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凌风理财】周评白马不再抱团取暖,市场震荡加快

上周市场出现大起大落,上证综指全周振荡高达 114 点。多种因素叠加造成上周市场大幅波动及上周四的大幅下跌。一是目前推动大盘前期上涨的蓝筹绩优股多数处于较高位置,市场跟风盘大为减少使其调整压力越来越强。二是市场分歧明显,热点转换不顺利。三是由于主力资金集中在少数蓝筹绩股,市场呈现出非常明显的“二八格局”。

上周市场特征

1、成长股机构仍在减仓。成长股方面,通信下跌4.02%,电子下跌2.79%,计算机下跌1.78%,电气设备下跌1.59%。这几个行业集中了前期市场追捧的大部分成长股。这些行业在最近四个交易日连续出现大幅度下跌,且部分机构关注度较高的个股成交量明显放大,表明机构仍在减仓。

2、白马股不再抱团取暖。白马蓝筹股方面,家用电器下跌2.37%,食品饮料下跌1.27%,医药下跌1.32%。这些行业为前期机构抱团的对象,在经历了前期的大幅上涨之后,近期冲高回落后连续下跌,且跌幅较大,说明抱团取暖的机构开始出现分歧,一部分资金选择获利出局,另一部分资金只得跟随。

3、周期股方面资金选择性布局。周期股方面,有色下跌2.26%,跌幅较大;钢铁上涨0.37%成为两市唯一收红的板块,其他周期品如煤炭、房地产、化工等跌幅均超过0.5%但不足1%。说明在存量资金博弈的市场中,对于周期品当前仅布局了周期品里总市值相对较小的钢铁股。

当前市场处于新旧主线的转换阶段,蓝筹及白马的获利盘消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时新题材新热点又未能跟上,因此市场难免会有所反复,此时需要投资者的耐心和信心

市场下跌的原因:

1、机构正常调仓,获利了结从蓝筹白马中流出。

2、近期北上资金买卖分歧加大,继续净卖出(11月14日是陆股通累计净买入顶峰,沪股通为1933亿,深股通为1452亿。11月27日沪股通累计净买入为1897亿,相比11月14日下降约36亿;陆股通累计净买入额相较11月14日下降32亿元);

3、融资盘继续清理(茅台两融余额从上周三顶峰的69.3亿降至67.6亿,平安从上周四的192.5亿降至191亿,比亚迪从上周二的26.8亿降至26.3亿,京东方A从上周二的148亿降至133亿);

4、市场短期没有形热点轮动,缺乏新一波行情的龙头作支撑。

后市判断:

1、短期市场仍将处于调整中,投资机会有限,但指数跌幅不会太深。前期涨幅过大但业绩缺乏支撑且估值较高的个股出现调整属于正常现象,不必过分担忧。

2、坚定看好银行股(四大行)在年内以及2018年的表现。前期已经提前调整的四大行相对抗跌,后市有望在市场调整中走出独立行情。目前行业净息差和资产质量呈现改善趋势,在A股估值重构的大背景下,银行股在对标全球的过程中,存在巨大配置价值!

3、建议关注周期品的投资机会:周期股股价历经前期调整,风险得以兑现,且有三季报支撑,有业绩支撑的周期股具备上涨逻辑。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能源化工类行业在过去一年中表现最为突出。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10月份,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4个行业合计新增利润6034亿元,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51.2%。

4、2638点以来的“慢牛”核心逻辑:第一,IPO放行之下,A股市场存在估值重构的内在需求。第二,供给侧改革推进之下行业集中度提升,龙头公司ROE提升。未来一线龙头将继续领涨A股,估值重构必将继续淋漓尽致的演绎。

上周推荐股票总结:

韶钢松山000717:获利3.4%
獐子岛002069:获利2.77%

星湖科技600866:获利3.33%

建议短线投资者可以控制仓位的基础上参与市场,操作手法以高抛低吸为主,追涨杀跌风险较大。对前期大幅上涨的部分权重股板块需要注意主力撤退,建议逢高减仓或兑现盈利。中线投资者可利用市场振荡加快调仓换股的节奏,关注那些活跃度有所增加的周期股,和此轮过程中被杀跌的白马股。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