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和瑞资产:制约私募发展的两大因素
和瑞资产专家称,由于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不少投资人对市场持谨慎观望的态度,一直猛踩“油门”的私募股权市场开始放缓前行的脚步。是哪些因素制约了我国私募的发展?它对于中国的经济又有哪些推动作用?和瑞资产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私募股权行业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类型单一,二是人才短缺。但这是每个国家在私募股权行业的发展初期都会经历的问题,随着进一步发展,能够解决。私募股权作为银行、资本市场等传统金融体系以外的一股新生力量,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能够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它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金融方式。第一,中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就必须发展私募股权行业。第二,中国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私募股权行业能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第三,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和产业整合,如果有私募股权行业的参与,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制约私募发展的两大因素
 和瑞资产专家称,中国的私募股权萌芽于1995年,主要以外资私募股权基金为主。2004年中小板推出后达到第一个顶峰,本土私募股权基金也发展起来。2006年中国私募股权行业陷入短暂盘整,之后随着合伙企业法的修订、A股市场重启IPO,特别是2009年创业板的推出,中国私募股权行业特别是本土私募股权基金获得了迅猛发展,并在2011年达到第二个顶峰。2012年,中国私募股权行业发展陡然转向,步入低谷。事实上,我认为2012年和2013年的中国私募股权行业才是发展常态,而2010年和2011年的发展是“非理性繁荣”。
  目前制约中国私募股权行业发展有两个问题,一是类型单一,二是人才短缺。从类型上看,私募股权发达的国家,类型已经极其丰富,包括创业投资基金、发展资本基金、杠杆收购基金、夹层基金、重振资本基金、秃鹫基金等,投资领域已经覆盖各个发展阶段的企业。例如,风险投资基金投资创业型企业,发展资本基金投资成长型企业,杠杆收购基金和夹层基金投资成熟型企业,重振资本基金投资破产重组企业,秃鹫基金投资死亡企业。
  而中国私募股权类型,根据审批或注册的不同,分为创业投资公司、股权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但从类型上而言,绝大多数都属于发展资本基金,只有部分的创业投资基金和极少数的杠杆收购基金。事实上,一个国家的发展资本在私募股权类型中占主导地位,一方面说明这个国家的私募股权行业发展程度较低,因为发展资本是所有私募股权类型中最容易运作的。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个国家的整体金融发展水平较低,因为发展资本基金的投资对象是成长型企业,如果金融发展水平高,能够较好地获得银行和资本市场的服务。所以说,中国目前发展资本在私募股权中占主导,既说明私募股权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也说明银行、资本市场为成长型企业的服务不够。
  中国股权投资基金的第二个问题是人才短缺。从成熟市场来看,国外PE行业能做到董事总经理级别的一般至少已有7年相关投资从业经验,能够做到合伙人级别的至少有15年经验。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私募股权行业约6万从业人员,绝大部分是不合格的,这也直接导致了中国私募股权行业的人员短缺和良莠不齐,人才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但人才的培养和机构的成熟,都有基本规律,需要时间,对中国私募股权行业的发展要有耐心,不能急于求成,事实上急了也成不了。
  上述两个问题是每个国家在私募股权行业的发展初期都会经历的问题,随着进一步发展,能够解决。因此,我对中国私募股权行业的发展持乐观态度,坚信未来几年中国私募股权行业一定会继续向前发展。私募股权作为银行、资本市场等传统金融体系以外的一股新生力量,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能够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它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金融方式。第一,中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就必须发展私募股权行业。第二,中国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私募股权行业能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第三,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和产业整合,如果有私募股权行业的参与,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