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荣庆观察:3000点还要经受考验

荣庆观察:3000点还要经受考验


破位下跌 3000点还有经受考验

上周市场震荡回落,沪指四阴一阳的日K线组合,持续低迷的成交,表明上周大盘是持续弱势。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市场是主板和中小创同步低迷,并没有出现以往的跷跷板现象,两市个股的活跃度也明显降低。上周五沪市涨停个股只有4只,深市涨停个股14只,涨停个股数量比前几个交易日大为减少,显示目前市场做多力量是逐步减弱。


空方力量在不断集聚,从而导致上周五两市大盘选择向下破位,沪指一度要考验3000点支撑,大盘似乎有下一个台阶的意味。结合目前市场的情绪和个股的表现来看,本周初大盘还将顺势下探,沪指3000点还将面临考验。在大盘没有出现明显止跌企稳迹象前,操作上还需严格控制仓位,观望等待是目前比较适当的操作策略。


抛压增加 震荡加剧


沪指这波反弹摸高到3069点后就止步不前,上周两市大盘是处于连续震荡回落的走势当中,股指重心是逐波下移,而两市量能也呈现不断萎缩的态势。大盘之所以出现如此走势,主要原因有两点,第一点就是这波从2800点附近开始的反弹,冲高至3069点后,大盘涨幅接近10%,一些个股的涨幅更大,翻番个股不在少数,这使得市场累积了一定的获利盘和解套盘。上周以来,市场进行窄幅的震荡,就是为了释放解套盘和获利盘的压力。大盘上周以来的连续调整,本质上还是市场内在的要求所致。


大盘连续调整的第二点原因,就是这波反弹,权重股和题材股是轮番上涨,进入相对高位后,市场热点进入了一个审美疲劳期,市场主力没有找到能继续带领大盘上行的领涨板块,近期市场虽然热点不缺,但热点散乱,持续性不强。没有领涨板块的主导,市场就缺乏方向感,市场做多合力也就难以集聚,大盘陷入震荡整理也就是必然。


区间震荡是主旋律


从近期消息面来看,万宝之争不断吸引着市场眼球,牵扯面也越来越广,从某种意义来说,万宝之争不平息,市场心态多少都会受到影响。另外,上周人民币中间价大幅调升,使得市场对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的担忧加剧,这也是影响市场心态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市场内部来说,监管层对并购重组融资的收紧 让一些上市公司重大重组告吹,这也抑制了题材股的炒作。


市场内外这么多不确定因素,股指怎么能轻装上阵。这种市场背景下,市场要走强,就还有待时日。这也说明,本周大盘还有继续调整的要求,沪指能否止跌,要看20日均线的支撑。不过,从近期权重股的表现和管理层的态度看,大盘要有效跌破3000点可能性不大,市场在3000点附近整固后,还有再度走强的潜力。未来大盘就是跌不深,涨不高的局面,区间震荡是主旋律。


题材轮动 高抛低吸


正因为大盘没有摆脱震荡的局面,个股的表现也就分化加剧。上周后半周,成长股再度获得主导权,量子通信、石墨烯、超导,精准治疗等前沿科技股票活跃,而前期活跃的次新股、酿酒、有色金属等热点板块普遍调整。个股严重分化,表明市场目前仍较为谨慎,个股分化较为严重,市场风险偏好度仍然不高。


在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市场主力只有在权重股和题材股之间来回腾挪,已达到活跃盘面,逐步将市场往上带的目的。理论上大盘不具备较高的上升预期,无论是主板指数还是中小创指数,年初下跌的套牢区仍有较大阻力,多头难以有效深入下去。这反映在操作上,就要逢高及时减磅,逢低分批减仓,这样才能跟上市场的节奏,不宜追涨杀跌。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