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印花税下调的暴涨行情可能会夭折

这几天我一直在考虑以下几个问题。考虑再三,觉得印花税下调带来的可能只是几天行情,短期暴涨后市场会滞涨,然后再继续回调探底,最后受伤的可能仍是中小散户。


一是股指期货的推出时机。股指期货喊了好几年,随时可能推出,是在高位推出来好呢还是低位推出来好?管理层会在什么点位推出来?个人觉得,在低点位推出要比在高点位推出好。毕竟大家习惯了二十年的只有上涨才能挣钱的单边市,在高位推出的话容易造成机构做空大盘股,尤其大小非们更有了抛售的动力,只能加速股指的下跌,对股市信心的摧残更具破坏性。管理层迟迟不动,可能是在等时机,等股指下跌到他们认为不上不上,不会让机构去做空大盘股的点位的时候。如果3000点是管理层认可的点位,那管理层早就应该推出股指期货了,没必要等大盘重新回升到高的点位再推出。因此,只能说3000点还不是管理层认可的点位,降印花税,表面上是救市,实际上更大程度上是为了股市的长期发展。


二是市场的估值水平。目前市场是高估还是低估?按专家的说法,中国优秀上市公司年均业绩增长30%以上,30倍市盈都是估值合理的。而美国上市公司每年平均增长10%左右,所以美国股市只能10倍市盈才是估值合理的。而且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变,仍会源源不断地吸引国外资金流入股市,造成流动性过剩。我仍坚持认为,因为中石油的干扰因素,上证的实际点位是要在现有指数基础上加900点,目前是4400点以上,我们来看全景网425日的统计,“据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五(425)收盘,沪市总市值为187995亿元,流通市值为53717.86亿元,平均市盈率为40.6倍;深市总市值为43917亿元,流通市值为22423亿元。两市总市值为23191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再增2453亿元”。下调印花税之前仍是36倍市盈,这几天反弹之后,市盈又升至40倍。一个平均40倍的市场,值得长线资金建仓吗?下调印花税只是降低了交易成本,活跃了市场,但改变不了股市整体估值偏高的事实。至于人民币升值,好像人民币只对美元以及和美元挂钩的港币是升值的,对其他货币还是贬值的。世界上除了美元贬值外,其他货币都在升值,而且升得比人民币还快。欧元也在升值,不见得世界上的热钱都流向欧洲市场。批的qfii那点钱,对于不断过了解禁期的大小非流通股,简直是车水杯薪。今年从紧的货币政策不会改变,银根紧缩,很多企业,尤其是房地产企业面临开发资金的不足,业绩下滑已成事实。如果地产真的要调整,机械,建材行业,钢铁,水泥,玻璃,能好到哪里去吗?今年经济整体放缓,上市公司成长性放缓也基本成定局。况且说话回来,2001-2005年那几年熊市,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是高速增长的,但照样熊。


三是关于大小非的解禁问题。大小非们抛售的主要动力还是源于股市的高估。如果股市股值合理或者估值偏低,大家都想等着股票涨高卖个更高价钱,解禁压力就没有那么大。而事实是市场估值偏高,大小非们的成本又低,都觉得后市跌的可能性大,都想先变现了事。虽然证券会规范了大小非的解禁,但大小非们只要想解禁,怎么也有办法抛货,除非是管理层彻底毁约,禁止大小非上市流通。今年三万多亿的大小非,才解禁了三分之一,已经把市场折腾成这样,明年更是大小非解禁的高峰期,有将十万亿的大小非,市场去哪里找资金来承接这些大小非解禁股?


四是市场的信心恢复问题。经过近半年调整,市场的信心已严重受伤,过半数股民认为当前已是熊市,并表示一有解套马上离场,有不少已表示近两日反弹中已割肉认赔出局。机构的操作也是短线行为居多。我觉得市场信心的恢复决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正如市场的信心崩溃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在去年10月以前,管理层出台了很多降措施,包括提高印花税,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和国债,加快资金回笼,清查借贷资金入市等,除了530有点用外,其他利空往往被当成利好,做多的狂热一浪高过一浪,直到估值高得太离普后,中石油被管理层拿来当做砸盘工具,把泡沫打下来。管理层花了这么大的劲,才把泡沫减下来,难道那么快又要让股市泡沫再度膨胀?这几天虽然我们看到有大资金进场的迹像,但是这些资金是否会捞一把短线就走呢?我们看这几天中信证券大涨之后,复权价相当于分红扩股之前的74元,虽然该股一季报业绩同比预增长100%以上,但我们仔细分析会发现,中信证券2007年一季报仅0.42元,今年一季报业绩估计也就0.9元,而中信证券去年三四季度每季度业绩均为1.3元,实际上一季度业绩较之去年三四季度已大幅下降。一旦市场信心不能有效恢复,成交量仍会继续趋于下降,证券行业的业绩也不可能像前两年那么风光了。本周五中信证券高位出货的迹像已十分明显,几次被打开涨停。很快中信证券还有大非解禁压力,很难想像,在周五涨停板上接货的是机构行为。


我们可以回顾20011023日,2002624日大盘的走势。这两次也是长期下跌后,突发利好,大盘都是几乎涨停,大幅放量,但是行情都只维持了数天。然后又继续探底,再创新低。这两天的走势与前两天“井喷”何其相似!市场都是差不多在调整了百分之四十左右突然性的政策利好,引发短期的暴涨行情。但是,降低印花税并不能改变股市的基本面,长期调整带来的市场信心修复仍需时日巩固,市场整体估值偏高的局面没有改变,大小非解禁和国家宏观经济的增速放缓等压力仍然存在,中石油a股与h股差距仍然不小,下周中石化中石油公布一季报,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大盘能否维护强势,是否会很快转势调整。我觉得要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按说如果主力资金有心要做中线大行情,肯定会逢低加仓,如果调整时不见放量反倒大幅缩量,那么千万小心,随时跑路。如果周一调整,并大幅缩量,行情夭折的可能性极大。如果有资金仍能维持前两个交易日水平,仍行情可能还能维持一段时间。


当然个别板块如银行,确实估值已合理,从今年一季报来看,银行股普遍同比大幅增长,在前期跌破3000点时,银行类股票并没有再度创新低。即使后市再度探底,也不排除这些板块中的龙头个股能走出独立行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