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新副主席讲话透出的信息

休假期间,看到近日履新不久的副主席方星海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发表对中国股市的看法,引起市场热议,我觉得我必须说两句。
方星海在达沃斯发声,要点如下:一是强调“监管层计划减少对市场的干预,让市场更为自由波动”。二是告诉全世界,“中国股市比发达国家股市波动率更大,因为中国股市参与者主要是散户,缺乏大型机构投资者所具备的经验”,所以“全球应该习惯中国市场的高波动率”。三是熔断机制“并不是一项适合中国的政策”。四是2900点左右的股市“估值还比较高”。五是“中国股市对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去年中国股市融资额达1.4万亿,为世界之最,但是还可以做得更好”;言外之意是如果没有股灾,融资还可以更多。其中投资者关注最大的就是作为证监会副主席对于市场的认识。一是认识到中国股市的高波动性,因为中国市场参与者主要是散户。二是中国监管者计划减少对市场的干预,让市场更为自由地波动。三是对于估值的判断。方星海表示,2016年初的中国股市波动,大家不应该过于担心,目前指数2900点左右,较峰值下降40%,但从一年半的时间来讲,沪指总体上涨30%,仍然可观,中国股市估值仍然过高,中国政府有能力处理市场的波动,我们有着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强的领导人。
这番讲话似乎引起了市场更大的波动,当天股市出现大跌,并受到诸多著名评论人士的指责。但毋庸讳言,方海星的讲话确是事实,是真话。
作为一个刚刚履新的证监会副主席,曾经的学霸,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毕业,美国斯坦福大学硕博学位,师从的是诺贝尔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第一份工作是世界银行华盛顿总部的经济学家,之后应时任建行行长的周小川之邀回国任建行协调部主任,再随从由银行转进证券业任银河证券秘书长,之后出任上交所副总经理;后认任上海金融办任副主任、主任,之后担任中财办国际经济局局长,不久前回证监会出任副主席。可以说是金融证券业的资深人士,对中国股市非常了解。正是因此,正是对中国股市的理解,正视现实,才有望拿出更切合实际而有效的措施。
目前中国经济已由快速下滑期步入缓慢探底期,中国股市在经历了股灾3.0之后,我认为进入了休整期,也就是自身休整和结构调整期。毋庸讳言,创业板中小板中不少个股估值水平偏高,这也是方海星所点到之处。但这是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中解决。
未来经济可能还有3-5年底部调整期,股市在此期间虽然难有大的起色,但是不必失望,更不必绝望,经过三次股灾之后,事不过三,风险逐步释放后,我认为大盘不可能一直熊下去,近期有望进入筑底阶段,后市行情虽然还有反复,但继续杀跌的空间已经不大。正如方海星副主席所说:“中国股市对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没有任何一个时期管理层对股市如此重视,在中国经济转型期,股市的重要作用将进一步发挥。2016年依然是主题投资的时代,继续关注高成长的新兴产业,而中国股市波动率大,波段操作更适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