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轩辕早评:3.22重大消息及盘前简评

一、宏观大新闻动向

1、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税率从16%-10%分别调整为13%-9%,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率从13%-9%下调到11%-8%。

2、国务院总理考察财政部、税务总局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总理说,这次减税要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部分行业有所降低、所有行业只减不增。要把减税加快落实到位,以企业活力更大释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

3、昨日,沪指全天维持窄幅震荡走势,涨停家数较昨日增多,广电系、高校、工业大麻、黄金等板块领涨,受高度龙头复旦复华跳水带动,前期强势股纷纷跳水杀跌。沪指涨0.35%,深成指涨0.71%;创业板涨0.94%。

4、美股收盘芯片股集体大涨,美元反弹油价收跌。


二、重要新闻精选

1、A股收盘前20分钟”团灭”热门妖股 原来是“两融绕标”遭严管

从券商中国调查的营业部反馈情况来看,监管层面并未对个股交易进行窗口指导,但“两融绕标”已经遭遇严格监管,很多券商已经停止相关业务,还在存续相关业务的公司,合规方面的要求也已经相当严格。这使得后续增量资金不足,可能是妖股杀跌的主要原因。

2、中美新一轮磋商将于近期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举行

据商务部最新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团将于3月28日-29日访华进行第八轮中美高级别贸易磋商,中方代表团将于4月初赴美进行中美第九轮高级别贸易磋商。

3、“陈光明+傅鹏博”号召力:旗下基金开卖日超700亿元抢购

刷屏一整天的睿远基金首只公募产品——睿远成长混合终于结束了开售首日的募集。市场人士获悉,陈光明执掌的睿远基金旗下首只公募基金、由傅鹏博挂帅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基金在3月21日发售首日,最终被超过700亿的市场资金抢购。

4、专投科创企业!浦东建设等拟参设55亿元科创投资基金

浦东建设晚间公告,公司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参与出资设立“上海浦东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基金尚处于筹备设立阶段。该基金认缴出资总额为55.01亿,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额4亿。公告显示,拟参与上市公司还包括张江高科外高桥陆家嘴浦东金桥等。

5、上海市长调研集成电路产业:要求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上海市长今天在调研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时强调,集成电路是国之重器。要抓住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历史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着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着力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培育和集聚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6、多家热门连板公司澄清或提示风险

昨日晚间多家热门公司出来澄清,或者提示公司。中视传媒4连涨停后提示风险:不涉及广电网络运营业务;空港股份公告:间接参股睿创微纳对业绩影响很小;东富龙澄清:上海伯豪申请科创板上市一事尚无具体安排;三连板长江通信:收购烽火众智的交易存被取消风险。

7、*ST上普:拟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ST上普21日晚间公告,为保护投资者利益,避免退市整理期股价波动给中小股东造成影响,公司拟以股东大会方式主动撤回A股和B股股票在上交所交易,并在取得上交所批准后转而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ST上普表示,公司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三年亏损,公司股票已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暂停上市,且预计2018年年度经营业绩为亏损。

8、中炬高新:实控人变更为姚振华

中炬高新21日晚间公告,经公司判断,并与第一大股东中山润田核实,公司实际控制人由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姚振华。姚振华旗下的钜盛华公司,通过中山润田间接持有公司24.92%股份。


三、板块题材消息面

1、上海市长应勇调研集成电路产业 要求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加快突破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今天在调研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时强调,集成电路是国之重器。要抓住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历史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着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培育龙头骨干企业,着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着力打造功能载体,着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产业集群,为助推国之重器实现新突破作出更大贡献。

应勇指出,上海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善、产业集中度最高、综合技术能力最强的地区,要着力培育一批实力强大、富于创新、成长性好的龙头骨干企业,以资本为纽带,加强企业资源整合,打造一批深耕主业、技术先进的企业集团。要着力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培育和集聚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A股上市公司中,上海贝岭(600171)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智能手机摄像头、智能插座、下一代计量、工控EEPROM等芯片产品领域都取得了进展。韦尔股份(603501)主营业务为半导体分立器件和电源管理IC等半导体产品的研发设计,研发了多款MEMS芯片产品。

2、我国将继续对稀土矿等实行开采总量控制 产业链公司有望受益

今年我国将继续对稀土矿、钨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记者20日从自然资源部获悉,根据自然资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下达2019年度稀土矿钨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第一批)的通知》,明确今年第一批控制总量稀土为6万吨、钨矿为4.9万吨。

机构分析指出,从历史情况看,中国产业政策变化对于供给端影响依然是影响价格最主要的因素。2019年第一批稀土总量控制计划下达,一季度同比下滑,预计全年可能持平。同时按照中重稀土明确额度,中长期看,国内供给结构不断优化,新能源汽车、风电、轨交可能成为三大需求增长引擎,稀土板块盈利伴随平均成本支撑和产品结构改善,有望逐渐回归合理水平。

