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乱谈中国的股市

对今天的大盘维持之前的观点,不猜底,不抢反弹,空仓等待主力用钱帮我们把底铺出来再入场。我不会像很多博客那样,一会说哪里有支撑位,一会又说破了多少点的关键点位就考虑撤退,说得模棱两可,怎么解释都行。我的观点很明确,在目前这个点位上,我仍认为价值高估,依旧坚定看空,除非有实质性利好出来,除非底部有持续放量,否则我仍维持看空观点不变。


我一直没有理解,为什么很多拿到正规牌照,并且从业多年的证券分析师,水平却非常低下。他们总是不停地吹嘘在这几年他们挣了多少。废话,牛市当中傻子都能挣钱,熊市当中,在我看来,真正的高手都是以空仓为主,越短线为辅,看不准机会坚决不动。而这些分析师,整天让人家去高抛低吸,一看大盘跌了几天突然某天红了,头脑都不想一下就让人家去抄底。4800就开始急跌之后必有报复性反弹即将到来,4500又说最后一跌剑指何方,4200时长阴洗盘之后长阳必现,4000时说是空头陷井,中长线买入机会来临,3800了说铁底钉钉,牢不可破,3500了说克服恐慌坚持就是胜利,一直把小散忽悠到现在的3300点以下,又说3300以下遍地是黄金。现在仍然在天天喊多,不知道跌到3000的时候是不是又会说遍地是钻石。总之,这么蒙,总有一天会被他们蒙对的,只不过不知道这一天是28002500还是2000点。或许真像他们所说的报复性反弹来了,但可能等报复性反弹结束了,反弹高点还是远低于你一开始觉得不对时狠狠心割肉的价位。或许他们不停地唱多,就是为了在市场信心不足的情况下,制造机会,诱或小散参与,掩护机构出货,把损失转嫁给小散。我看也就只能这么解释了。在这里我不便明确指出是哪些分析师,免得他们找我麻烦。大家可以留意一下东财网上的财经博客,越是人气旺的,可能越会忽悠人。


股市为什么会有波动?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客观因素是国家经济形势,行业发展前景,企业经营状态。主观因素是这个市场参与者对后市走势的预期,是看涨还是看跌,是信心还是绝望。商品的价格总是围绕价值上下波动,这是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但股票和一般商品不同,虽然他们总体而言也会受到价值规律的制约,但他们的价格不仅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更会受到参与者的心理预期的影响。当大部分参与者都看好后市时,即使大盘已经严重高估,泡沫横飞,大盘仍然会像疯牛一样的上涨,直到泡沫最后的破灭。当大部分参与者都看淡后市时,大盘不可避免地向下跌,即使股票估值已经合理,也不可避免被参与者恐慌性的抛售。正所谓,泥沙俱下,玉石俱焚。大厦将倾,独木难支。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直到股票跌到严重低估,直到股票持有者全部已经麻木,再也不愿意抛售。所以,不要以为估值合理了就应该买入。市场狂热时估值合理的股票也是低估的,市场绝望时估值合理的股票也是高估的。估值合理的股票再度被腰斩,并不奇怪。


有的人说我们要脱离大盘做个股,并不正确。市道不好时,市场整体信心不足,个股很难发动大的行情,即使有那么一两只妖股,也是可遇不可求,千里挑一的概率,你真那么好命吗?


分析师总是动不动就说a股被腰斩了,而中石油为股指下跌贡献了1000点这一事实却视而不见,实际上,上证的实际点数仍有4200多点,和深证差不多从高位下来都是百分之三十三左右的幅度。大盘高估了至少百分之百以上。很多题材股根本没有深度调整,一两百倍甚至千倍以上市盈的股票仍为数不少,亏损严重的问题股还没有出现3元股,这叫调整到位吗?这叫估值合理了吗?


