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熔断暂停后 大盘如何走

周四大盘再度发生暴跌触发熔断,新年后市场短短4个交易日,2次触及下跌熔断机制,都出现提早收盘态势。熔断机制带来的恐慌蔓延加剧羊群效应。因熔断机制而引发的流动性危机,成为难以逾越的鸿沟,已经造成较大市场风险并导致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风险程度和复杂性程度完全可以跟7月“股灾”媲美。同时,A股的暴跌引发全球股市大跌,欧洲股市盘中大跌超过3%;美股道指大跌2.32%,纳指更是大跌3.03%,且出现连续破位;亚太股市也全线大跌,大宗商品和原油都下跌,似乎新一轮金融危机已经来临。

在分析了内外因多种因素之后,我提出:“面对暴跌的疯狂,需要所有市场参与者冷静、理性,更需要管理层的决断来提振信心。我相信此次大跌不会重蹈前期股灾的覆辙。”

当日深夜,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宣布自2016年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熔断机制虽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起了助跌的作用。同时证监会认为熔断机制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中国证券市场是个不成熟的市场,根据自身情况管理层果断进行必要调整,可以说非常及时。应该说下这个决断是很困难的一件事,因为一个新政才实施了四天。这是监管者尊重市场的表现,也是有为监管的表现。同时,更表明管理层对市场的态度,在国务院显著增加直接融资的方向下,A股如果继续大跌,显然无法完成国家的大政方针,更难以实施注册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心坚定,经济运行较为平稳,全社会对改革形成了共识;同时A股市场估值虽然偏高但也相对合理、注册制等预期明朗。所以,相信管理层还有更多更有力的措施推出,有能力妥善处理、及时化解危机。

周五,A股显著高开后,再度出现一波跳水,指数最低下探3056点,逼近3000点大关。随即在煤炭钢铁板块龙头封涨停的带动下,迅速收复失地,走出震荡攀升行情。下午1:30摸到最高点3235点之后由于量能不济,大盘冲高回落,最后报收3186.41点,上涨61.41点,涨幅1.97%;创业板指数收盘2248.99点,下跌7.53点,跌幅0.33%,弱于主板。

从指数表现差异来看,创业板继续受制于我一直提出的估值过高问题,表现明显弱于主板,后市仍存在估值回归的过程。而值得关注的是,前两天躁动的煤炭钢铁有色再度出现领涨,热点有持续的迹象,这是否表明后市热点会向蓝筹股方向转变还需要观察,不过短期从量能的明显放大、走势领先大盘来看,相对机会偏多一些。而值得重点关注的还是以券商为代表的金融股的新动向,周五大盘在收复失地后的横盘中,面临向下两难,是券商的集体拉升引领了大盘的向上回升,由于该板块对市场人气影响很大,同时对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板块带动作用明显,大盘后市的趋势主要看该板块的动向。

虽然管理层暂停了熔断机制,但是影响市场的几大利空压力仍在,如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大跌,1月8日减持禁令到期以及注册制实施进度超预期等等,这些压力需要管理层在政策上逐步化解。在收市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全国人大授权决定实行期限从今年3月开始,但这并不是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的时间,注册制实施的具体时间将在完成具体规则后提前公告。这显然给大盘对注册制的担忧释放压力。

周五A股探底回升,引发周边市场出现止跌或上涨。日经指数在盘下跌后探底回升翻红,尾盘小幅回落,收盘下跌0.39%;恒生指数在周四大跌后出现止跌回升,收盘上涨0.59%。截至18点40分,目前正在交易中的欧洲股市普遍出现上涨,欧洲三大股指盘中涨幅接近1%。尽管目前A股还没有有效止跌企稳的迹象,后市可能还面临反复低位震荡,但3000点附近继续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后市估计在低位反复震荡筑底,以消化几大利空因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