公司方面,银河磁体(300127)是全球粘结钕铁硼龙头,钐钴磁体和热压磁体等部分新品已进入量产。英洛华(000795)全资子公司英洛华磁业是国内最早生产钕铁硼的企业之一,为军工钨合金提供优质产品。

3、华为电视即将发布 争夺更多智能家居场景入口

一位华为电视的供应链高层透露,华为电视将于下个月发布,55 寸的屏幕供应商为京东方,65 寸的供应商则是华星光电,代工方面,则是京东方收购的苏州高创。该人士透露,华为电视的目标是一年销售 1000 万台,这等于说要成为目前电视行业第一名。华为电视可能会配备双摄像头,另外还有游戏和社交功能。

随着5G的逼近,手机公司进入电视行业已成为趋势。许多行业人士分析,华为做电视的主要目的是在未来5G的环境下,智能家居可以获得互联互通功能,争夺更多场景的入口。

多家A股上市公司受关注,华为电视代工和提供面板的京东方A(000725);TCL集团(000100)持有华星光电85.71%股权;欧菲科技(002456)为华为提供摄像头产品。

(以上板块题材消息面,仅为消息收集,不构成任何买卖建议)


四、轩辕周四盘前点评:

昨日晚间消息面整体中性偏多,值得注意的一是外盘方面美股道指上涨近1%,美股芯片股集体大涨,苹果再创反弹新高,美股上涨对港股、A股有提振作用。

二是中美新一轮磋商将于近期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举行,轩辕收评一直有跟踪,受益磋商向好发展的知识产权概念股中国科传光一科技以及5G概念士兰微等昨日有所表现,目前来看磋商仍在向好发展。

三是昨日睿远基金首只公募产品睿远成长混合结束了开售首日的募集,由于基金经理陈光明+傅鹏博的号召力,其开卖日超700亿元抢购。

这款基金近期在银行渠道已经刷屏,主要来源于其明星基金经理过往的历史投资收益比较亮眼,之前也有银行私行经理给轩辕推荐,不过轩辕并未购买。主要因为基金规模太大,尽管基金经理过往收益非常稳健,但受规模约束,很难有超额收益。

此外,去年初热销的东方红基金表现来看,一般爆款基金收益都不会非常突出,而且“基金热销”从行为金融上来讲很多时候也股市过热的信号,预示着股市一段时间不会有较好表现。

四是昨日晚间5家上海本地公司,要设立55亿投资基金,专门投科创企业。浦东建设出资4亿,浦东金桥出资8亿,张江高科出资4亿,此外还有外高桥陆家嘴

加上昨日复旦复华澄清没有参与科创板事宜且“两融绕标”遭到严格监管,昨日创投复旦复华以及工业大麻概念尾盘杀跌后,今日关注这5家上海本地股能否带动科创概念再度崛起。

五是今天上交所会预披露第一批科创板IPO企业名单,3月18日,上交所上线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信息披露系统,并正式受理审核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根据规定,上交所在收到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予以受理的决定,受理的将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及相关文件。

据统计,目前已有11家企业明确公告申请科创板上市,分别是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新光光电、申联生物、华夏天信、赛特斯、金达莱、江苏北人、大力电工、先临三维及复旦张江。目前市场也在等待名单公布。




总体而言,周四市场整体节奏其实仍然未出现较大变化,此前已经说到,在港股未能新高之前以及主板早盘放量未超过2400亿之前,指数都将以震荡节奏运行,不要期望市场出现全面普涨。

目前市场观察重点还是放量情况以及港股表现,昨日早盘主板量能2202亿,全天4039亿,相比周三虽有所放大,但早盘还未达到放量超过2400亿的标准,所以热点仍然是存量博弈背景下的结构性机会轮动上涨。

港股方面也未创出新高,且尾盘恒指回调跌破五日线,港股也带动A股跟随回调。A股目前冲顶仍未结束,昨日美股再度大涨,沪指短期有望在前期高点3129点下方继续蓄势。

风险方面,如港股调整继续放大以及沪市早盘缩量至2000亿,届时就需要警惕回调放大的风险。

去年底轩辕就分析了3月中下旬春季大反弹行情就将进入冲顶尾声,目前市场运行到了鱼尾阶段,大家要时刻谨记,不要还像在今年初2500点行情起步的时候一样坚定做多。

对于大多数股友而言,短期在港股未创出新高以及市场放量之前还是继续半仓以下高抛低吸为主,谨慎参与金融权重、消费白马、二线蓝筹以及一带一路+西部开发等前期热点轮动机会。

附0321周四涨停强势股原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