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调整与个人投资理念的过程调整!

炒股票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调整自己心态、投资理念的过程。在这轮牛市行情中,我们可能已经习惯于大盘的上涨,在大盘的上涨中赚钱获利,即使短期没有获利,也希望在大盘的上涨中寄希望于未来。而大盘一旦下跌,一旦调整,人们大多表现得无所适从,表现得焦躁不安,甚至于极度悲观,这是一种普遍的市场心态。
本周二上证指数大跌了200多点,单日下跌幅度这样大,容易让人的心理生产恐慌。但你冷静地想想,大盘跌了这么多,但指数还在5000点以上啊!相对于5000点以上,大盘才跌了多少?与大盘的连续上涨相比,涨得多还是跌得多啊?为什么人们对于大盘的正常下跌的反应会如此强烈?说到底,还是对大盘下跌的心理准备不足,只想着赚钱,心里只有赚钱这一个念头。
你如果是位理性的投资者,或者是一位有心人的话,你会发现大盘的上涨与下跌是有规律可寻的,只是你太执着于在股市上赚钱而忽视了这些市场信号罢了。
大盘在3000点上下,大盘震荡整理了近两个月时间。
大盘在4000点上下,大盘震荡整理了又是两个多月时间。
大盘突破5000点以后,大盘的震荡就开始了,只是大盘盘中大幅震荡、整理的频率加快了,盘中当天指数震荡幅度在100点以上,人们经常见到,也就习以为常了,渐渐忽视了大盘的调整,其实是以盘中炒作热点的频繁更替来完成大盘调整的目标。从大盘大跌之后的市场反应看,说明投资者大多还是习惯于用指数是否下跌来判断大盘是否进入调整状态。
对于市场风险的提示,叶弘还是习惯于从价值理念、市场心态以及宏观趋势方面,对市场的阶段性风险作出评估。不是这样吗?
9月7日,股侠对于近期市场风险曾作了这样一段描述:
现在5000多点了,我们好久没有再听到那些有分量的经济学家出来提示风险了,这其实是一种让人不安的现象,包括前期一批活跃的海归派的学者们,近期也保持沉默,我认为这不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股票投资的高风险是天生的,如果某一阶段市场上只有一种声音,一定要引起警觉。当赚钱成了唯一的念头,其实就意味着投资者对股市风险的集体无意识,这是一种很可怕的现象。其结果就像中国人都会讲的一个故事———狼来了,狼来了讲久了,结果一直不见狼,人们也就麻痹了,而某一天狼真的来了,人们反而没了准备。没有风险意识,最后必然要受到风险的伤害。
我认为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心态比单纯的投资技术更重要。大盘在调整,这样的强势背景,调整一般不会超过三天,但即使这样也不意味着大盘又会重新进入快速上升周期。从近期市场热点的表现看,短期内将很难形成具有号召力或具有持续上涨能力的热点板块,机会层出不穷,但多在个股。这也意味着短线操作表面看机会不少,但难度相当大。大盘在九月行情中仍然将以震荡向上为主,有机会创新高。但叶弘仍然建议降低你的操作次数,降低你的盈利预期,还是提倡安全第一,稳健获利。利用眼下大盘的调整震荡期,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调整选股操作理念,养成好的操作习惯,应对市场的变化。


股侠李子豪资深证券分析师,玩股票十多年了,无论牛熊,无论市场变幻莫测,口袋、脑袋变的越装越满,真金不怕烈火练,如果你认为股侠李子豪此文不错,记得转发收藏!想读到更多此类好文章,记得关注微博博客 "股侠李子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