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重汇率轻利率 外汇理财思变

  “穷则思变”。当微薄的外币存款利率已经吊不起外汇投资者的胃口的时候,也许是变通的时候了。


  存款利率“食之无味”


  当下,投资者对外币存款的超低利率已经“食之无味”。以中国银行为例,美元、英镑、欧元活期存款利率都接近于零,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在1%左右。曾经风光无限的澳元活期存款利率也仅为0.2375%,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1.1350%。更不用说以“零利率”著称的日元了。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我国对外币小额存款(300万美元以下)利率实行上限管理,商业银行可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利率变化,在不超过上限的前提下自主确定,因此各家银行同期限的外币存款利率存在差异。以美元1年期利率为例,中国银行为0.95%,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均为1.25%。


  既然外币存款已经索然无味,那么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状况如何呢?根据普益财富统计,本周美元理财产品有10款,期限为1个月的理财产品有1款,预期年收益率仅为0.40%;期限为3个月的理财产品有3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0.85%;6个月期理财产品有2款,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1.30%;1年期理财产品仅1款,预期年收益率为1.60%。


  “银行设计理财产品不能脱离这个市场的实际状况,产品收益率肯定比前期卖的产品收益要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对私产品团队主管朱冰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朱冰凌介绍,中行推出的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率均高于该行定期存款利率。同时,各家银行也在推保本的结构性外币理财产品。“中国银行最近推出的保本结构性外币产品,都有保底收益率,参考基准是活期存款利率水平,在这个基础上去博一个高收益。”


  据了解,各家商业银行推出的外币理财产品收益水平也存在较大差距,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需要货比三家,从而在风险相近的情形下获取更加可观的收益。


  可试水实盘交易


  轻利率、重汇率,也许是外汇投资者在这种低利率环境下一个无奈的选择。


  兴业银行外汇分析师项楚表示,美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利率都在向零迈进,利率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已经所剩无几。投资者可以多关注汇率,例如挂钩汇率的理财产品,交易型投资者不妨做些实盘交易。


  目前大多数银行均提供外汇实盘交易,投资者可以将一种外币兑换成其他外币,通过汇率波动博取收益。


  交通银行上海分行资深分析师叶耀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今明两年外币理财产品要提高收益率可能都会比较难,投资者购买理财产品尽量买短期的理财产品,如果买长期的理财产品,万一利率开始回升,可能就比较被动,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尝试做一些外汇交易。


  叶耀庭介绍道,目前外汇市场趋势比较明显,波动率也比较大,以往正常年份汇率波动幅度仅10%左右,但是不少货币从去年到现在已经有40%左右的波动。例如,澳元兑美元汇率去年最高达到1澳元兑0.98美元,目前跌至1澳元兑0.64美元,跌幅达到35%。英镑汇率最高达到1英镑兑2.10美元,目前汇率水平为1英镑兑1.42美元,跌幅达到33%。


  叶耀庭建议投资者,最好能够操作单一货币,谨防做反趋势,外汇市场的趋势比较强,趋势2~3个月也许就会发生变化。新手尽量避开英镑、日元等这些日内震荡比较大的货币,欧元属于外汇市场中的“大盘股”,波动幅度不太大。投资者除了通过各种渠道获取信息帮助分析外,还要多掌握技术分析的技巧。


  实盘交易的缺点在于单向交易,通常投资者持有美元较多,如果美元上涨,投资者只能“干等”机会来临,因为兑换成其他货币就出现亏损。只有其他非美元货币上涨时,实盘交易才有利可图。


  交通银行目前开办的1倍杠杆满金宝交易,可双向交易,但资金门槛是1万美元。据了解,有其他银行打算筹备1倍杠杆、可双向交易、资金门槛更低的外汇交易系统。


  投资者应“对号入座”


  迈出外汇交易的这一步之前,投资者要对自己有比较清醒的认识。“如果是追求稳妥的投资者,那么选择保本保收益的理财产品。如果稍微有点风险承受的能力,可以选择保本保收益并且博取一定收益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如果这类理财产品都看不上眼,对外汇市场或者黄金市场也很有研究,可以通过自己的频繁交易来获取收益。”


  用外币进行交易不限于外汇实盘交易,投资者还可以用美元去买黄金,或者进行外汇期权投资,不过这些交易对投资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除了在外币和外币之间,投资者还可以在人民币和外币之间动动脑筋。


  项楚认为,如果投资者没有外币,不妨趁一些外币比较便宜的时候购汇。例如,现在1澳元可以兑换人民币4.30元,去年7月份1澳元最多可以兑换人民币6.8元。项楚认为,1澳元兑换人民币5.5元~6元是比较正常的水平,未来仍有可能向这个水平回归。


  不过,当前美元上升势头仍然意犹未尽,如果现在购入这些非美元外币,投资者要有短期被套的心理准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