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巴菲特指标仍在安全区域

刚步入11月份时,海外股市持续上扬,但A股市场却小幅调整。月初A股指数调整的诱因有两点:一是三季报披露部分蓝筹股遭“国家队”资金减持,诱发了投资者对主板指数的忧虑;二是乐视网(300104)事件扑朔迷离,诱发了投资者对中小创指数的忧虑。在此背景下,我们将A股市场与海外股市整体比较一番,发现A股市场仍处于价值安全区域,适度调整并不足惧。

  目前A股和H股蓝筹指数PE估值几乎较所有海外股市蓝筹指数估值便宜。同时,根据著名的巴菲特指标,发现A股市场估值也几乎较所有海外股市估值便宜一倍以上。所谓巴菲特指标,是指股票市场总市值和国家GDP总量之间的比值。巴菲特认为:“若两者之间的比值处于70%至80%区间之内,这时买入股票就会有不错的收益;但如果在这个比值偏高时买入股票,就等于在玩火。”

  现在美股市场的巴菲特指标已经达到139%,相当接近于2000年美股泡沫高峰期的145%。与此同时,泛欧各蓝筹指数和日经225指数的巴菲特指标,也无一例外高居100%之上,即便是新兴市场的印度孟买指数也不例外。目前,只有A股市场该指标处于巴菲特设定的安全区域内。

  由于A股市场蓝筹指数在2007年初步成型,因此,2007年之后巴菲特指标对于A股市场具备研究价值。2007年之后A股市场的巴菲特指标极限峰值,分别是2007年的126%和2008年的40%。另外,2015年6月A股的巴菲特指标接近118%。目前A股市场的巴菲特指标是75%左右,既处于巴菲特设定的价值安全区,同时也接近2013年至2014年的A股历史指标低位区。指数调整是否值得担忧?关键看股市所处的价值区域。若指数处于泡沫峰值,那么任何风吹草动都值得警惕。反之,当指数处于价值洼地,则指数调整并不足惧。

  回到“国家队”资金减持这一问题,三季报披露的数据并不意味着“国家队”资金整体撤离股市,数据反映的仅是“国家队”调仓换股。我们可以观察到,所谓“国家队”资金持续减持的蓝筹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股价涨幅较大导致现金回报率下降。海外股市对于蓝筹股最核心的估值指标是现金回报率,诸如埃克森美孚、苹果等核心蓝筹股的现金回报率都能达到3%,而当核心蓝筹股现金回报率低于1%时,就会出现调整。

  有鉴于此,投资者与其被动等待滞后的财报数据判断“国家队”资金的进退,不如根据现金回报率这一关键估值指标,四季度加强对蓝筹红利指数和低价格周期性蓝筹股的估值研究。同时,随着MSCI中国指数开始纳入A股因子,A+H蓝筹股联动趋势亦值得关注。

(本文系转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