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三超新材、岱勒新材、东尼电子三季报信息解度(转)

从递交上市申请以上市的过程非常长,因此上市公司允许使用募投资金置换已实施的募资建设项目。因此,三家公司都是在上市后置换已投资的产能。

环评公示两次无异疑即可开始生产,因此三家公司募投项目已提前达产。从环评公示上看,三家公司在募投产能第一期投产都耗时较长,约1年半以上时间。其核心原因是各种生产设备的设计,生产,采购等时间组织较长。一旦确这了自有的生产流程与供应链企业,后续扩产速度应可快速完成。

根据三家公司的业务数据,应都已完成了募投产能释放。东尼电子还未完成环评验收,但从业绩数据看应已完成产能释放。

从产能释放效率上看:三超新材从试产能投产,时间上较快,执行力较强。(个人认为:环评政策应允许在同一地址环评达标的情况下,在合理环保投入的情况下扩充产能。没有仔细看环评验收报告);

虽然募投产能数量不一致,但各加都在快速扩充,特别三超和岱勒,只生产金刚线。东尼电子发展方向已有变动可能,后续介绍。

从净利润看,以东尼电子非金刚线业务利润为2016年75%计算,东尼电子金刚线业务利润为5800万,介于三超与岱勒间。因此,岱勒已经不只募投产能及原有产能了,预计募投产能全部释放,且还有新的增涨。

三超新材的产能差不多近乎明牌,3季度2167万利润,至少产量达40-50万公里(当前100万公里利润约5500万)。但可以看到,三超新材的销售净利润率较高,达到30%。一般情况下,生产规模越大,成本将更低。但在超和岱的数据正好相反,极有可能三超的毛利率或是生产质量应有较大的提升。

综合看:岱勒产能释放快,但毛利率较低。三超新材产能起点低,当前扩产速度慢,但质量水平稍好。由于三超和岱勒都有快速可释放的产能,当前销量不一定能反应产能。

净资产数量三超新材处于低位,但季报中的净资产收益率较低,这块不是很懂。

在超上市时间较高,且公积与未分配利润都不低,每股可分配7元。2018年报或是2018年中报高送转的可能性极高。

通过数据可以看到,三家公司的回款水平较低,当前应收账款及票据差不多近1年的营业收入,因此可以估计行为大多收款为6个月承兑汇票。

三超新材的销售费用比明显偏低。当前欠款几乎为0,是因为本季有5000万贷款待到账,财务费用为正应为未置换的募投资金理财收益。

三超当前已储备大量人员的情况睛,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等还如此低,较有优势。

在建工程方面,东尼电子为0。岱勒新材在快速转固定资产,应为产业园项目收尾工和,1-2月内可实施完毕。三超新才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都有所提升,主要有设备采购及新厂房建设。

岱勒短期扩产速度应较快,因其产业园一期项目应于2016年7月完成,二期项目应于下月完成。原址扩产,可能不用再走环评,只需要增加设备投入。

三超新材通过租赁厂房扩产300万公里,通过二期标准化厂房扩产1000万公里,租赁厂房应比岱勒更快,1000万产能可能又会慢过岱勒新材

东尼电子需要特别说明,东尼电子在2017年4月有1500万片单晶硅项目规划,可通过环评公示查询。因此,东尼电子未来的业务发展方向应不大可能只在金刚线业务,极可能通过向下游突破,集合自身的优势,从线材拉丝、电度金刚线、单晶硅生产,通过这样的产为布局,其单晶硅片产品价格将直接低于其他单晶硅生产商30%以上的利润。

综上所述,三家公司的产能大战不是上市才开始,大家都在13年左右发展,岱勒甚至走过树脂线研发的弯路。15年差不多大家在技术方向中上形成共识,各自研发自有生产经,快速扩充产能。到现在看来,大家对市场的看法都可能存在差异。但是有一点,整个产业将持续,快速暴发,无论是三超、岱勒、东尼都可能成为龙头,只是在不同时间点表现出来。

个人观点:三超在300万公里租赁厂房产能释放,年报高送转,2018年一季报估什切换、2018年中报高送转或是二期1000万公里产能投产等快速、可持续的事件上对股价可能有更快推动。

岱勒产业园二期完工,产能规划可能在年报出现,极可能在年报后有高增长可能。

东尼电子的产能规划及业务规模肯定在年报会提及,极可能在年报后有较高增长。

三家公司都会是极好的,确定性极高的项目,我个人偏向重仓三超,已分配40仓位并满仓。岱勒新材15%仓位。东尼电子目前0仓位,但持续关注。(作者:月亮上的补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