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巅峰之路1429——超级短线(4)

巅峰之路1429——超级短线(4)

  所谓三位一体分析就是进行个股超级短线的分析决策过程中,应将个股、大盘和板块进行综合分析。因为,个股的行情决不是一个孤立的市场现象,而是与其市场环境密切相关。如果把个股行情视为趋势波动及方向选择的内因,那么大盘行情和板块行情则是个股实时行情的外因。


  唯物辩证法认为,内因是事物发展变动的主导原因,而外因对内因产生重要的影响,甚至诱发内因的产生。为此,在进行超级短线交易决策时,应从个股、大盘和板块三个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和研判,决不可顾此失彼、偏废其一。


  在选择个股进行超级短线交易决策时,必须将第一触点关注于个股本身。因为个股趋势结构的相关属性是其产生超级短短线市场机会的内因。个股超级短线的动因主要表现在个股、板块和大盘之间的相互关联性和影响力。其要点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超级短线市场机会是个股趋势结构变化的必然结果。


  个股总是依据其自身的特定的趋势法则演化着多空变化的逻辑。该涨的时候必然上涨,该跌的时候必然下跌。在空头趋势中,个股多头的机会极少;在多头趋势中,个股的空头机会极少。这就要求在进行超级短线的交易决策时,必须有效地对个股的趋势结构进行分析,必须有效地确定其趋势的性质(多空转势的确立),必须充分了解和把握个股趋势结构阶段性的特点。


  对于多头趋势未能有效确立的个股进行超级短线多头交易决策将导致严重错误,同样对于空头趋势未能有效确立的个股进行超级短线空头交易决策也会导致严重的错误。为此,超级短线的首要任务就是采用相关的技术方法和手段对个股的趋势结构的性质进行有效的确认。

  2.股性强弱是超级短线选股重要的技术依据。


  股性就是个股所表现出来特有的趋势波动的个性。市场结构理论的趋势重演定律指出:“市场及个股历史中的秉性和特点,往往会在未来重复出现,表现股性的相似性。”


  股性的重演就是趋势的重演。趋势重演的本质是市场趋向自身平衡的必然结果,是市场平衡法则的使然。相对于超级短线而言,趋势重演定律的实战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二个方面:


  (1)趋势重演性还体现在相邻趋势结构的重复:波段本身的股性对本波段的后续发展影响最大。在一个强势上升的主升段,其后续的行情也将表现为强势。在一个慢牛走势的波段中其后继走势也可能是慢牛走势。


  (2)那些强势波段或强势历史走势的股票,将在现在与未来重演它们的历史。为此,选择这些股票,并对它们赋予重演性的预期。

  

  为此,对于股性的研究和把握是超级短线交易决策的重要内容。其要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股性具有历史的重合性。选择那些历史趋势中曾产生强势波动的个股作为超级短线的目标股。


  (2)最相邻趋势波动的表现对当前股性的影响最大。对超级短线目标股的选择时,不仅关注其一贯的历史表现,更应关注于最近的趋势波动的特性。


  (3)波动幅度越大的股性越强,超级短线的市场机会越大;波动幅度越小的股性越弱

  3.板块趋势结构的确立是超级短线的重要前提。

  板块是个股最重要的属性之一,也是个股最重要的外部市场环境。个股的趋势变化与板块的变化息息相关,主要表现为个股的板块联动。


  一方面超强势股有可能成为所属板块乃至市场的领头羊,启动板块趋势的转换;另一方面板块对个块的响应程度以强化了强势股的市场效应,并成为强势领头股的最重要的市场支撑。


  为此,在进行超级短线的交易决策时应关注于其所属板块的趋势结构的状况。其要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当个股表现为市场强势,其所属板块却没有同步表现。个股的这种强势表现往往较为短暂,超级短线的市场风险较大。


  (2)当个股表现为市场强势,其所属板块却同步走势的同时,并表现为多空转势的确立。个股趋势的延续性较大,超级短线的胜率较大。


  (3)当个股表现为板块最强势股,即成为板块领头羊,该股超级短线的机会最大,盈利性最高。


  (4)当个股所属板块弱于市场指数时,个股却然在板块中有强势表现,但相对整个市场而言,该股的超级短线机会仍然十分有限。

  

  4.市场整体态势决定了超级短线个股机会的大小。


  市场整体态势表现为市场指数的涨跌变化,与个股的走势密不可分,两者之间形成了相辅相成的关系。一方面个股的走势汇集成大盘的走势,另一方面大盘的走势又深刻地影响着个股的走势。

  

  大盘实时技术走势受制于四个要素的影响:

  (1)市场整体意愿。就是市场对当日大盘走势普遍看涨或看跌的心理状态,具体表现为涨跌家数的增减变化。


  (2)成交量状态。成交量是市场的原动力,成交量的增减对大盘走势的影响力尤其明显和真实。大盘成交量的增减变化表明了市场对后市的看法,具体表现在当日的成交量是否放量或缩量。


  (3)指数价线影响。指数价线即大盘指数的一分钟线和均价线。它具有较强的助涨助跌功能,具体表现在指数的领先指标的增减变化对指数价线的影响。


  (4)历史技术位置。大盘处于什么样的历史技术位置,对大盘的实时走势将产生重要的影响。通常大盘在反转位置,大盘的实时走势较易确定,比如大盘处于超跌后的低位反转位,当日如果放量上涨,这种上涨的可靠性较强。

  虽然无法排除逆市场而行个股的短线机会,但个股短线的市场表现大都与大盘的表现具有极大的一致性。这就要求在进行个股的超级短线的交易决策时应注重于大盘指数的参照作用。


  稳健的超级短线的交易策略是尽可以地与大盘指数保持一致性,在大盘指数出现强势行情时,参与超级短线交易将大大增加胜率。


  巅峰语录:生命是一条河流,要保持永远的流动。                      ——俞敏洪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