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脱欧已成事实该怎么办?

市场还未完全意识到英国脱欧冲击,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今天全球市场股汇暴跌充分显示了其危害性,虽然对A股冲击不是很大,但是今天港股和日本股市跌幅巨大,超千点的跌幅确实令人不寒而栗“英国退欧”前景的每一次变化都牵动着全球市场的神经。BBC消息,英国退欧公投结果揭晓,51.8%英国人选择退欧,英国将正式退欧。目前,英镑已暴跌10%,一天内跌回1984年水平。这次铁了心要脱欧的主要是英格兰人和威尔士人,苏格兰人和北爱尔兰人留欧最坚决。英国成功退欧,不仅是欧洲,全世界都会受到这股旋风的影响。虽然咱们中国和英国相隔了半个地球,但咱们这么大一个经济体,自然也会被波及。无论当时还是现在,大多数人都是把焦点放在退欧对英国乃至西方的影响上,而将对中国的影响给忽略了,那么英国退欧对中国、油价、人民币、与股市有啥影响?且听DT君细细道来。首先是汇率问题。脱欧成功,人民币最受伤?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何伟文表示:“中国经济在中长期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速,主要还是看国内因素。”但在短期内,英国退欧还是会影响到中国金融市场。首先是外汇市场,退欧后英镑和欧元的汇率可能会贬值,美元升值,进而带动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对中国企业而言呢?首先,退欧会对债券市场造成影响。很多投资者在退欧公投之前都很小心谨慎,德国等欧洲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已经变成负数。如果英国明天公投决定退欧,将会使这些债券的收益率进一步降低。债券收益率越低,愿意买入债券的人也就越少,这使得中国企业在海外融资的难度进一步提高。那英国退不退欧对咱们老板姓有啥影响呢?先来看一组数据:野村证券近日发表的报告称,英国一旦脱欧,将引发英镑下调10%-15%。DT君简单算了一下,现在1英镑折合人民币9.7元,假设英镑贬值后人民币保持不变,兑换1英镑所需要的人民币就少了将近1.5元,那兑换1万英镑就可以节省15000元人民币!如今,人民币一直处于隐性贬值通道。自811汇改以来,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已经贬值了10%。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在中国央行的强势干预下,在今年1月份探底后趋稳,现在又重新出现贬值迹象。离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时间不到4小时,试想,万一英国最终成功脱欧,人民币贬值压力将空前变大。



民生银行研究院张瑜表示,假设脱欧成功,按照英镑和欧元齐跌20%的情景来估计,其余变量不变,美元指数被动上涨12.4%至106,根据我们已经形成的“中间价+CFETS”两条腿的定价公式来看,假设CFETS保持不变,贬值压力全部由中间价承担,中间价需贬值3.55%至6.8318。张瑜认为,市场对于脱欧一直没有充分price in,资产波动率提升幅度还不及811汇改与2月全球股市暴跌之时;其次,脱欧后果恐将比92年英镑脱钩马克严重,当时是“德国马克强+英国英镑弱”,主动脱钩的是弱方,因此情绪扩散效应有限,这一次是“英国较好+欧盟其余较弱”,主动脱欧的是强方,这将是两败俱伤的结果,叠加当下的全球经济萎靡及风险偏好脆弱,恐慌情绪蔓延更为严重。因此在后果很严重且price in不充分的情况下,一旦事件成真,全球风险偏好将剧烈下滑,避险资产(黄金、美元、日元)走强,流动性吃紧,全球主要央行只能继续释放流动性,加剧全球风险累积程度。据马来西亚的马来亚银行估计,如果英国投票选择退出欧盟,中国的人民币和印度的卢比将跻身于亚洲国家货币中的最大受害者之列,而日元将出现亚洲货币中最大的涨势。英国选择退欧很可能加大中国央行承受的压力,近期,在美元汇率上升的情况下,中国央行设定的人民币中间价曾跌破6.6整数关口,创2011年初以来新低。



其次是股市问题,只要人民币挺得住,A股就无大碍?英国脱欧,对A股将造成3大影响。其一,英国退欧首先冲击到英国和欧元的汇率,进而促使美元升值,带动人民币兑美元贬值,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将承受海外资金撤离的风险;其二,为了避免外部风险的传导,决策层在“深港通”政策的推出时间与尺度上或更加审慎;其三,当前欧盟是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第二大出口经济体,中国与英国、欧盟之间的关系协定可能要经过长时间的谈判后重新签署,这对中英、中欧贸易投资往来较多的A股上市公司会形成较大的冲击。时机资本首席投资官寿祺则认为,退欧对国内资本市场不会有太多的直接影响,实际的市场影响更多只是放大了投资者的情绪反应而已,真实的基本面和经济影响并不会在一夜之间天翻地覆。在他看来,A股和H股的上市公司,有的直接在欧洲区有大量业务,此类公司可能会受到实际影响,不过这样的公司数量并不多。“剩下来的唯一影响又回到情绪,倘若退欧成功,全球市场很短期会回到规避风险的状态,那么对H股的负面影响大一些,A股可能受些小波澜。”同时寿祺提醒,H股接下来包括深港通在内的有利因素不少,可能远大于退欧的影响。咱也无需太担心了,我大A股自有其“韧劲”,前段时间A股在MSCI冲关失败后反而止跌回升,美储联宣布不加息后市场也没有太大波动,这说明事件性冲击对行情的影响在趋弱。而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已做出反映,只要人民币汇率没有出现大幅贬值,脱欧对A股的冲击不会太大,短期的余震恐恐怕还要波及到下周的前几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