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想谈股市源于一些人“五不知”

2017年9月15日发了《不想多谈股市的七点原因》,2018年5月16日修改为《不想谈股市源于“五不知”》,从此,很少跟人谈论股市。

本次指数牛市,也是抱团牛市,在近期的大跌中,其力度超过了历史上牛回头的力度,还受到外围的影响,有的人又亏了不少,但还是不知原因,就想到了自己的这篇文章。

现在不想谈股市的意愿更加强烈。

不想谈股市源于一些人“五不知”

2016年6月从自己的实际出发,进行了人生重点转移,把研究股市放到了次要位置。虽然深知股市无止境,但决定不再在股市研究上下过多功夫,也就是不再花过多时间和心血研究股市。自己开博谈股已经十几年,建立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进行股道传播,近来也不想过多谈股市,否则,就是老生常谈,没有新意,也没有实质意义,这也是近几年经常暂停博客和微信公众号说股市少的原因

自己思考不想多谈股市源于“五不知”:不知人性难战胜。不知谁赚谁的钱。不知结局已注定。不知知易行更难。不知赌性是本性。

1,不知人性难战胜。人性的弱点是炒股失利的根源,股市中人性弱点导致的不良操作有:追涨杀跌,频繁换股,满仓操作,不止盈亏,这都是散户亏损的不良习惯。认为与炒股明显有关的人性弱点有三个:

第一个是贪婪、恐惧和幻想。主力利用这个人性弱点,制造大涨大跌,对人性的弱点推波助澜,无限放大的弱点,让人失去理性,变得疯狂。不管他是什么样的人,来到股市都会变得疯狂。

历史上罗斯福、牛顿、爱因斯坦都炒过股票,但都是损失惨重,你想这些政治家和科学家,他们应该都是天才的人物,其智慧都是超人的,依然没有战胜人性的弱点,这说明战胜人性弱点绝对不是件容易的事。牛顿在事后说:“我可以计算天体运行的轨道,却无法计算人性的疯狂”。咱一个普通人在股市中会怎么样?对比一下,稍微想一下,可想而知。

第二个是自以为是,夜郎自大。股市中混上几年,都有自己的经验和认识,说起来头头是道,都认为自己懂得不少,其实是把一些表象当做了本质,把肤浅的认识当成了认知,没有掌握股市的运行规律个特点,没有自己的独特技术。

有的人把行情当成方法,行情来了能抓到涨停板,也能赚钱,误认为自己有能力。但一波行情结束后多是竹篮子打水,结果是最好的说明。个股是波浪运行,有的人买了个股套上,随后补仓或持有不动解套或大赚,认为自己选的股票好,自己有选股能力,洋洋自得,自认不凡,殊不知是个股运动规律使然。人都认为自己很聪明,能在股市中赚钱,结果不少人亏的一塌糊涂。

股市盈利的方法很多,成百上千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方法,只是赚多与赚少之别,股市盈利方法多和股市波浪运动规律助长了人的自大性,自大就会坐井观天,自大阻止了在股市上成熟的脚步。

第三个是走捷径。急功近利是一个人性弱点,人们都想获得绝技和秘诀,或者是让人给他一个牛股,快速赚钱,快速致富。浮躁的心,快速发财的心,导致真心花时间研究技术,修炼心态的人少之又少。有道是“聪明人都下笨功夫,愚蠢人都在找捷径。”

真正虚心学习和研究的人很少,研究是个慢功,有几人愿意去研究?但是一旦有了自己的技术,不想赚钱都难。在股市中生存,要有理性之心,需要长久之力,长久之功,非一朝一夕的事情,可以说需要悟性和天赋,需要十几年的功夫,才能有稳定盈利的方法。

要真心学习股市知识和技术,需要大量的心血和汗,需要克服很多艰辛。在股市中“求道是上策,求术是中策,求股是下策。”真正志在求道的人很少,求道之人心相通,道与有缘人。大多数人对股市的道理不需要,也是无用的。

人很难战胜人性弱点,也就很难成为股市赢家。以上三个人性弱点的根本是心态,“炒股就是炒心”,修心是股市的不二法则,修心说起来很重要,但真正在股市上修心的有几人?修心是一种慢功,需要七八年,甚至十几年。

