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七月是否迎来翻身行情?

?


  经历上周的强劲反弹后,本周市场基本维持在相对高位的强势震荡行情。尽管在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未能如愿实现“开门红”,但市场热点仍呈现出较高的活跃度,与此同时,市场人气也保持在较高水平。而值得一提的是,进入7月这一时间窗口,市场自然会联想到那句股谚:五穷六绝七翻身。那么,7月的宏观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能否支持7月大盘飞跃年线,进而实现“翻身”行情?


  为此,记者独家采访了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经理孙卫党、东北证券投资顾问部副总经理毕子男、日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


  基本面:经济增长不会深度回调


  记者:昨天公布的6月PMI50.9%,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这是否意味着宏观经济增速在继续下降?


  孙卫党:6月PMI50.9%,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应该说在预期之中。产成品库存指数上升1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去库存”压力仍然较大。


  其形成原因是,一方面,前期企业对原材料价格上涨预期强烈,因此大量购进原材料;另一方面,市场需求量下降,销售不畅。购进价格指数回落3.6个百分点,这是进入6月以来国际大宗商品如石油、有色等价格回落的结果;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回落幅度均超过1个百分点,说明在库存压力下,企业开工率下降,同时,市场需求量下降导致新订单指数回落。从6月PMI数据来看,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还会平稳增长,但三季度业绩增长速度可能放缓,特别是属于周期性行业的制造业更是如此。


  毕子男:从昨天公布的6月PMI数据来看,经济下滑迹象越来越明显了,PMI为50.9%,环比回落1.1个百分点。这是连续3个月出现了下降现象,其背后就是企业景气度下降,开工率下降,库存上升等因素使然,预示未来经济增长率可能继续降低,表明基于通胀预期改变的库存调整已经开始,并将影响经济增长回调。


  由于库存调整是短期现象,如果仅因此引起经济下行,预计不会很深,也不会持续很久。关键还要注意投资、消费、出口这三大需求变化趋势,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会更大。目前看,需求增长总体平稳,经济增长不会深度回调。企业去库存是一个消化存货的过程,如果价格降得过多,会挤压利润;但如果价格没有降到位,销售比较困难。


  徐海洋:6月份的PMI继续下滑,表明制造业由于整个宏观经济增速的下降而在景气度方面也有所降低,这对市场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不会很大。PMI只是一个参考指标,主要还得看工业增加值指标。不过,关键还得看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长情况。


  我的一个基本估计是,如果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幅在9%以上,那么,紧缩政策还将继续进行下去,即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都是有可能的;如果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幅在8%-9%之间,那么,政策将进入一个观察期,暂时既不会进一步收紧,但也不会立即放松;如果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幅在8%以下,那么,政策将出现“拐点”,会放松政策管制。虽然不可能降息或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但央行完全可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进行调节,如对到期央票不再发行新的央票进行对冲。不过,出现第三种情况的概率极小,而出现第一种和第二种情况的概率则要大得多。


  政策面:观察期内将会适时加息


  记者:对7月货币政策走向有何基本研判?


  孙卫党:今年三季度货币政策不可能出现松动现象,虽然上半年的GDP同比增幅可能会下降到9%左右,但这已经不低了,长期维持高增长率并不正常,只能是一种不可持续的短期模式。近日,央行开始维稳流动性。一方面,截至本周央行已连续7周通过公开市场实施净投放,累积净投放资金6140亿元;另一方面,3个月期、1年期和3年期央票利率轮番上涨。央行昨日上午发行的50亿元3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为3.0801%,150亿元3年期央票中标收益率为3.89%,分别较前次发行涨8.16个基点和9个基点。当日,央行未进行正回购操作。


  市场资金面压力的缓解所带来的影响,在近期表现得非常直接。3年期央票利率低于预期表明本轮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尾声,这种预期将对激活市场人气和投资者的情绪有较好的帮助,对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也将会产生强有力的支持。


  毕子男:当PMI下降到50%以下时,管理层会考虑采取措施防止经济过快下滑,这样,政策“拐点”就将出现了。当然,还要看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长情况和6月份的CPI情况。近期央票利率的不断走高表明加息预期强烈。


  其实,加息是一大利好。这是因为,市场在加息预期下,担心加息后股市会下跌,从而不敢进场;而加息后,悬着的石头落地了,意味着市场阶段性底部已经出现。因此,投资者会在加息后建仓或者加仓。加息还会使银行业的息差扩大。当然,加息后,将对地产股和资金密集型行业带来资金成本压力,不仅使这些行业的贷款成本上升,同时也将推动整个资金市场包括债券市场、信托市场等的市场价格走高。


  从汇率来看,也是管理通胀预期的重要工具之一,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讲,是比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更为重要的工具。因为汇率的调整将涉及到人民币升值与贬值的问题,相应地,涉及到根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与下跌的问题。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仍然将处于上升趋势。


