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备战低空行情 掘金通航产业链

?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空域改革启动,基础设施建设跟上,通用航空业将迎来真正的爆发。而通用航空飞行强调安全和可控,一旦试点经验全国推广并采用分级管理的形式进行,机动灵活、对起降点和空域高度要求都不高的直升机业务量将得到率先提升;此外对维修服务的需求也将在短时间内扩大。


  中信证券在分析报告中指出,假设低空从2010年逐渐放开,预计2015年我国将拥有通航飞机4460架,5年内我国通用飞机新增3230架,按单架飞机平均价格500万元、产业拉动比例1:10估算,同行产业年均市场需求320亿元,较过去5年的平均需求70亿元增长3.6倍;整个通航产业链将迅猛发展,全面绽放,相关行业和公司有望迎来基本面拐点。


  东方证券军工高级分析师王天一也认为,通用航空的发展将刺激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在产业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上市公司有望凭借资金、品牌优势率先崛起。而从受益的先后顺序上来看,首先,低空开放后现有航空器的作业量会大大提高,这将带动运营和服务(培训、维修、租赁)市场需求的快速提升。其次,通用航空飞行量的大幅提升将对空管系统提出更高要求,机场相关配套设施需求明显提升。最后,在相关基础配套及市场成熟后,国产通用飞机销售数量将保持较快增长。


  运营、服务市场需求快速上升


  首先,低空开放前,我国通用航空的作业量以年均 15%左右的速度平稳增长,低空开放后,以现有航空器为基础,通用航空的作业量将大大提高。这必然直接导致运营企业的业务增长,并同时带动人员培训和维修等服务市场需求。上市公司中,海特高新专注于航空培训和维修,中信海直专注于国内海上石油直升机服务市场。


  而这两项业务也受到主流通航企业的普遍关注。在非上市公司中,作为中国中国东方航空股份集团全资子公司的东方通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通用航作业的企业,其前身可以追溯到中国民航第二飞行总队。其在通航运输领域的尝试过包括公务机、航空旅游在内的各种业务,并于今年4月获得了母公司东航集团的2亿元注资。如今其主营领域的确定对于我们判断通航业务的市场价值是一个极好的借鉴。


  据东方通航总经理助理耿直介绍,目前,东方通航已经形成了海上石油直升机后援服务、陆上石油天然气管道巡护、航空摄影作业、直升机维修工程等四大支柱作业领域;而其中70%的产值都来自于海上石油直升机后援服务。东方通航与中信海直,南航珠海直升机分公司占据了国内绝大多数市场份额。


  据耿直介绍,海上石油直升机后援服务在国内主要按照月租金加小时的模式来付费。相对于其他业务,其在作业时间和业务量上都是相对固定的,收益比较持续和稳定,“有点儿像定期航班”,他表示。


  此外,耿直还相当看好维修市场的增长潜力。“直升机的大修和部附件修理的市场增长潜力会很大。”他告诉记者。


  2009年4月,东方通航与四川海特集团公司出资组建了天津翔宇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由海特高新控股并取得飞机大修许可证,填补了我国民航直升机、通用飞机大修的空白。据耿直介绍,目前除了为东方通航进行必要的维修外,公司的绝大部分收益来自于服务外部市场。


  空管系统及飞机制造企业有长期利好


  王天一指出,随着飞行量的大幅提升,我国通用飞机的机场建设将快速跟上,目前我国仅有 120 个通用飞机机场,而国土面积与我国差不多的美国却有19000个机场。“十二五”期间,我国计划新建52个机场。另外,国防安全是空域主管部门的首要考量,而通用航空多是“低空、慢速、小目标”的低空飞行,往往处于雷达探测的盲区。因此通用航空将对空管系统提出更高要求。


  多名空管专家指出,与空域开放相配套,地面雷达、导航、通信等设施应当部署得当,空中交通指挥控制技术也需要及时跟进。由此可见,低空开放后,机场相关配套设施需求明显提升,中信证券也指出,空管自动化系统面临大量的升级更换的需求。


  上市公司中,专注于国内气象和航管雷达的四创电子,专注于航空管制模拟设备的川大智胜,以及专注于航空管制模拟设备的威海广泰,都值得关注。


  最后,随着作业量的不断提高和空管机场系统的完善,现有飞行器数量将肯定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随着国产通用新机型的推出,国产通用飞机销售数量将持续快速增长。中国科协、中国航空学会、通用航空专家委员会所作的市场预测未来国内通用飞机发展潜力巨大,至2020年我国需要通用飞机将逾 10000 架。 其中活塞飞机 6000 架,涡桨飞机 2000 架,喷气公务机 500 架,直升机1500架。预计2010—2020 年间我国通用航空飞机需求容量将达到1500亿人民币。


  而在飞机制造领域,国信证券指出,本土航空制造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的产品线最长,几乎覆盖了除涡喷公务机之外的通用航空机种,将是低空空域放开后的最大受益者。


  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的贵航股份将着力生产教练机、无人机、部件制造和民用产品,未来中航通用飞机公司以贵航股份为平台进行整体上市的可能性较大。另外,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等直升机资产已经进入中航直升机公司,哈飞股份作为中航直升机公司唯一的上市平台,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也很大。而中航防务公司旗下的洪都航空也有产品涉及航空制造领域。


  从美国经验来看,通用航空业投入产出比1:10、就业带动比1:12,因此,如果实现低空开放,将逐渐创造出一个万亿元规模、千万人就业的大市场。届时可能涌现出更多通用航空产业链上的细分上市公司,引领出一轮以“通用”为概念的“低空行情”。(以上转载自上海证券报,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