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北京首证分析报告(1102)】

? 北京首证分析报告(1102)


创业板爆炒成隐患 3000点得而复失


? 受外围市场刺激,周五两市大盘大幅高开,早盘资源类板块齐发力,股指下探回升,午后随着创业板股票的涨幅收窄,指数开始震荡回落,全天两市股指维持高位震荡的走势,沪指略受阻于5日均线。盘面上呈普涨格局,创业板上市首日表现活跃,集体遭到爆炒。创业板、船舶制造、生物医药等板块最终涨幅居前,幅度均超过3%,仅券商板块小幅下跌。沪指报收于2995.85点,上涨35.38点,涨幅1.20%,成交1200.87亿,深成指报收12297.2点,上涨104.00点,涨幅0.85%,成交1015.20亿,两市合计成交2216.07亿,较上一交易日量能有所放大。


  截至今日,包括工、中、建、交等11家上市银行已经公布了2009年第三季度业绩,虽然各家银行的净利润参差不齐,但从总体来看,制约商业银行盈利的两大因素——净息差下降和资产质量恶化的威胁已不复存在。从目前各家银行公布的业绩情况来看,在今年四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全年实现正增长已没有悬念。早在今年公布中期报告的时候,不少上市银行高管就曾预测,在第三季度净息差下降的趋势有望实现逆转,而从目前已经公布业绩的这几家银行的情况来看,这一预测基本上得到印证。此外,上市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定。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多数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均实现了“双降”,而部分商业银行则是“单降”。根据中国银监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2009年9月末,我国境内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5045.1亿元,比年初减少558.0亿元;不良贷款率1.66%,比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144.1%,比年初上升27.7个百分点。从目前上市银行高管和监管层透露出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在四季度商业银行贷款应该会继续保持稳定,这无疑将为商业银行在全年实现较好的业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消息面看,昨天,上海个人房贷利率7折优惠明年1月起叫停的消息在市场上引起很大反响,北京多家银行表态称,目前没有听说下发相关的文件。据了解,北京与上海不同,上海政府去年曾就刺激楼市出台专门文件,其中包括利率优惠在内的多项措施即将于今年年底到期,而北京实施的政策并无具体时限要求。由于今年楼市比较火爆,房价越来越高,且一定程度上超过了购房人的购房能力,从这个角度讲政府应该叫停优惠政策,抑制房价进一步上扬。但房地产行业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优惠政策的叫停可能会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造成影响。因此,目前利率优惠政策明年是否叫停确实难以判断,估计有关部门也难以作出选择,因而,不排除今年底优惠政策取消前,届时可能会出现购房高峰。

  技术上看:两市开盘后震荡走高,尾盘有所回落,日线收阴,沪指在3000点整数关口没能守住,得而复失。但依然站在60日均线上方。日线的技术指标看,KDJ指标中的J线开始出现勾头,MACD指标的两条指标线再度分开。技术上看后市大盘或将有进一步上行的欲望,后市大盘沪指将有望向上冲击5日均线的压力,如果大盘能够在下周初有效站上5日均线,那么大盘有望进一步的高举高打,走出一波上涨行情。反之则需保持谨慎,逐步进行减仓操作。

  整体来看,股指盘中震荡只部分回补了开盘的上跳缺口,盘面表现仍属强势,市场对于创业板新股追捧有加,但动辄上百倍的市盈率,无疑将是埋藏在创业板中的一枚隐形"炸弹"。投资者参与其中应保持万分谨慎。K线形态上看,股指回调至半年线后有所回升,有望延续近几个月以来的重心震荡抬高的趋势,短期看5日均线得失将较为关键,投资者可对此继续保持关注。在操作中,注意热点板块的把握以及主力资金的流向,短期内的企稳还是要注意仓位的控制,激进的投资者可追一些强势个股,快进快出,控制风险。





