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牛市判断要用经验技术说话

7月11日在东方财富博客和财富号上发了《本轮牛市判断与2014年的比较》的文章,财富号上阅读量较大,有不少人留言,其中说“等你确认了就结束了”,“等牛市快结束了才能确认牛市,那还骑什么牛啊!”“牛市是事后才看到点位,任何预测都是瞎子摸象。”“股市是走出来的。趋势或技术研究只是在股市走下去的基础上做预判。”等。


针对这些留言,写了这篇文章,说一下自己的看法。

本轮牛市判断的点位在7月5日《指数有了牛市迹象,牛市还需要确认》中说了,是7月3日早上得出的,7月2日收盘指数是3090点,不是涨起来后判断的点位。

自己根据前三轮牛市的走势经验,利用自己的经验和技术,编制了一个月牛市指标,称为“股道月牛市”也编制了“股道月熊市”,这是技术和经验的结晶,不是主观主义的拍脑袋。自己设计指标仅仅是为了更明了直观,有利于自己判断的准确性,减少主观的影响,这是用经验技术说话,不是盲目的判断。

95年以后三次牛市启动指示看,月线出现了“牛市”信号,随后都是一轮大牛市展开,上行几个季度或几年,上行都是以千点来论。

以下是95年以后月线三次牛市指示图:




目前由于暴涨,7月的月线中出现了“牛市”信号,这个信号中含有点位的突破,自己是技术派,从技术上就认为牛市,但需要7月收盘后,“牛市”信号还存在,在确认月中这个“牛市”是动态变化的,随着指数的波动而“有无”,不是出现后就不变了。也就是自己说的7月收盘在3200点之上,月线上“牛市”才能存在,牛市才能确认。

一旦7月收盘在3150点之下或其更低的点位,这个“牛市”信号就没有了,就是一次上涨行情,就是一次收割。看目前的调整会怎么样,到7月底指数多少点,才是最关键的,一切依据走势的变化而变化。

自己在股市学习和研究已经24年了,就形成了两个技术“点位和状态”,是一个“纯技术”派。自己有个观点是“唯一相信的是自己的技术和经验”,经验的指导作用不能轻视。

相信经验但不唯经验,唯经验就是经验主义,经验也会出错,需要根据新的牛市进行总结修正,自己的这个“月牛市”也会修正,这要看7月的走势如何或后续走势如何,未来都是无法想象的,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有规律可寻。

判断错了时,会及时修正。

我原来有个观点“任何人的观点都不是真理,任何人的判断都是猜测,但是猜测也是有高低之分的,都仅仅是参考而已。”

股市需要是独立的技术,独立的思考,独立的判断。


仅仅是自己的一点认识,有不同认识可留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