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工业4.0概念股一览

工业4.0来源和总体概述:简单来说,“工业4.0”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就客户、消费者而言,是个强调个性和定制化的时代。其有两大主题: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工业1.0是机械制造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与自动化时代,工业3.0是电子信息化时代。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我们认为以下相关产业将受益于工业4.0:智能机床、工业自动化、工业互联网、高端机器人、RFID、传感器、3d打印等,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相关上市公司。

智能机床类:

沈阳机床(000410)10月10日,在德国柏林举行的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论坛上,欧洲集群财务总监张天君代表沈阳机床集团发表了题为《携手走向全球》主题演讲,全面介绍沈阳机床由传统机床制造商向工业服务商转型以及面向工业4.0的“i5”战略,引起了与会德国政府及德国企业代表的极大兴趣与认同。i5智能机床主要特点为“i平台、云制造”,具有互联网基因、网络平台潜力。德国工业4.0领域专家和企业代表认为,沈阳机床的“i5”战略深度契合了未来制造的内涵和方向,沈阳机床对未来智能制造实践的探索,给德国制造业迈向工业4.0时代带来了启示,提供了可借鉴的路径。

华中数控(300161)互动平台表示,美国提出的工业互联网和德国提出的工业4.0,我们理解本质上是数控一代向智能一代的迈进。公司一直高度关注相关技术发展,这些技术发展的基础仍然是数控技术,因此也为公司带来了一定商机。公司年初推出的新一代云数控服务平台,实际上就是工业4.0或者大数据采集这样的智能化技术运用。
其它智能机床:天润曲轴、昆明机床、秦川机床等。
工业4.0实际应用:
鲁泰A(000726)公司为工信部2014年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企业,试点项目为基于虚拟试衣及大数据技术的网络化定制生产体系,为工业4.0的典型模式。
同济科技(600846)我国同济大学与德国菲尼克斯电气历时1年共同建成了国内首个“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未来该实验室将从概念走向工程实践,走向国内工程教育第一线。6同济科技子公司上海同济技术转移服务公司专门为同济大学科研成果社会推广,将成为中德工业4.0智能工厂实验室复制推广最大受益者。
工业机器人:
新时达(002527)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提出的“未来工厂”概念,以相关国家工业4.0产业方向为业务规划的重要战略参考,注重在人机协动交流上的思考和规划应用。
林州重机(002535)公司和中科院?自动化所"工业机器人技术工程中心"致力于工业用智能机器人和高新技术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产品研制,生产应用等。2014年3月公司与中科院北京自动化所签署智能机器人开发协议,公司还与中科院联合研发矿山物联网项目,井下综采无人工作面系统等智能装备系统。

机器人(300024)国内工业机器人领军企业,由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公司建设的我国首条用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数字化生产线已经投产,年产能将达到5000台工业机器人。据介绍,与人工制造相比,数字化智能生产线生产效率会提升5至10倍。
三丰智能(300276)智能工厂整体技术提供商,公司一直专注于从事智能输送成套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 安装调试与技术服务,以自主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优势为依托,为客户提供工厂和车间空间整体布局和涂装,焊装,冲压,总装自动化生产线的系统解决方案.
智云股份(300097)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是成套智能装备方案解决商,拥有领先的智能化应用技术,目前已经在现有市场领域积极应用和推行“工业4.0”战略。
英威腾(002334)互动平台明确表示英威腾产品是支持实现工业4.0概念的众多类产品的一部分。
林州重机(002535)公司和中科院?自动化所"工业机器人技术工程中心"致力于工业用智能机器人和高新技术领域的核心技术研发,产品研制,生产应用等。2014年3月公司与中科院北京自动化所签署智能机器人开发协议,公司还与中科院联合研发矿山物联网项目,井下综采无人工作面系统等智能装备系统。
巨星科技(002444)杭叉或与国自机器人深入合作,打造AGV 新增长极。据公开信息报道,杭叉集团与国自机器人合作成立了“杭叉国自智能车辆研究院”,发挥两者在叉车、机器人上的技术优势和杭叉的销售服务渠道,共同开发无人叉车(AGV)业务。中国未来智能物流的需求庞大,高性价比AGV 产品极具成长性,有望成为巨星集团机器人业务的新增长极。
其他工业机器人:博实股份、方圆支承、日发精机、科大智能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