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关于成长

成长是一切生命的本能,当生命不再成长的时候也就见到了这个生命的顶峰。买股票买的是公司的未来,只有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公司才值得拥有。难度是通常我们无法确定公司的未来,未来充满了风险,一旦选择之后只有两个结果,不是成功就是失败。股市已经连涨两年了,两年时间足够市场挖掘严重低估的机会,但现在好东西都涨了,还没涨的那就是它本来就该是这样。后面市场的机会只在未来,只在成长,可这种机会从历史上看是很少的,如2012年只有一个欧菲光,那是我中过签的股票,因而一直没有忘记,可是要想千里挑一实在太难,因而我反复建议一般人现在应空仓和远离股市。

关于成长,自然界可以给我们很好的启发。我们熟悉的植物主要有两大类,草和树。草是一年一荣枯,春天生长,夏天茂盛,秋天枯黄,冬天倒伏,一年到头重新归零,来年再来一遍。这像不像周期股,像不像大部分的股票坐电梯式的牛熊周期?这样的股票我看在市场占90%,绝大部分属于这种草一样的股票,大部分股民长期赚不到钱就是拿着这种草一样的股票,即使牛市来了,涨上去,后面一定还会下来,涨了也白涨。同样是小苗的时候,草通常还比树长得快,小树苗的生产很缓慢。与草不同的是,小树每年都会稳步长高长大,尽管到冬天很多树会掉光树叶,但来年一定会长得更高更大。为什麽市场还有10%的人长期赢利?原因就是市场里象树一样成长的股票只有10%左右。

同样是树,由于品种和所处的环境不同,生长周期和最后能长到多高多大也是千差万别。海拔低的地方树木长的快长的高,海拔高的地方树木长的慢长的矮,气温适宜雨水好土壤肥沃的地方长的好,相反就长的差。有的树如铁杉可以生长几十年长到四五十米高;有的树如竹树两周时间就可以把雨后春笋长完最多也就十几米;大山顶上的树都是长不大长不高的,最合适做盆景;而杉木和松木长的快也长得好,比较适合做房子;杂木生长缓慢但木质密实适合做家具可以经久耐用;泡桐树长的快但木质疏松没有多大经济价值一般只能做三合板;......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可是我们在选成长股票的时候,可能选了只适合做盆景的树苗,却幻想是杉木和松树今后可以做房子;也可能是竹子树,它早长完了身高,大部分公司是这种类型,已经不再有成长可言;也可能是泡桐树,几乎毫无用处;只有如铁杉一样的罕见极品,才是股市永恒的追求,可以几十年生生不息,长成树木之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