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春季行情继续推进(附市场主线分析)



一、周一板块热点表现


节后资金回流刺激周一市场继续上涨,业绩暴雷利空释放完毕后创业板修复性上涨较为突出,东方通信开盘反抽涨停带动5G通信股表现。

受一号文件即将发布以及猪肉涨价预期刺激,农业以及养殖板块如猪肉、养鸡板块表现强势,次新农业股蔚蓝生物也快速涨停。

光伏、风电等财政发力的新基建热点也轮动表现,光伏 风电 清洁能源的银星能源上演四连板。受苹果降价后下销量回升影响,苹果概念也迎来反弹,欧菲科技、立讯精密大涨。

用友网络等科技、软件股也受到机构回补。此外受港资净流入影响,主板业绩蓝筹以及白马股表现强势,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绩优白马股继续上涨。


二、节后资金回流 业绩利空出尽,两市迎来开门红


节后首日两市迎来开门红,为今年行情开了一个好头。今天市场大涨超出很多人预期,不过轩辕并不意外。

首先去年轩辕已经提前分析沪指跌破2500点后,将会有一波中期行情出现,看好大盘1-3月的春季行情展开,1月初沪指如期二次探底后行情开始启动。

在沪指来到2600点后,市场很多看空声音。轩辕则分析大盘要震荡构筑攻击平台,随后节前市场出现商誉、资产减值计提的业绩暴雷,造成市场风声鹤唳,市场情绪极度悲观。

轩辕此前也提醒过相关风险,且也分析到1月31日业绩风险就会释放完毕,节前周五收评也提到节前集中释放了一批地雷,短期市场已无较多利空扰动,节后市场有望震荡向上推进,市场今日便迎来大涨。

关于业绩也多次强调,年报业绩下降只是背景下企业收益情况的滞后反馈,商誉减值是对14-15年的激进并购进行的大清算。

而当年报业绩大幅亏损披露之后,其实股价基本已经反映了公司业绩亏损的情况。18年市场下跌一年其实就已经是在反映年前我们看到的业绩暴雷以及各种内外部风险。

加上年报披露后,大量上市公司一次性计提资产、商誉减值,后续部分上市公司业绩压力有所减小,所以不宜过度悲观,市场仍然会有局部结构性行情。

而创业板随后1月31日后就开始反弹,也印证了轩辕的看法,也说明了年前市场的分化调整,主要是受局部公司业绩雷的影响,并不会影响市场春季行情的继续推进。

同时轩辕在这里强调一点,相比业绩驱动来说,现在市场更多是背景下的政策驱动为核心,也就是降准、降息预期带来的流动性驱动上涨。目前债市一路高歌已经反映,A股也会陆续跟上。


三、关于大盘后市:权重搭台、题材表现(附市场主线分析)


节后春季行情如期如期展开,沪指节前围绕2600点震荡构筑攻击平台后,今日第一次向半年线压力位发起冲击。从板块表现来看,有四个方向值得留意。

一是在港资买入推升下,上证50、金融权重、业绩蓝筹如消费白马股酿酒、家电表现较为突出,价值白马股品种在后续仍然是资金重点关注的主线。

二是背景下,财政发力新基建利好的相关5G、特高压、光伏、风能、核电这些增长确定性行业。近期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概念股已经表现,这些都将受益于流动性宽松以及政策发力的刺激。

叠加两会临近,有券商预计“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5G、高端制造、新能源、科创板”等将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主要阐述的方向,相关政策性题材再度开始预期炒作。

三是近期走出趋势加速的猪肉股,此前分析过,过年猪肉消费旺季刺激猪价上涨。加上非洲猪瘟爆发加速行业产能出清后,猪价拐点有望确立。同样是刚需叠加涨价预期的鸡养殖公司也出现大涨,

有机构预测,猪肉价格全面上涨可能会在下半年出现。这类刚需 涨价板块值得中期关注,趋势加速后高抛,等待回调后逢低介入是比较好的操作策略。

四是在内资机构回补部分具有成长性的板块如锂电池、苹果电子当中的立讯精密以及软件股用友网络、恒生电子表现突出,在业绩雷释放后,这类品种迎来估值修复。

短期来看,由于市场并未大幅放量,大盘连续走高概率不大,指数大概率还是延续此前分析的震荡上行,板块轮动表现节奏推进,短期权重有望转向分化震荡,相关主线热点将继续轮动表现。