政策利好 关注医药板块






? 本周市场再次跟广大投资者开了一个玩笑,上周五的强势拉升,市场乐观情绪随之急剧升温,但是指数并没有再接再厉更上一个新台阶,反而出现快速回落,直至周五大盘才出现一定反弹。本周A股走势很大程度上是由外围市场走势决定的,受美元指数超跌反弹刺激,国际油价、黄金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出现较大跌幅,美股也随之下跌,道琼斯指数再次跌破重要心理位---10000点大关,受此影响,10月份领涨的板块如有色、煤炭、地产等权重板块纷纷暴挫,导致A股在周二和周四出现两次大跌,上证指数快速击穿5日线、10日线,填补10月20日的跳空缺口支撑,并且再次跌破60日线和3000点;周五,在美元下跌、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及美股反弹的带动下,A股盘中曾出现强劲反弹,上证指数一度重新站上60日线和3000点之上,但是尾盘有所回落,最终收于3000点之下,勉强站在60日线之上。在大盘大跌之际,甲型流感板块却逆势走强,随着甲型流感在秋冬季节的大爆发,疫情越来越恶化,导致甲型流感题材相关个股受到资金追捧,整体涨幅较大;另外,一些具有稳定增长的行业本周走势也较稳定,表现明显强于大盘,如汽车板块,一些销售和业绩接连报喜的个股股价稳步上升,表明主力机构建仓意愿强烈。本周资本市场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当属十年磨一剑的创业板开市,虽然管理层事先不断通过各种方式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并且发誓要严防创业板爆炒,但是从首日开盘情况看,事实证明管理层的一切努力都宣告失败,创业板遭到集体爆炒,盘中所有新股均遭到临时停牌,有的甚至停牌两次,有7只个股涨幅超过200%,同时换手率达到惊人的水平,在一级市场申购的新股首日基本上已全部售出,创业板首日爆炒为这些个股未来暴跌埋下伏笔。


  本周大盘走势与外盘联动明显增强,我们认为这完全符合逻辑,其实从10月份一开始,A股的走强很大程度上是受到外围市场一系列利多因素刺激,而且这种联动应该还能延续一段时间,所以要判断A股走势就要对外围市场做出一定判断。首先来看,美元下跌是一个中长期趋势,但是也不是一路跌到底,中间难免会有波折,由此导致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势跟着复杂化,这会很大程度影响有色、煤炭、地产等对此敏感的板块表现进而左右大盘走势。另外,随着以色列、澳大利亚、挪威等国家的加息,及印度提高银行的流动金比例,市场对于各个国家未来的退出预期迅速升温,预计未来政府的退出将会对市场走势产生重大影响,但是由于金融危机尚难言彻底摆脱,所以政府何时退出的时间表并不能确定,这在很大程度上会使市场产生较大的不确定性,导致市场走势可能趋于复杂化。回到国内,虽然中央政府宣称宽松政策不动摇,但是在实践中已开始逐渐采取结构性退出策略,有保有压,比如涉及到房地产板块,就采取严查个人信贷用途等措施,控制资金过于炒作房地产,而且市场传闻去年10月份实施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若干政策到了明年可能会取消等,这表明中央已开始采取措施抑制资产泡沫。预计以经济复苏和上市公司业绩提升为主力的利多因素和以政府政策退出为代表的利空因素将在较长时间之内展开激烈博弈,使得市场出现震荡走势。综合国内外各种因素,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对于市场走势既不可过于乐观,也不可过于悲观,但是基于经济复苏和上市公司业绩提升这个不争的事实,我们判断未来市场走势应该是震荡上升的。至于下周A股表现,我们认为市场震荡下探的概率相对大些,这主要是基于市场可能处于区间震荡,从而形成慢牛走势,显然,本周的调整幅度相对于10月份的上涨,空间还是不够,特别是本周五,指数反弹显得无力,虎头蛇尾,尾盘出现下滑,说明市场心理还是偏谨慎。而且,据国外分析师的主流观点,目前多数人认为强势美股已透支未来的业绩增长,估值已偏离基本面支撑,面临的调整压力在加大,而如果美股调整将会对A股产生一定压力。

