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熬底阶段依旧需要多看少动

上周市场形成冲高回落的走势,沪指周初跳空低开回补掉前周向下的2629-2590跳空缺口之后,一度收复5日至30日线,并盘出3587-3219-28272703的下降通道上轨,但周五受到60日线的压制,中阴再破短中期均线,失守2600点,大盘一片惨绿。直接阴包阳,吞噬前日反弹成果。使得本来有望延续反弹的期待破灭。


11月19日大卫在突破下降趋势线将开启中级行情一文中曾阐述“市场虽然止跌企稳,但上方三大压力不可忽视,一是:30日生命线;二是:向下跳空的2703-2661的缺口,三是3587-3219-2827的下降趋势线连线,只有突破该位置,才能启动中期行情”。如今这三个压力都未化解,主力用假突破之后再次下行。


12月11日“冬眠”或是目前最好的策略一文中曾阐述:“A股这个冬天并非“暖冬”,“冬至”尚未来临,三九严寒尚未过去,你一定要好好保暖。“冬眠”或是目前最好的策略,就地卧倒等待春天的到来”。这个冬季“暖冬”根本不可能的,寒冷才刚刚开始,在春天到来前,还要经历一段严寒的日子,请继续“冬眠”。


纵观A股每轮大底,往往都会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持续在反复震荡的态势之中,此次也不例外。鉴于市场面临内外部大量的不确定性,上方有压力是肯定的,但整体估值底部的状态更是可以肯定的,大幅下行概率很小,2449的政策底依旧有效,目前最好的选择就是反复震荡,化解上方的压力,构筑一个双底,再去突破下降通道上轨,在形成向上的拐点。


在A股市场28年的历史中,沪指出现过四个重要的熊市底部,分别是1994年的325点,2005年的998点,2008年的1664点及2013年的1849点。2018年10月19日出现2449点低位,能否成为A股第五个历史底部,虽然目前尚不明朗。但从市盈率上看,本次2449点与325、998、1664及1849基本相近。


目前市场估值较低,处于底部区域,政策支持仍在。大盘短期震荡,反复磨底,中线走势仍然向好。A股的历史上的熊市大底历来都是比较磨人的,无论是94年的333,还是之后的998、1664、1849,都是反反复复后磨练而成的,投资者在中长线上应该保持稳定的心态,在市场风格持续转变的今天,有业绩支撑的可能是更好的标的。


从历史来看,市场底部构建一般经历估值底-政策底-市场底-业绩底这一过程。目前来看,A股处于历史估值底部区域,“政策底”已明确,未来需密切观察政策向基本面的传导效果。当前大盘显然已步入震荡盘底的模式,中期调整尚未完全结束,在没有盘出原有的下降通道,短期内将维持弱势震荡筑底的格局。


市场迈入熬底的阶段,到牛市启动还要经过多重磨难。想要真正走稳,还需要再往下砸一波,到了政策底的2449一线,才能激发主力的护盘资金,每一轮熊市的底部特征基本相似,包括成交连续地量、估值位于历史底部、破净公司增多等等,但在股市低迷期逆市布局,恰恰是长期投资者战胜市场的重要手段。


11月经济数据公布不及预期,股市、汇市双双下挫。尽管如此,国民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有望较好完成。同时也要看到,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稳中有缓,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对于股市熬底阶段,相信是金子迟早会发光的,牛市总有回归的那一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