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票分红的意义


本人在股市近23年来,碰到许多散户股友都认为股票分红除权就是分了自己的钱,一点意义都没有。这种想法真是大错特错,过于短视毫不思考与学习。今天我们一起来简单谈谈这个问题。


首先分红是上市公司拿钱分给持股者的真金白银,而股票要变成钱正常情况下则需要把股票卖出给其它投资者,所以分红的钱与卖出股票的钱来源是不同的,不要混为一谈。

股票分红的意义

然后为了简单直观,我们做个假设一家收入不变、利润不变、正常运行的公司,股价5元,每年分红一元,那么看下表分析:



从上述静态分析模式下,持股第五年我们的5元成本就回到了我们自己口袋,持有第六年后就以每年收益20%递增,那么持股的收益就出来了。然后我们倒回去问题来了,从第五年起股票价格推算除权变成0元,那股价会变0元?第六年起会变成负数价格吗?答案是否定的,市场会给出一个股价,那最终你的收益=(股价 分红)-5元才对。那分红不就有意义了。


为了更能理解分红的意义,我们再做一次分红再投资的分析,目前市场有大量的破净个股,有些都是好公司。为更直观,我们就以某破净公司为目标股,假设公司股价6元,每股净资产10元,每股收益1元,分红1元,其它基本面完全静止情况下,看看下表分析:


注:假设以后上涨至净资产(牛市中所有个股基本都上涨过净资产)


从上述表格分析数据来看,分红再投资持股数增加,成本减少,相对潜在收益却大幅增加。因此证明分红是一定存在意义的。


虽然股市行情是动态的,但我们今天列出的两个分析模式,是让大家更为直观简单的理解分红的意义。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