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轩辕早评:1.16重大消息及盘前简评

一、宏观大新闻动向

1、中国2018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800亿元,预期8250亿元,前值为12500亿元。2018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17万亿元,同比多增2.64万亿元。

2、2018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增长16.7%。收入、利润创历年最好水平。央企平均负债率65.7%,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3、中国2018年12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5900亿元,预期为13000亿元,前值为15191亿元。中国2018年12月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8.1%,预期增长8.1%,前值增长8%。

4、昨日,央行、发改委、财政部三大关键部委负责人齐亮相,详解加大减税降费与稳投资:较大幅度增加地方专项债发行,争取9月底完成。发挥投资关键作用重在形成精准投资、有效投资,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在去年减税降费的基础上,2019年要有更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央行副行长朱鹤新表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

5、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否决“脱欧”协议,美股收高纳指收复7000关口。

二、重要新闻精选

1、券商交易接口有望对量化私募放开

媒体获悉,券商股票交易接口有望对量化私募重新开放,首批放开的时点或在春节后,这意味着因股市异常波动被叫停的程序化交易直连券商,将重新可行;据悉,部分券商已在积极推介相关业务,主动接洽量化私募!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对A股流动性带来一定利好。

2、联诚精密:三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过11.99%

联诚精密14日晚间公告,股东山东高新投、鲁证创投、艺海创投,因企业经营发展需要,计划在未来6个月分别减持不超2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41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24%)、3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75%)。

3、12月新增信贷万亿 社融大超预期

央行数据显示,12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59万亿,预期1.3万亿;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较上月少增1700亿,同比多增4956亿元,M2同比增8.1%,基本符合预期。

4、许家印造车:9.3亿美元收购瑞典电动车公司51%股权

与贾跃亭“分手”半个月后,恒大宣布以9.3亿美元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NEVS曾于2012年收购原瑞典萨博汽车核心资产,旗下首款纯电动汽车在去年启动预售。

5、深交所:要充分保护投资者和市场参与主体合法权

深交所会议认为,新一年要加大各方面工作投入力度,全力推进创业板改革、ETF期权业务等重点任务平稳落地。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加强风险防控,完善交易机制,落实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大力推进监管公开,充分保护投资者和市场参与主体合法权益,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6、接近监管人士:科创板接受红筹及VIE架构 目前看是可行的

近日市场有消息指出,目前科创板暂不接受红筹架构,也不接受VIE架构;记者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获悉,红筹及VIE架构,目前看是可行的!此外,创板规则征求意见稿大方向已经确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日可待。

7、上周新增投资者数23.63万,环比近翻倍

中登数据显示,中国证券市场上周新增投资者数23.63万,前值为12万,环比增加96.92%;不过,上上周因元旦假期仅三个交易日。

三、板块题材消息面

1、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行动计划发布 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

国家体育总局、发改委印发《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拟到2020年,全国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重点支持消费引领性强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推动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航空运动、汽摩运动、马拉松、自行车、击剑等运动项目产业发展规划的细化落实。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15日表示,工信部会同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等部门,正在加紧编制《冰雪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拟于今年发布。同时,还将遴选一批大众冰雪亟需、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冰雪装备产品,开展示范应用推广,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激发各方积极性,促进大众冰雪消费市场充分释放。

A股上市公司中,探路者(300005)主营户外用品,并在冰雪运动、赛事运营等领域进行了布局。三夫户外(002780)的产品涵盖滑雪等众多细分场景。

2、我国新一轮科技发展规划加快酝酿 量子通信将率先启动

我国新一轮科技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提上日程。国家有关“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的前期研究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而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21—2035)也正在酝酿。2019年将率先启动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等重大项目。

量子通信是信息安全重要发展方向,我国对量子通信非常重视,已经将量子通信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进入国家战略,是仅次于航空发动机的战略新兴产业第二位,重要性极为突出。机构预计量子通信将首先应用于专网、云安全及空天等特殊应用领域,市场规模过千亿。

凯乐科技(600260)是军民两用专网龙头,量子通信数据链产业化项目已量产,截至去年三季度末累计签订9.9亿元量子保密数据链合同。福晶科技(002222)为非线性光学晶体全球龙头,产品广泛用于量子通信上游的应用,LBO晶体全球市占率70%。

3、国资委推进装备制造、船舶等领域企业战略性重组 相关公司受关注

据央视报道,在昨天召开的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今年要积极稳妥推进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企业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电力、有色金属、钢铁、海工装备、环保、免税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机构分析,今年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进入全面落地期,明年要做阶段性汇报。国资委研究中心周丽莎指出,目前在电力、军工、通讯、石油等七个领域的混改力度大,垄断领域混改深入推进。资产证券化、资本运作将迎来高峰。中广核以及中航工业集团均为第三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并于1月11日获选国资委10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将在混改方面进一步放权授权,力争3年取得成效。

公司方面,中广核技(000881)实际控制人中广核集团持有28.16%公司股份。中航电测(300114)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集团持有38.03%公司股份。

(以上板块题材消息面,仅为消息收集,不构成任何买卖建议)

四、轩辕周三盘前点评:

昨日消息面上,市场关注较多的是券商交易接口有望对量化私募放开,首批放开的时点或在春节后。

关于券商交易接口,2015年以前是可以用的。后来股市异常波动期间,监管部门要求把程序化交易的接口全部停掉了,直到最近才重新松动。

此举意味着量化私募系统(程序化交易)直连券商,将重新启动。这将对A股的流动性带来一定利好,同时利好券商板块。

交易接口对量化私募放开其实也在预期之中,轩辕此前也解读了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的讲话,其谈到,要采取措施,使交易进一步活跃。而重新放开量化私募直连券商,就是“激发股市活力”方针的举措之一。

后续会陆续放开很多限制措施,比如还有继续松绑股指期货等,这些都利好券商股,这也是此前轩辕中线看好券商的原因之一。

盘面上看,周二随着美联储加息压力可能减小、降准资金落地以及外资大笔买入刺激,券商股带动指数继续走强,部分机构也开始回补上证50权重,港股、A股纷纷大涨。

从昨日资金流向来看,在近期5G、特高压、次新股短期已被大幅炒作的背景下,资金开始从高位向低位切换,受港资买入、机构回补推动,相对低位的消费白马、酿酒板块大涨。

受放开QFII+大力减税刺激,低位蓝筹股也表现较为活跃。在发改委披露今年“建设”发力五大方向后,低位的工业互联网以及部分创业板科技股也受到资金挖掘炒作,接力5G股表现。

这均说明资金开始从高位题材股向低位权重蓝筹以及有政策刺激的新基建相关主线热点转移,短期要继续警惕如东方通信带动的高位5G股补跌风险。

此外,大盘量能还未大幅放大,说明现在市场仍然是此前强调的轮动上涨为主,市场还未出现一致性预期。

从技术上看,沪指60分钟级别KDJ低位金叉向上发散来到高位超买区域,短期指数大涨后有震荡需求,但不会大幅调整,还是继续把握主线热点相关的低位股轮动上涨机会。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