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什么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不可逆转

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支持,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近年来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市场保有量突飞猛进,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不可逆转,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新能源汽车成长空间广阔

汽车作为碳排放的主要源头,而二氧化碳等气体排放导致气候变暖,各国对碳排放标准及油耗指标和法规日趋严格。摆脱石油依赖,减少碳排放,发展新能源汽车势在必行。2016年全球乘用车保有量94708万辆,假设每辆车全年平均行驶2万公里,百公里耗电量为15度,乘用车全部电动化后用电量达2.8一度,仅占全球用电量11%,能够满足新能源汽车的用电需求。全球多国纷纷制定支持电动车发展政策,陆续推出禁售燃油车时间表,我国也积极研究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这将加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我国从国家战略上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自2009年以来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前我国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市场,连续3年销售量位居全球第一。工信部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耗量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简称“双积分制度”)推出标志新能源汽车发展向市场化驱动转变,加上汽车企业加快转型,实现自主研发引导产业链技术升级,优胜劣汰。

各大传统汽车巨头,积极转型新能源市场,根据各大整车企业新能源汽车销售时间规划,截止2020-2022年,大众、福田、丰田、日产、通用、奔驰、报名等电动车销量将占总销量的10%-20%区间不等,假设2022年电动车销量占比达15%,2017年全球乘用车销量7085万辆,那么到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1063万辆,未来五年行业复合增长率将超30%。

2018年补贴新政出台 不同车型补贴幅度不同

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具有同等的经济性,性能无差别甚至更优,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成本中占比最高,但随着技术的不断提升,2020年电池系统成本有望实现降至1元/wh以下。而且为了进一步完善充电网络基础设施,且电池续航里程有望提高,解决新能源里程焦虑问题。



2018年2月,工信部出台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合理降低新能源客车和新能源专用车补贴标准,对不同车型补贴幅度不同,鼓励高端车型,促进高产品力的车型发展,续航里程越高,补贴越高。降低对150-200KM档的A00级低端车的支撑力度,倒逼A00级车技术升级,提高电量续航升级。从2018年1-4月销量及销量车型结构看,补贴政策的引导作用非常明显。2018年过渡期补贴退坡幅度30%,2018年下半年补贴退坡幅度40%,过渡期前后整体调整幅度较为平稳,中泰证券认为,客车大量出货预计仍将在下半年。

2018年专用车补贴在过渡期前后呈现出现前低后高,过渡期补贴下降60%,但2018年下半年补贴进而较过渡期提升,抑制专用车过度期抢装。中泰证券认为,专用车技术水平较低,成本敏感性强,专用车过渡期前后补贴标准加速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性价比。

车型结构升级 消费者自主购买比例提升

据中汽协,2018年5月新能源汽车实现产销9.47万辆、10.26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05%、126.5%。1-5与累计销量达33万辆,销售同比增长141%,其中纯电动、混动乘用车销量总计8.4万辆,分别销售6.5万、1.9万,环比增长分别为17.5%、12.1%,同比增长分别为101%、183.7%、纯电动、混动商用车销分别分别为1.7万辆、0.2万辆,纯电动商用车环比增长79%、同比增长177.8%。据乘联会口径,5月纯电动乘用车销量9.2万辆,其中A00、A0、A级车销量分别为4.5、0.9、1.88万辆,占比分别为62%、12%、26%。A0及以上车型占比逐级提升,长续航李成车型单月占比提升至32%,中泰证券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结构向更高端话发展,产业逐步趋向健康化和市场化。



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城市,个人自主购买群体比例提高,2018年一季度提升十分明显,个人消费比例从2017年额67.76%增长至2018Q1的85.5%。



新能源汽车仍处于供给侧创造需求,从整车厂最新发布的车型来看,补贴后的性价比逐渐逼近同等价位燃油车,中泰证券用比亚迪360的价格、配置与同等价位的燃油车相比,不仅价格更具竞争优势,而且性能能上还优于同等价位的其他电动车,随着定位下移,激发车企良性竞争,加上推出高产品里车型,未来车型设计、续航里程等提示,车内更宽敞,加入更多智能化元素等,基于中国消费者的偏好,产品性能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小型SUV车型、紧凑型SUV等爆款车型推出。

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逐渐从政府推动逐渐步入市场驱动阶段,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成本的不断的下降,车企爆款车型有望推出,我在2020年后国新能源汽车有望实现平价,并步入快速发展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