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心斋坐忘

最近常常很忙碌,总是在寝室寻觅某些东西,但总是找着就忘了到底要找什么。然后一个人坐在椅子上,望着密密麻麻的书发呆,思想像一根芦苇,不知飘向了何方。
宿命,我不原去相信它的存在。我摈弃它,它却变为紧箍圈死死的扣在我头上。只要我一思考,阴魂就会复身,我想忘忘不了,想哭哭不出。理想和现实的深渊把我摔得粉身碎骨。我拖着我的空壳日夜游荡在校园中,寻觅着我的魂。
矛盾痛苦。我始终找不到一个点平衡爱情和友情。友情太重拉,我无法将它从我的心中挪开。只有枯萎我的爱情,让他们在遥远的城市绽放爱的火花。这样才是完美的结局。想来想这种决定很豁达,过程却煎熬着没个人。
二
绿肥红瘦,又是一番雨后光景,红瑛易落,绿叶有情,残阳如血,发人伤悲。抱着发黄的记忆,望着远方的青山,青山之后还有很远才是你的城市,刚才这场过云雨,你是否也曾经历。点点芭蕉梧桐雨,是否也勾起你的相思。
曾记否,小桥流水,月上柳梢,我们漫淡无边,行于西桥之上,你的淡淡眼神,总能像露水将我的烦恼洗净。有时,和你说话总爱走神。你总是笑着问我想什么这么出神,我只笑不答。现在我以不记得我们谈过什么,但我却问到那若影若现的幸福的香味。
你不知,曾经沧海难为水。记得那次雨很大,你没来,我打着油伞在桥上等待你的出现最终也只是孤刁一人。满树红瑛,坠地为泥。我哭了,随着雨水肆意侵蚀我的脸铗。道路两旁的香樟树,也在雨中呜咽,我不断在那条属于我们的小路上来回徘徊,站在雨中看人们仓皇逃离。匆匆离散,雨水真有那么可怕?需要我们去躲散?
人的脆弱!一抹苦涩早以爬上嘴角。
三
高中毕业,我们去了各自的大学,即使都保留了对方的号码但却很少联系亦或是没有联系。而第一条短信上写着:我和她在一起了。
她比我好,我知道,应为她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了解她甚于了解你。你们很般配。而我只是曾经的一个故事,在这个故事中没有对不起。只是宿命,在错误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只能有缘无份,悲可悲,恨亦无所恨。既然你决定朝北而行,我就只能送别稚嫩的爱情。心中为你祈祷,祝你幸福。
如故你深深爱着的人爱上了别人,你该怎么办?每次读到金庸小说里的这句话,心里还是隐隐作痛。
四
不知不觉爱上了孤单,爱上了一个人坐在学校的树林里面,静静地坐着,什么也不想,去寻找庄子所说的“心斋坐忘”的境界。“心斋”空灵,再无烦忧,淡去的繁华的背后才是心灵的桃源。“坐忘”于空山,在“坐忘”中开始新的自我,一切尘埃就让它随风而逝!
看着眼前飘飞的红叶,抬头望了一下,原来是旧时的香樟树。淡然。香樟也开始换上绿叶了,何况我乎!
-----------------------


斜斜的秋阳,照在邻居家的白色墙壁之上,投影出斑驳的树影。
微风,流云,透明的空气,静美的世界。

我在书斋里,微醺的思想,自由不着边际。
这个世界有一个地方拥挤着宝藏,不是传说中阿里巴巴的芝麻开门,也不是金鱼对渔夫许诺的宫殿。
那是一条清幽葱郁的山谷,层出不穷的繁花杂树,层层叠叠的云雾山峰,穿花的蛱蝶,点水的蜻蜓。
行走于山水之间的人,是自由的灵魂,自由的身体,是一种不知所往的无为之境。

知我心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所求。
不知所求,不知所云。
人生天地,处处无家,处处家。心中有家心安即家。
陟山涉水,于行走中,感受生命的意义。
面对繁华世界,芸芸众生。
我有一处心斋。
相望于山水,相忘于江湖。

庄子云: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圣人者,原天地之美而达万物之理,是故圣人无为,大圣不作,观于天地之谓也。
大美非美,为道。
美与丑仅是浅象,仅是气息流动。美即为丑,丑亦为美,有何界限乎。

这些神秘的极端又幡然颠覆的思想,却暗里地传承在中国人审美的骨头里两千年。
所有文人墨客笔下的瘦山枯水丑石修竹病梅,统统无法越过庄子的自由之境,无出其右。
他们不以孔子的“文质彬彬”为然,那仅是正人君子的衣冠楚楚,道貌岸然。
这种奇特地对抗延续了千年,成为儒道之争的一道风景。

无端地想起有一个法国人,他笔下的人物卡西莫多。
一个极度丑陋的人物,却有着一颗极其圣洁善良的心灵。
符合道家的大美之象。

心斋虽陋,若有君子。
子曰,何陋之有?
有时候,儒道似乎又殊途同归。
浑然,于是坐忘。
-------------------------------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