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降准是小事,货币收紧是否转向才是大事

6月24日,央行宣布了今年第二次定向降准,并决定在7月5日实施。这次“定向”降准的目标有二:

其一:要求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其二:商业银行“债转股”专项资金

此次降准将会解冻7000亿流动性,市场普遍解读为对地产,对股市,对债券利好。然而我在此有几点不一样的看法:

1. 目前小微企业的民间借贷利率基本在20%左右,虽说央行定向降准,旨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但事实就是小微企业,死亡率本来就高,也不应该是银行关注的焦点和重点。 无论央行文件如何支持,银行对于风控的要求,小微企业是无法大量普惠于银行信贷的。所以,央行政策对于小微企业的倾斜,只能说是锦上添花,绝对不可能雪中送炭。对于信贷的投放和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势头难以扭转。

2. 降准只是为了流动性不出问题,而流动性不出问题在于银行不出问题。银行不出问题在于坏账不出问题。而银行债转股的政策已经实施了两年了,对于债转股的实施,首先在于“压下”银行对于国企放贷之后坏账上升的问题,而坏账被压下,银行才有资源也有意愿继续向社会投放信贷。而国企的债变成了股,意味着国企的净资产增加,而债减少,解决会计上资不抵债的技术手段。

那么为何现在定向降准去支持债转股的专项资金?因为银行本来可以收回的“债”转成了长期投资而不能收回的“股”,等于银行手上可以流转的钱就少了,最终银行就难以向社会投放信贷了,因此,央行降准,适度解冻一些基础货币,这样银行不至于捉襟见肘,手头活络一些才能继续放贷。

3. 所以,央行这次降准只是应对成批的国企央企还不上钱,银行“被迫”债转股之后,手头上没钱的尴尬。因此,这次降准,去杠杆的路径和势头不会被改变,表外回归表内的势头不会改变,社融继续向下不会改变。

另外,企业部门的融资在这个阶段其实受到货币政策的影响较小了,实际上受到监管松紧的影响更大。我们分开来分析的话:

1. 小微企业的借贷成本为20%左右,难以向银行融得到资,证明小微企业受制于营商的生存环境,其实“被迫”对于利率不太敏感;因此他们对于央行的货币松紧不太敏感。

2. 一些地方平台,国有企业,地产商能否融得到资,只跟监管的松紧有关,跟央行的货币是否宽松无关。只要监管需要影子银行回表,那么是否降准都与房地产融不融得到资金,国3. 因此,是否继续用地产拉抬经济都没有多大关系。

3. 因此目前降准释放出7000亿,截至目前根本不能视为货币的转向。只要货币审慎和严监管仍在,那么宽基础货币,紧影子体系信用的趋势依旧。这就是为何今天A股高开低走,最终收跌的原因,市场期待的流动性重新转为宽松的预期落空。

财经豹社 总主笔:申雨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