实际上,今年很多公司的行业拐点已经出现,未来业绩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如招商地产,金融街等房地产企业,云南铜业,江西铜业等有色企业,今年一季报都出现大规模业绩下滑。前几年以高分红出名的著名奶牛股——佛山照明,一季报竟然出现7500万的巨亏。房地产不行了,金融业也不可能好到哪里去吧,所以今年金融股的日子估计不太好过了。下来部分蓝筹股可能会股价越低,市盈越高,成为不折不扣的蓝筹垃圾股。


为什么管理层时不时发行新基金,却又没有实质性利好?表面上好像想救市,实际上却按兵不动?为什么在银根紧缩,资金面吃紧的情况下,仍不断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新股?为什么中石油a股发行价会是16块多?这些东西如何理解?我只能理解为,今天的局面,正是管理层所希望看到的,并且,目前的点位仍不是管理层认可的点位。中石油的历史使命,就是来为a股挤泡沫用的。所以它的高发行价,也是有特殊目的的。试想,如果没有中石油上市,上海现在还是4200点,如果中石油在2007年初就上市了,而且发行价只有10块钱的话,然后被最高炒到48的话,那去年10月份上证有可能会冲上8000了,而不止是6100


管理层早就意识到了股市的泡沫的严重。日本当年股市泡沫破裂后,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危害后果是非常可怕的,对社会的政治经济的负面影响也是非常巨大的。如果不控制,股指冲上10000再进行价值回归,结果只会让更多股民死得更惨。管理层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在中国发生,希望能在股市泡沫没有彻底爆裂前,把指数降下来,先把泡沫压缩掉,而不是等它自己膨胀到最后,无法自控才破来。所以才有了5.30的半夜提高印花税。谁知道,题材股是暂时稳住了,却导致了大盘蓝筹股的泡沫,所以管理层没办法,只能在11月高价发行中石油,让中石油来砸盘,打压人气,挤压泡沫。谁知这一次大盘股的泡沫是挤掉一些了,5.30后一度被打压的题材股又重新活跃,有不少还创出了历史新高。股指调整了几周后,怎么也打不下来了,怎么办?只好再出调控措施,不让基金买股票,到处宣扬次贷的危害,放任平安和浦发,紧接着人寿宣布减持,今年以来仅四个月,又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今天下午又搞了一次),加快资金回笼。可以负责任地讲,管理层的所作所为,根本不是为了救市,而是为了让股指回到他们认可的合理点位,为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出台创造条件。


机械的价值投资者的做法,是长线投资,持股不动,即使股票在某个时间段内出现高估现像,也不抛出,而是等公司发展,业绩增长了,通过动态市盈率来降低股票的估值。但是这种做法对于小散来讲是否适用呢?得看什么时候,在熊市刚结束,牛市刚开始时,死捂不放是正确的,当牛市已进行一半,市值估值已有所高企的情况下,对于未来确实有巨大发展的公司股票,持有(而不是买入),等公司业绩增长来抹平高估值,也还有一定合理性。但是当市场已陷于疯狂,泡沫已非常巨大,再好的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空间已被透支的情况下,再坚持长线投资持股不动就是愚笨的做法了。巴菲特也并不是从来持有不动的,当股市非理性上涨,理智被疯狂掩盖时,老巴就选择退出了。如果你机械理解了老巴的思想,这一年来几乎白做了,甚至还亏损了。有多少蓝筹股,回到了零七年的起点,甚至更低。如平安,人寿,宝钢,中石化。老巴的核心思想无非包括几点:价值低估,垄断和成长,安全边际买入,你看现在这市场,能找到老巴说的品种吗?赵丹阳去年草草清盘,大家都在笑他。而到今天为止,很多持续作战的私募业绩,从零七年初起算可能反而还不如赵丹阳,尽管他们曾经远远超越赵丹阳。你说到底谁才是真的智者?


中石油不死,股难未已!中石油不破发,天理难容!中石油不跌到十块以下,a股不可能真正见底!


 


注1:本文是本人原创作品,如有转载,请准确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保留追究侵权的责任。


注2:欢迎提出不同意见,但请不要漫骂或人身攻击。本人保留删除不雅留言的权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