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蚂蚁金服关闭蚂蚁借呗功能,钱还能借吗?还是说有更好的·····

1月9日晚,有消息称,蚂蚁金服将主动关闭部分用户的蚂蚁借呗功能,因高杠杆触及监管红线。同时,蚂蚁金服方面回应,蚂蚁借呗会基于用户的使用情况和信用行为,对用户的资格和额度进行动态调整。


看来马老师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被央妈盯上了,现在也只能乖乖受罚了。


昨晚,微博热搜出现一词“蚂蚁金服关闭蚂蚁借呗功能”,一点看网友们都纷纷炸开了。

有不少妄想症的网友,祈祷借呗关了就不用还了。孩子你是不是傻,怎么可能不用还!


还有一部分的用户就在嘚瑟自己借呗没有被关,反而还提额了,这个时候还来拉仇恨,该打。


当然,还有一部分人连用都没有都就被关了。没办法,我在的时候你不珍惜,现在才想,已晚了。

现在,小树Golds就给大家说说借呗被关是怎么一回事。


蚂蚁借呗是支付宝旗下的个人消费产品,支付宝用户可以通过申请后会根据你的芝麻信用审批一定比例的借款额度,在这个基础上,支付宝用户可以随借随还,利息是按天结算,分期还款,总的算下来比各商业银行的信用划算,因为是按等额本金还款的。


日前,央行官员与蚂蚁金服进行会面讨论蚂蚁金服高杠杆问题,会面后蚂蚁金服ABS产品暂停发行,业内人士预计,在蚂蚁金服金服降低杠杆水平之前不会再发行ABS产品。


看完这段话,我相信很多人都不是很懂,老实说,小树Golds也不是很懂,例如说,什么是高杠杆啊?央行为什么要暂停蚂蚁金服ABS发行?


消费金融高杠杆是指高杠杆、高收益!简单来说,蚂蚁金服通过向社会大量低息借钱,然后以高利息给用户,赚取利息差。

ABS就是蚂蚁金服的杠杆,也称为资产支持证券。这里的意思就是蚂蚁金服以借给用户的钱为依据,作一份借款保证凭证给交易所。


然后,交易所拿着这个凭证去发行证券,而这个证券可以在交易所交易。证券卖出的收入又归蚂蚁金服,交易所发行的这个证券就是资产支持证券。

蚂蚁金服把借给最终消费者的钱通过ABS证券化之后,又卖给了另一拨人,然后ABS又可以在交易所交易,自己就做起了无本生意。


蚂蚁借呗的生意毕竟是合法的,这次监管约谈又是为什么呢?



因为蚂蚁金服的杠杆太高了,资本风险太大了。


蚂蚁金服旗下的花呗借呗只有38亿的注册资金(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8亿,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亿),按照规定可以放大2.3倍,也就是可以做87.4亿的生意。


但是目前,蚂蚁金服的放贷规模高达3000亿,消费杠杆接近80倍,严重违反了相关规定。

央行作为国家机构,为了国家资本和投资安全的考虑,必须要出手干预。


疯狂的ABS为蚂蚁金服带来了数十亿元的巨额利润。


根据蚂蚁借呗在发行ABN(资产支持票据)时在上海清算所公开的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第三季度,蚂蚁借呗资产总额为219亿,前三季度利润却高达45亿元,甚至超过8家已经上市的商业银行。


据蚂蚁小贷最近三年的营业收入显示,其营业收入2014年为10.9亿元人民币,2015年为30亿元,2016年为38亿元,2017年1-9月份为69亿元,预计2017年全年的营业收入超过2014年的7倍。


蚂蚁小贷2014年净利润为5亿元;2015年为9.7亿元,接近10个亿;2016年净利润为19.2亿元,2017年1-9月则为44.9亿元,三年净利润增幅约9倍。


·蚂蚁借呗真的就此停了?

我不是这么看待这件事的。蚂蚁借呗被喊停的原因主要是高杠杆,所以,未来一年蚂蚁金服要做主要是降低杠杆。杠杆降低之后,蚂蚁借呗又向合规迈出一大步。


·杠杆降低会对用户造成怎么样的影响?


·开通蚂蚁借呗难度将增加

杠杆降低意味着投资就大了,获利少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蚂蚁借呗开通难度肯定会相对增加的。之前芝麻信用分600多人就能开通的,现在芝麻分700多分,800多分也未必能开通。

·蚂蚁借呗提额难

资金额度就在摆在那里,之后蚂蚁借呗额度不够用,想提额想都不敢想,能有借呗已经很不错了。有借呗小伙伴好好珍惜。

已被关掉蚂蚁借呗的小伙伴你们也别老想着不用还钱了。即便被关了,你支付宝借呗还是有一个还钱的入口的,该还的还是要还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