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全面注册制带来的风险

本周一,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指出要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接着周二,中央深改委定调退市制度,配套制度将加速落地,并指出,健全的退市机制,对于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十分重要。

曹中铭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一项非常重要的制度安排,其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新股IPO。资本市场如果只有新股IPO制度,而没有退市机制,不仅制度建设上会存在缺失,而且只解决了企业上市问题,解决了企业的“入市”问题,却没有解决上市公司的“出市”问题,这显然是值得商榷的。

黄湘源:退市常态化才谈得上IPO常态化。皮海洲:健全退市机制不能由投资者来买单。


过去四十年里,美国股票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其中之一是上市公司数量的大幅减少。1978年,美国股市有4622家境内上市公司,到1998年,美国上市公司数量增长到7322家,成为美国历史上上市公司数量的巅峰。但此后世事轮回,美国上市公司数量开始逐步缩,至2018年大幅减少了40%多,仅为4397家。平均每年因为被兼并/破产/退市等的公司大概400家,平均每年IPO大约150家,结果就是平均每年上市公司数量降低200-300家。(来源网上资料)

我的看法:

现在中美两个市场的上市公司家数都是4000多家,我们的数量已经达到第一经济体的规模,可以说上市数量已经到了发展的高位区。就像我们的人口在1981到达10亿后执行现在Z策,出现很多独生子女家庭,到今天,40年增加4亿。要知道我刚入市时两市才400多家上市公司,20多年增长10倍,2007年10月两市1500多家,2015年底两市2800多家,如果不加控制,在全面注册制下,10年至少要翻倍。看到这些数据,我相信大家就不难理解为什麽上证十多年来还在2007年大牛市顶部的半山腰3000点附近徘徊,为什麽大部分的散户即使遇到行情也总是要坐电梯,放长时间看结局总是是七亏二平一赢,真是苦了广大散户。这些情况我相信上面也看到了,也看清了,这才有了上面专家的讲话。一种最新的观点是:在全面注册制下,每年退市的规模起码要达到上市数量的一半,如果每年上300家,要退150家,除了按以前的退市规则外,还可以按末尾淘汰制加大退市力度。如果你到现在还不明白将要发生的大事,你将无法明白大资金后面的动向,这就是为什麽大资金越来越喜欢行业龙头优秀公司的原因,因为他们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拥有更好的未来和发展,不用担心退市。行业龙头怎么区分?通常都是规模最大,盈利最多,市场地位最高,在股市的反应就是市值最大。最新数据,机构50%的重仓股集中在市值前50位的公司。看来又在复制美股十几年长牛的规律,只有头部的公司走的最好。最危险的一定是市值最小的那部分,很容易掉进末尾淘汰的区间,一旦退市就要变成毛股,一毛两毛钱的股票。到现在你还喜欢小股票吗?还喜欢低价股吗?还幻想重组和乌鸡变凤凰的童话故事吗?俗话说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天地轮回,大变样了,你的股市思维是否也及时转换过来?如果不能适应这个新的重大变化,市场就会很自然的淘汰一大批这样的散户。在股市真的是学无止境,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不断的发展变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