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人为什么会得“香港脚”?

  脚气,学名为足癣,是皮肤科常见疾病之一。顾名思义,就是脚上有真菌感染,是发生于足跖部和趾间的皮肤癣菌感染。

  我们平时听说过细菌感染、病毒感染,却很少听到真菌感染,并不是真菌不能发生感染,而是很少见,偶见于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或抵抗力下降等人群。

  但是正常人群却有可能罹患足癣,原因就是:足部的特殊解剖结构。

  足跖部汗腺发达,出汗较多,而且没有皮脂腺,不能分泌一些酶类及抗体来保护皮肤,从而皮肤表面偏碱性,利于真菌生长。同时足底角质层较厚,含有很多胶原蛋白,为真菌的生长提供了丰富营养。

  如果出汗较多而不能及时挥发,足部的角质层可能被汗液浸泡变软,从而使物理屏障遭到破坏,利于真菌定居感染。这时汗脚假如接触相关病原菌,就有可能发生癣菌感染。

  据调查,在不穿鞋子的人群中,足癣是很少见的。由此可见,缺乏皮脂腺和穿封闭性鞋子造成的湿润环境是患病的重要因素。

  假如不接触病原菌,其实也是不会发生感染的,可见阻断脚气的传播途径也是预防疾病的方法之一。

  足癣可通过间接接触传染,使用脚气患者用过的浴盆、鞋袜、毛巾等都是重要的传染途径。在公共浴室、游泳池、旅馆等地方可能会是高发的传播场所。

  除了传染他人,可通过搔抓自己传播至身体的其他部位,比如足癣一般是一只脚感染,通过搔抓或洗浴传播到另外一只脚。

  得了足癣后主要是脚部瘙痒,而且易脱皮成鳞屑,反复搔挠甚至可能继发细菌感染。

  足癣主要有四种临床类型,即汗疱型、趾间型、鳞屑角化型和湿润糜烂型。如果有脚部瘙痒同时脱皮的现象时,就应该怀疑是否患了脚气。

脚气如何预防呢?

1、注意局部清洁,保持脚部干燥,勤换鞋袜;

2、洗脚盆、擦脚毛巾与他人分开使用;

3、平时穿透气性较好的鞋子,少穿橡胶鞋、过紧的鞋子、雪地靴或透气差的皮鞋;

4、公共场所尽量不穿他人穿过的鞋子,不使用他人的洗浴用品;

5、沐浴后要拭干趾间缝隙。

  及时正确的处置能有效控制病情。对于足部病损,可用外用的抗真菌药物;如果局部用药效果不佳或皮损广泛的患者,可尝试短期口服抗真菌药物,因为足癣感染易反复发病,用药要用足疗程,好了之后还要继续用药一段时间,以防止复发。

同时在生活中要养成良好习惯,保持足部干净、干燥,勤洗勤晒鞋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