  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外围一系列市场走势,采取观望态度。结合中长期对A股看好和短期看法偏空,我们建议投资者不要被盘面的大涨所迷惑,一旦遇到这种情形,最好还是逢高减持,尤其是10月份领涨的板块,更要坚决贯彻该原则。而如果遇到大盘出现连续的大跌,可以借机分批择机进场,重点关注有业绩稳定增长的板块与个股,波段操作。根据对刚刚公布的3季度基金季报,我们发现展望4季度,绝大多数基金经理偏好有确定增长的行业,这类行业股价上升有业绩支撑,具有良好的防御性,并且我们也注意到不少基金经理提到未来可能有一波围绕宏观经济数据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做文章的行情。从近一段时间盘面观察,防御性板块走势明显强于大盘,不少个股股价已超过8月初水平,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那些增长稳定但是股价走势仍处于缓慢上升通道的个股,这或许说明机构正在积极建仓,这样的个股股价走势可以参考上海汽车。

  板块方面,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医药板块。首先随着新医改的深入实施,基本用药目录也已公布,根据相关规定,未来医院用药将采取招投标制度。虽然根据新医改思路,未来医药用品的价格可能面临较大幅度下降,但是通过招投标制度,制药企业可以省去相当大的公关费用和销售渠道建设费,两者相对冲,还是有利于制药企业,而且如果相关上市公司若中标,无疑将为公司业绩增长带来长期保证。其次,随着全民医疗保险制度的逐渐建设,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被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如国家目前正在试点农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未来可能会把推广面扩大,结合新医改,这也将有利于医药需求增加。另外,我们也看到最近甲型流感似有蔓延之势,而且关于因流感而致死的报道越来越多,根据世卫组织的预测,全球感染甲型流感的人数比例甚至会达到令人恐怖的80%之高,对此政府高度关注,投入大量资金资助有关医药企业加紧进行疫苗研究,这将大大加快疫苗的研究进度,但是即便如此,预计未来的疫苗需求仍将严重供不应求。这将会刺激甲型流感板块相关个股走强,进而为整个医药板块带来交易性机会。




通化东宝:生物医药 机构潜伏



  通化东宝(600867):公司是一家生产中、西成药和生物药品的大型制药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世界上具有相当规模的人胰岛素生产基地之一。目前,全球只有两家公司拥有胰岛素全系列产品,其中就包括通化东宝。而且,从目前全球胰岛素市场看,只有通化东宝、丹麦诺和诺德和美国礼莱三家公司量产第二代胰岛素。在寡头垄断全球市场的竞争格局下,三家公司产品品质难分高低,通化东宝的综合生产成本最低。与跨国巨头价格高昂的胰岛素相比,东宝胰岛素能削减政府胰岛素的医保开支,未来将成为跨国巨头在发展中国家市场份额强有力的争夺者。

  公司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研发项目是国家863火炬计划项目,申报了国际专利,产品与美国USP标准完全一致,符合美国和欧盟药典标准。08年10月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原料药通过国家GMP认证。公司年产3000公斤重组人胰岛素冻干粉二期扩产项目于08年6月试车投产。公司胰岛素原料药和制剂销售额08年增长到2.74亿元,毛利率达到了81.14%。09年建设年生产重组人胰岛素注射剂7000万支,其中笔芯注射剂4000万支,西林瓶注射剂3000万支。预计9月份试车投产,10月份进行GMP认证。公司争取在2010年实现重组人胰岛素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50%、国际市场占有率20%的目标。

  公司旗下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基因工程药品和生物工程制品的集研制、开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自主开发出特尔立和特尔津两个国家级新药,形成年产500克注射剂50万针、冻干粉针50万针的产业化规模,此外还有基因重组人白细胞介素特尔康等多种基因工程药物进入实质性研制阶段。该公司09上半年投资收益20.42万元。

  二级市场上,医药板块近期表现十分抢眼,在大盘持续调整的背景下,医药股逆势上涨成为机构抢筹的重点对象。通化东宝作为生物医药板块的优质低价品种,受到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机构云集。该股近日底部放量启动,并伴随中短期技术强劲上扬,上攻欲望十分强烈,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友情提示】:以上股票资料仅供参考;文中推荐的股票,仅供投资者交流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 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汇聚私幕投资内参●权威机构分析报告●为你投资把握方向◆


潮汕工夫茶的博文


点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