目前市场处于良性上涨节奏之中,不过大涨后已经不适合继续短线追高,但大盘也不会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中线还是以持股待涨等待轮动为主,仓位较轻的股友可考虑回调加仓机会。


四、近期大事件动向


1、节前美联储会议已经结束,决定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1月按兵不动,删除“进一步加息”措辞、表态将灵活调整缩表节奏。

市场预期美联储3月、6月加息概率分别降至0%、20%以下。目前美股继续上涨,带动港股也创出反弹新高,对A股形成利好。

2、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将于2月14-15日在京举行,双方将在不久前华盛顿磋商基础上,就共同问题进一步深入讨论,美方工作团队将于2月11日提前抵京。后续更关键的谈判即将展开,目前仍然是在向好发展,港资也在持续流入,不过仍要高度关注相关动态。

3、全国两会在3月初召开,近期部分政策主题有望开始展开预期炒作。


五、北上资金动向:周一港资继续大笔流入



开年首个交易日港资继续大笔流入。轩辕18年底就高度关注美元加息、汇率以及美元指数的变化,因为有一些机构资金如外资是看汇率决策,跨境资金会受美元指数以及汇率波动影响。

在此前分析了中-美向好发展,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吸引沪港通流入后。19年开始港资便连续净流入,显示看涨人民币资产。外资是今年市场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和部分外资机构在18年圣诞节后获得增配额度以及2月底的MSCI扩围刺激有关。

轩辕也了解到,外资在进行战略性买入A股的操作,而且现在还不是流入的最高峰,后续MSCI以及富时提高A股权重后外资会继续流入。同时,证监会还拟将QFII、RQFII合二为一,扩大外资投资范围。

国内资金也有配合迹象,加上1月28日银保监会表态,鼓励保险资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这都为春季吃饭行情继续推进打下铺垫。同时在降准之后,市场流动性泛滥,这也是轩辕一直看好1-3月份市场会出现春季行情的原因之一。


六、中线股票池跟踪记录


轩辕此前说到在元旦筛选了一些中线股票,后续每天在收评文章中跟踪点评,一起交流探讨。

中线股票池如下:

1、方正证券:券商股,券商股中线看好,但是此前大涨后,目前券商处于调整周期中,短期走势以分化回调、轮动上涨来消化前期获利盘。方正证券从沪指2440探底回升后反弹接近40%涨幅,由于涨幅过大,近期获利盘回吐明显,加上计提资产减值业绩亏损的影响。在大盘未出现大幅放量之前可考虑回补少量短线趋势向好的券商股,中线底仓可考虑继续持有。

2、苏交科:大基建-轨交设计分支,基建发力利好建筑设计公司。苏交科此前领先大盘走出大双底走势,目前已经回踩半年线以及年线支撑后再度站上五日均线,且KDJ日线低位金叉向上发散,可以考虑继续低吸,但在未出现放量上涨信号之前不要重仓。

3、烽火通信:5G传输设备主力供应商,烽火通信此前走出三角收敛形态,且长短期均线缠绕一起后,1月7日上演一阳穿三线放量突破三角收敛上轨。目前两会临近,政策驱动型题材有望再度表现,烽火通信回踩年线支撑后可考虑继续逢低吸纳,中线底仓继续持有。

4、罗牛山:海南政策 猪肉 赛马 股性活跃,前期指数下跌时一直横盘震荡、下跌抵抗,大盘1月初探底回升企稳时才开始放量拉升启动,短线进入第一波主升行情。罗牛山近期再度上攻后跟随创业板题材小票展开回调,目前回踩年线后再度回拉,可考虑跟随少量低吸,中线底仓可考虑持有。

5、当升科技:锂电池概念,此前调整主要是被锂电池板块拖累,锂电股此前下跌主要受有消息说今年2月起,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或将开始正式实施,但对于受益于中高端锂电池扩产需求的当升科技影响不大。年前来到前期压力位附近出现冲高回落释放抛压,跟随创业板缩量回踩年线支撑后再度拉升,可继续持有。

6、恒邦股份:黄金板块,避险概念,此前放量突破震荡平台站上半年线。底部有明显堆量建仓迹象,加上国际金价上涨刺激。但此前园城黄金受业绩预亏影响大幅杀跌,带动恒邦股份下跌,目前资金对于业绩变脸较为担忧,短线可先等待业绩预告披露化解资金担忧。另外,此板块主要是避险概念,不宜重仓。

注意:以上标的仅作为轩辕系列文章分析研判市场热点的跟踪记录,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凡照此操作,盈亏自负。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