  徐海洋:值得一提的是,央行在本周公开市场再次招标发行了150亿元人民币3年期央票。在资金紧张及加息预期推动3个月及1年品种发行收益率上升后,这被看作是央行将再度加息的市场信号。事实上,现在应该是加息的时候了,民间资金价格早已上升,而且早加息比晚加息好。加息“靴子”落地后,市场会明朗起来。


  欧洲的主权债务乱局,并没有妨碍欧洲央行一季度加一次息的紧缩步伐。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6月30日表示,当局对通胀保持“高度警惕”,这已是特里谢本周第二次做此表态。业界认为,欧洲央行在下周四的例会上将再次加息。近期的数据确认欧元区经济势头稳健,未来数月的通胀率可能明显高于2%,中期内通胀仍存在上行风险,欧洲的加息有利于控制全球通胀。


  资金面:短期偏松中期仍待观察


  记者:在存准率已经连续提高多车后,7月资金面会怎样?


  孙卫党:从资金面来看,短期会有所改善。因为刚过了6月末,商业银行的存贷比考核时点已经过去,同时,刚刚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暂时可以排除再次上调的可能性。


  截至上周,6月份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高达4180亿元,仅次于1月份的投放力度,但仍未能避免货币市场利率大幅跳升的局面;7月到期资金3720亿元,为年内首次低于4000亿元。预计7月份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降低。


  毕子男:在经过今年以来连续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目前的存准率已经高达21.5%,央行未来提高存准率的频率极其有限,而更多的将是采取“窗口指导”的方法进行市场流动性的调控。因此,7月的资金面可能处于平衡状态。


  从6月1日开始实施的银行存贷比新规,对银行的资金面构成一定的压力,现在不是资金成本高低的问题,而是银行已经无款可贷了。虽然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上增持股票,但如果整个增持量不是很大的话,对市场资金的增加起不了多大的作用。另外,目前虽然公募基金又迎来了一个募集高潮,但由于市场赚钱效应的缺乏,因此估计募资效果不会太明显。


  徐海洋:资金面短期会有所改善。这主要是因为半年末时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时点已经过去,再加上近期市场回暖,市场信心开始恢复,参与的资金开始增加,但银行存贷比日均考核对流动性供应形成压力,这将限制未来指数向上反弹的空间。


  同时,资金面还有一些减少因素继续存在:一是A股上半年的成交量并不算大,但今年上半年大宗交易平台的交易量却井喷,同比增长314.41%。二是相比2010年同期的17.45亿股,今年上半年大宗交易平台成交量达到了72.31亿股,甚至已接近去年全年80.15亿股的水平。三是宏观紧缩背景下,国内产业资本急切套现。国资国企股东套现意愿暴增,很可能与近期地方债务危机存有一定关联。根据中国审计署日前披露的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共10.7万亿元,产业资本的套现对市场有一定的压力。


  大趋势:政策松紧决定反弹力度


  记者:市场在经历了两个多月的调整后,7月会否突破年线出现“翻身”行情?


  孙卫党:按照大盘的多空能量转换规律判断,下周做多能量将弱于做空能量;也就是说,大盘短线震荡或调整的概率比较大。另外,上海市场的成交量虽然有所放大,但还不能支持指数继续上行。如果下周大盘的成交量放大到1300亿元,大盘才有机会继续向上突破年线压力。不过,通过震荡调整逐步消化加息利空和银行方面债务问题明朗后,反弹仍将延续。从中期看,随着经济数据确认、中报业绩确认以及资金的解套冲动确实对市场形成压力,所以反弹需要利用时间换取空间。


  在机会上,中小板、创业板经过前期的持续调整,估值风险已经得到了充分释放,一些有业绩支撑,受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企业有机会。


  毕子男:从政策面看,7月上旬是一个加息时间窗口,因为国内的通胀之势短期之内难以化解,在“6月见年内CPI高点”的预期逐步改变之后,目前依旧不敢下定论“本月将是年内高点”,因为最悲观的预期已经达6.8%。至于地产调控,暂时看到了量跌,价何时跌还未可知。而另一方面,持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已经让很多企业受伤,这直接决定未来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空间,恢复正常信贷已是共同的呼声。因此,紧缩的货币政策何时会松动,直接决定着大盘反击的力度。


  值得提醒的是,今年中报行情的机会只是结构性的,应该采取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


  徐海洋:7月份将出现“收复性行情”。因为大盘从4月8日沪指创下3067点的年内最高点位后震荡下行,6月20日沪指创下今年以来的最低点2610点后,股指开始反弹,至本周四以中阳线顺利收官。种种迹象表明,2600点已经成为了中期底部。不过,基于目前的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情况,估计7月的上涨空间并不是很大。因为目前投资者仍需等待两大信号:一是加息靴子落地,二是上市公司盈利预测下调。届时,市场投资拐点将开启。


  在机会方面,基于我国经济不会“硬着陆”的基本判断,周期品种的低估值已经为市场抵御利空提供了足够的安全边际,政策调控在提升社会总需求方面仍有较大空间,我比较倾向于周期性股票,地产、煤炭、石油开采、化工、机械设备、水泥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