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荣庆观察:创业板企稳是大盘走强关键

逐步止跌 仍未企稳


八月首周,大盘止跌反弹。沪指在周线两连阴后,终于收出了一根小实体的周阳线。由于大盘大幅下挫,使得股指的反弹要求不断增强,上周初大盘也出现探低反弹。但由于市场人气低迷,成交清淡,大盘反弹至10日均线后就遇阻回落,主板和创业板分化进一步加剧。沪综指因蓝筹品种表现相对强势,走势略显强势,收盘还是站在了5日均线的上方,而创业板上周继续表现弱势,上周五又再度跌破了5日均线,成为市场反弹的主要拖累因素。


大盘上周短线虽然止跌,但市场仍未出现明显的做多意愿,大盘是否就此企稳,还需继续观察。在持续缩量的背景下,沪综指要出现强势难度较大。后市关键是看人气板块创业板的表现,如果创业板本周出现向下破位,则有可能引发大盘下一个台阶。对此,投资者需高度关注。创业板能否及时企稳,是大盘能否走强的关键。


风格漂浮 心态不稳


对A股市场来说,目前股指是可上可下,上涨的概率有但偏小,因为难有看多的理由;大盘下跌却很容易,因为目前市场信心严重不足,投资者心态脆弱,一有风吹草动,就很容易形成多杀多现象。虽然上周盘面还不是很差,板块轮动现象依然存在,但热点持续性不够,一日游行情频现,并且市场风格也没有固定,一会是蓝筹品种,一会是题材股异动,这显示市场心态相当不稳,投资者对后市方向的判断分歧较大。


热点虽有但无明显主线支撑,是难以形成持续性行情的。管理层近期监管又严,市场主力现在的运作,基本表现为缩手缩脚,这种背景下,反弹行情难以形成。短线大盘将依然以震荡为主,轮动格局将继续呈现,大盘现在就是以时间换空间的走势。


风险偏好降低 估值重心下移


从上周两市个股的活跃度来看,也是有所下降,不仅涨停个股较前期时有减少,并且跌停个股不时出现。这表明目前市场风险偏好度不高。如果个股表现继续如此,那市场的风险偏好度还会继续降低,因为从中期来看,在去杠杆,严监管的背景下,市场估值是不断降低的,市场主力的炒作热情是不断下降的,A股市场风险偏好度将会持续下行。


同时,在挤泡沫的过程中,一些估值过高、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后市还将面临估值向下的压力,如上周跌幅较大的中葡股份就是如此;上周五,量子通信、智能穿戴、软件服务等题材板块,均呈现走势疲软,跌幅靠前的表现,基本都是在有了明显涨幅后,市场负面情绪开始扩散,导致个股做空动能呈现一次性宣泄的态势。短期还要注意规避类似板块的杀跌走势。


国企改革 新的中坚


当然,上周市场还是有亮点闪现。以上海国企改革板块为代表的国企改革板块,近期动作频繁,呈现热点蔓延的势头。国企改革板块已由上海国企改革,逐步扩大到深圳国企改革、天津国企改革板块。近期国资委表示,国企改革试点工作将全面铺开,未来将选择7家企业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这意味着国企改革进入提速阶段。


随着国企改革力度的加大,国企的兼并重组将加快步伐,由此带来的板块机会,会是弱势中的一个可以持续关注的焦点。由于市场量能缺乏,国企改革板块趋势型机会不大,后市更多的表现是板块轮动,有政策关照的区域和行业,相应的上市公司会有脉冲性机会。后市题材股也不是铁板一块,分化是必然的,一些有实质性题材支撑的题材股仍会反复活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