战胜不了人性弱点,盈利将无从谈起。

2,不知谁赚谁的钱。来到股市的人都想赚钱,但股市是个零合游戏,你赚得钱就是别人亏的,别人赚得钱就是你亏的,谁赚谁的钱?你又比别人聪明多少?谁又比谁傻?都想把股市当成自己的提款机,结果梦想了一阵,却成了别人的提款机。机构庄家赚散户的钱,高手赚低手的钱,你成不了高手,注定是输家。

股市的输赢不是看几次行情赚了钱,也不是看三五年赚钱,看你十年或者一轮牛熊的转换后是否还赚钱。你看2015年的暴跌走势,是股市历史上20多年没有的走势,你就是前20多年在股市运筹帷幄,但2015年6月后的走势也会失手,这次牛市转熊市的暴跌消灭了多少所谓的高手。

股市不是看你一时赚了多少,而是看你在股市上活多久。你要知道在周围100人群中你的位置,你能不能是前10名,你不能名列前茅,那么是不会成为赢家的。你只有成为10%的人群,才能在股市上活下去,否则,逃不出亏损的轨道,逃不过被收割的命运。但要牢记“命运在自己的手中”。

3,不知结局已注定。股市的功能是融资,本质是博弈,博弈结果是强赢弱输。股市的游戏是猫与老鼠,法则是弱肉强食,这个法则也是自然规则,强者为王,强者生存。股市中谁是老鼠?谁是猫?这个一定要搞清楚,这个游戏注定了弱者的消亡,其结局早已注定。

有的人没有闻到资本的血腥味,不了解市场的残酷,没有感觉到庄家是“喝你血、抽你筋、剥你皮”的人,不清楚庄家是老虎自己是绵羊,庄家的存在注定了散户不会有好结果。现在股市的开放,外资的增加,外围的影响,市场环境更加残酷,血腥味会更浓,亏钱可能会更多。

股市有个铁律是“1.2.7”定律,就是10%的人赚钱,20%的人持平,70%的人亏损,这是外国股市几百年验证的铁律,铁律是不会改变的。自己主观地认为中国股市中赚钱的能有5%就不错了,这个结果是进入股市十年的盘点结果,这个观点在2006年《股海论道》书中也说过。但过了十多年,现在感觉真正赚钱的散户有1%就很不错了。

韭菜早晚被收割,一次行情是一次小收割,一轮牛熊是一次大收割,也就是每年一次小收割,十年一次大收割,也可以说是一代一代的割,而许多人却浑然不知。有道是“早割肉,晚割肉,早晚割肉;早套牢,晚套牢,早晚套牢;早亏损,晚亏损,早晚亏损。”对多数人来说,知道了这个游戏的结局,也就知道了自己股市的结局。

4,不知知易行更难。股市中知行合一是难上难,你判断正确了,不一定操作正确,你判断错误了,不一定操作错误,也就是你知道了,并不一定做到。不少人判断很正确,但操作适得其反,判断和操作根本不是一回事,股市中知与行的距离相差十万八千里。市场运行瞬息万变,在变中会改变你的初期的认识,从而出现错误的操作。判断是操作的基础,但不少人没有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更不能对市场大势做出判断,这样,想操作正确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股市中的“羊群效应”很明显,你没有自己的思想,只能随波逐流,只有操作错误亏钱。

5,不知赌性是本性。股市是充满“利”的场所,容易让人心迷失方向。人人沉浸在想赚钱的思想之中不能自拔,一切行为围绕赚钱这个中心,一切的一切都打着“利”的烙印,“利”很容易熏心,人为财死,鸟为食亡,逐利是人的本性。炒股是个带有赌性的行为,容易上瘾,让人去掉赌性是难于上青天的事情,赌性也是人的一个本性,只是有大有小而已,道理在赌性面前微不足道,赌性不接受改变的启蒙。有道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我说这些,不是对炒股没有希望,也不是股市不可战胜,而是说即不研究股市道理和技术,又不修炼股市的好心态,还想在股市上活下去是不可能的事情,股市中真正觉悟的人少。

股市的希望在于自己的实力,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是长期的事情。不经几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又有几人能经寒彻骨?


仅仅是自己的一点片面认识,不对的地方请指正。


修改于2018.5.16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