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通胀第二波浪潮的来临

?


?? 如今,全球商品市场涨声一片,各种新高频频跳出。清明假期结束前的最后一天,中国央行再度升息以遏制不断迸发的中国需求,但是这丝毫不影响国际市场的继续上涨。年内的两次加息对于国内商品市场的影响,至少从目前来看,仍未起到太大抑制价格的作用,反而使老百姓们对于通胀的恐慌得以从政策层面得以印证。


? 伦敦和纽约市场原油价格早就站稳在了100美元/桶,似乎随时朝着2008年的最高点飞奔而去。有色金属、农产品、粮食价格亦都是纷纷创出新高。在这种大环境下,渤商所的商品要贴近理性现货价格也是一件相对困难的事情。通胀的恐慌使人们跟风助涨,能源、原材料为王,现货商品价格与往年同期比较均有大幅提升。


? 过去十年,全球GDP翻了一番,无论从什么经济指标衡量,都可谓历史上最繁荣的十年。不过,眼下几乎所有国家的民众,都很难感受到生活水准的同步提升。欧美各国还在经济复苏的罅隙中挣扎,北非中东虽然资源丰富但是社会长期不稳,新兴市场国家则普遍遭受资产泡沫和恶性通胀的袭扰。焦虑成为各个阶层较为独特的生存风景线。


? 而在经历了长时间世界性货币超发之后,全球通胀已经迎来了第二波浪潮。较之2006年到2008年本世纪第一波高通胀时期,新近一轮全球性通胀大潮,势头看起来更为凶猛。特别是经历了金融危机后欧美和新兴经济体的“撒钱”式经济刺激,全球金融市场早就脱离了实体经济基本面,率先完成了激情飞扬般的快速飙升。


? 全球通胀形势的严峻性,已经不再需要分析师和经济学家再出多么严谨的预测报告,因为已经近在咫尺,投资者为此购买商品对冲通胀的逻辑天衣无缝。加上中东和北非的动荡局势,以及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持续,日本核危机引发的全球核电发展限制,都足以让国际资本将更多的资金用于资源商品的炒作上,“资源为王”成为所有人的共识。


? 实际上,三年前强心针式的货币政策过度扩张将通胀强硬的抑制,接下来的几年,各国央行必然会出现一轮极其“手忙脚乱”的收紧货币政策的潮流,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在去年就开始了急切的紧缩动作,澳大利亚则早在2009年就开始了加息周期。各国央行的迫切加息,并不在于他们良心发现,试图反省过往的货币滥发政策,而完全是迫于恶性通胀悍然而至。如果再不收手,纸面繁荣到最后,就会更加不可收拾,民众的日子则更为艰难。


? 中国的通胀形势则更为严峻:货币增幅始终维持在16%以上,五年后就翻一番;多数要素价格长期被管制,潜在涨价因素太多;农村红利消失殆尽;输入性通胀压力空前。多重因素交叠使得CPI通胀随时可能朝着两位数急升。而且中国正在遭受巨大的房地产超级泡沫的“绑架”,M2占GDP比已经接近两倍,资产价格通胀和社会投机氛围严重,都使得治理通胀的难度更为巨大。单单的紧缩货币或者行政管制,都不见得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如此,内外夹击,中国经济也就失去了回归常态的可能,除非中国和世界都真的能够彻底改变经济哲学,艰难地回归到“实体为本,虚实相生”的格局中来。


? 商品价格的整体上涨在国家严格的政策调控下仍将继续。


?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