司未来业绩保持高速增长。

3

杉杉股份

正极材料年产能3.3万吨,国内排名第一。公司业务包括锂电三大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以及电解液,规模排名均处于世界前列,当之无愧的锂电材料龙头。


新能源业务全产业链布局,除巩固公司锂电材料龙头地位外,公司重视绿色出行与储能业务的发展,锂电回收有序开展,逐步打造新能源产业链闭环生态。



本文内容不构成买卖依据,仅供参考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